7月文旅産業運營發展報告·觀點月度指數

观点指数研究院

2021-08-26 18:30

  • 疫情陰霾未散,文旅企業經營仍面臨着一定的壓力。同時伴随着經濟的復蘇,新的文旅形态熱度走高,文旅市場新機遇涌現。

    觀點指數 與上半年的火熱不同,7月文旅投資市場稍顯平靜。

    政策方面,文旅部發布通知,将篩選出200家以上國家級夜間文化和旅遊消費聚集區。通知一出,夜遊經濟再度掀起熱浪。此外,實體劇本殺的市場規模越來越大,與文旅項目相結合,或可打造新的消費場景。

    7月,多個企業發布了中期業績公告,數據顯示部分企業2021上半年仍繼續虧損,文旅企業經營舉步維艱。可喜的是,虧損進一步收窄,較多企業下半年有望扭虧為盈。同時,消費需求的革新以及創新形态的出現,也暗藏着文旅項目創收的機遇。

    下半年首月投資回落

    剛剛過去的上半年,文旅市場呈現出蓬勃的生機與活力,投資項目超過400個。但下半年第一個月並沒有延續這種火熱。

    據觀點指數不完全統計,7月僅有6項投資,涉及交易金額224.78萬元,其中包含了4個開工項目以及2項簽約。

    一直備受關注的深圳樂高樂園在本月有新進展。7月27日,深圳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局委托深圳交易集團有限公司于8月23日出讓大鵬新區南澳1宗遊樂設施用地,該地塊正是深圳樂高樂園的選址。

    樂園将于4年内建成,總投資超47億,建成後将成為全球最大的樂高樂園度假區。該項目的落地,對國内現存的其他主題樂園将會帶來一定的競争壓力,但同時也能促進主題樂園項目的不斷優化。

    數據來源:觀點指數整理

    同時,将IP融入主題樂園建設的華強方特再開兩個園區,分别是杭州灣方特東方欲曉以及太原方特東方神話。前者是華強方特融合紅色文化打造的旅遊目的地,東方神畫後者則是結合現代科技,通過創新的形式來诠釋民間傳統藝術。華強方特在新項目的推出上更注重與當前的消費熱點結合,同時瞄準年輕群體的出遊需求。

    值得關注的是,2013年開始立項,投資超500億元,耗時接近10年的北京環球影城将于9月1日正式開啟試運行。這也是目前北京市極具影響力,也是規模最大的新建文化旅遊項目。不過當前階段,該項目引發票價被炒等現象,後期需要做好運營管理、品牌維護等工作。

    文旅企業虧損縮窄

    7月,復星旅文、海昌海洋公園、中青旅等多個企業發布中期報告或業績預告。

    從中報預期來看,部分文旅企業並未能從疫情的重擊中回血,上半年度仍報虧損。但在行業不斷回溫以及企業積極調整下,虧損進一步收窄。

    據復星旅文2021年中期業績公告披露,2021年上半年期内虧損20.65億元,去年同期虧損9.97億元。由于海外疫情反復,今年雪季復興旅文所有海外雪場均無法營業。雪季一向是復星旅文客流最大的時段,復星旅文今年遭受的損失更甚。而盡管復星旅文仍處于虧損之中,從項目運營的恢復程度可以看到還是有較大的增長預期。

    復星旅文旗下擁有Club Med、復遊城、三亞亞特蘭蒂斯等多個優質項目,據業績公告顯示,Club Med上半年營業額13.68億元,同比減少64.2%。但上半年度假村的容納能力為去年同期的3.5倍有多,並恢復至2019年同期的58.4%。亞特蘭蒂斯上半年營業額錄得152.1%的增長,至8.35億元;客流量增加至260萬人,實現了85.7%的增長。此外,復遊城也即将全面開業,太倉復遊城已售出750套可售物業單位。

    可以看到,復星旅文各個項目都實現了較好的恢復,尤其是中國境内項目得益于疫情的進一步控制,為復星旅文帶來了不少收益。

    數據來源:復星旅文2021年中期業績公告,觀點指數整理

    整體收入上面,復星旅文上半年錄得總收入27.81億元,大部分來自旅遊目的地收入。值得關注的是,“基于度假場景的服務及解決方案”這一闆塊收入實現了38.9%的增長,包含在該闆塊下的業務主要是Thomas Cook等線上業務平台。Thomas Cook賦能線下産業,對復星旅文整個生态鍊條來說十分重要。

    數據來源:復星旅文2021年中期業績公告,觀點指數整理

    其他企業方面,中青旅在疫情之後首次預盈,預計2021上半年度可實現歸屬于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3362.44萬元;海昌海洋公園預計上半年虧損不超過3億元,去年同期虧損8.9億元;曲江文旅同樣也大幅減虧,虧損減少85%左右至約1700萬元;新華聯2021半年度報告也報虧損7.26億元;文旅企業虧損基本縮窄。

    數據來源:各企業中報,觀點指數整理

    夜遊經濟再興起,創新文旅形态火熱

    7月5日,文旅部發布通知,将分批次遴選、建設200家以上具有典型示範和帶動作用的國家級夜間文化和旅遊消費聚集區。自通知發布後,多個省市陸續進行申報工作。

    事實上,夜間文旅這一概念早在2019年就已被提出,江西省更是在其推動旅遊産業高質量發展三年行動規劃中加入了夜市經濟商業街建設。

    對于文旅項目來說,夜間文旅是一個新的消費場景。一方面,夜遊延長了文旅項目的營業時間,同時帶動客流和收入的增加。比如,融創打造了“夜夜夜阿狸”主題IP夜遊,2020年客流同比增長了23%,收入同比提升29%。另一方面,結合景區特色的夜遊場景,讓項目更加豐富,景區文化的塑造也更加深入人心。

    另一消費新場景則是劇本殺。有資料顯示,2021年預計中國實體劇本殺市場規模達到154.2億元,預計會吸引941萬消費者。“劇本殺+文旅“可以以民宿、景區、主題樂園等為載體,迎合了當下年輕人的文旅消費需求,更開闊和更趣味的場景也可以給遊客帶來更好的體驗。

    在文旅項目中創設性地加入更多新場景,豐富文旅項目形式,是應對遊客不斷升級的消費需求以及實現文旅項目轉型升級的良策。

    撰文:賴筠紅    

    審校:歐陽穎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創新業務

    7月

    文旅地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