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耕美好 高質韌行 | 雅生活2023年回歸主業邏輯,擁抱高質發展

观点网

2024-03-26 16:58

  • 面對新形勢、新格局,雅生活積極擁抱變化,雅生活主動順應行業高質量發展的主旋律,重塑一條長期主義可持續發展的經營軌道。

    3月25日,雅生活集團發布2023年年度業績報告。

    2023年以來,全球經濟後疫情時代復蘇動力不足,我國經濟仍将處于戰略機遇和風險挑戰並存時期,物業行業迎來新的形勢和競争格局,聚焦主業、回歸服務、回歸質量已成為行業共識。

    秉承“樹品牌、穩發展、強能力、促融合”的發展戰略,雅生活聚焦服務和經營本質,緊抓回款及現金流,以精細化運營提升管理效率,上市五周年來,雅生活始終保持穩定現金收入,構築穿越周期,堅實發展的安全牆。

    業績公告顯示,期内雅生活營收達到154.4億元,同比增長0.4%,毛利為26.5億元,經調整核心淨利潤為15.5億元,經營性現金流實現淨流入超9億元,每股基本盈利為0.32元。經考慮集團的業務發展需要及股東回報後,董事會建議宣派年度總股息每股0.085元,年度總派息比率超26%。

    面對新形勢、新格局,雅生活積極擁抱變化,雅生活主動順應行業高質量發展的主旋律,重塑一條長期主義可持續發展的經營軌道,全面踐行“服務本質、經營本質、管理本質、成長本質”的回歸。是在市場化、專業化的發展基礎上,聚焦及深耕可持續核心業務,專注主業做精做透,形成高質量、可持續的發展模式,探尋與保持核心競争力,擴大優勢價值影響力。

    保持穩健底色,鞏固高質之本

    2023年,盡管受外部環境與行業深度調整期的影響,雅生活從容保持穩健底色,營收穩步增長,業務結構持續優化,獨立性健康凸顯,追求有質量、高效益的市場發展模式。

    收入結構方面,截至2023年12月31日,物業服務、業主增值服務和城市服務等非周期性業務的收入總額約145.3億元,同比增長6.3%,占集團總收入94.1%,同比2022年占比88.9%上漲超5%。

    2023年年末,雅生活合約面積及在管面積分别達7.67億㎡及5.91億㎡,保持頭部格局規模。值得注意的是,在管面積中83.3%來自第三方項目,第三方項目已成為公司規模增長的核心來源,充分展現公司的獨立性價值與市場化實力。

    與此同時,雅生活堅持市場導向,通過多元的産品組合,已在住宅、公建和商業辦公等細分業态建立先發優勢,形成全業态均衡布局。從在管面積業态分布來看,覆蓋高端住宅、商寫辦公、公衆場館、交通樞紐、政府機關、學校等細分業态,持續鞏固存量和非住宅市場的先發優勢,住宅占比42.4%,公建占比46.0%,商業及辦公占比11.6%。

    截至2023年12月31日,雅生活在管項目達4600個,覆蓋全國31個省,直轄市和自治區共206個城市。

    從城市能級布局來看,雅生活在管面積中73.8%集中于經濟較發達、治理理念較先進的一、二線城市。按區域分布,33.7%位于長三角城市群,18.9%位于粵港澳大灣區,9.0%位于山東半島城市群,7.7%位于成渝城市群,30.7%分布于中國其他區域,說明雅生活受到服務標準要求高,資源優勢強,優質客戶多的核心城市群市場的認可。

    回歸主業邏輯,提升全業态服務力

    回歸服務質量初心是雅生活的戰略核心,在新經濟周期,存量市場的競争必然激烈,只有質量經得住考驗方可穿越周期。2023年,持續做好精細運營及高效管理,形成高質量服務、高業主滿意度、高收繳率的正向循環,不斷提升全業态服務力提升的探索深度。

    年内,雅生活從客戶視角出發,持續打磨服務細節,資源持續集中下沉至項目一線,通過400服務中心、品質巡檢、服務滿意度調查等常規及專項工作,聚焦前線質量專業能力賦能,切實解決項目問題,排查和消除重大風險及安全隐患,營造幹淨、整潔、安全的社區環境。

    基于業主差異化服務需求,雅生活持續推動服務分類分級,完成超過600個項目的服務定級,完善住宅項目的“管理定位+服務定級”的分級體繫構建。積極參與行業認證,中山凱茵新城梵登項目國家級住宅物業服務先進標準體繫試點順利通過中期評估。牽頭行業標準化研究,完成團體標準《住宅物業服務管理規範》申報,承頭部品牌引領行業品質提升的責任擔當。

    此外,雅生活以運營為核心,持續夯實主數據繫統,規範項目運營及管理,強化質量、風險及安全管控。升級智慧化繫統功能,逐步改造升級智慧停車平台繫統,提供便捷智慧化物業服務體驗,全面上線企業微信交互工具平台,首批覆蓋服務60萬+業主,以科技創新賦能智慧社區建設。

    基于優質服務力的沉澱提升,雅生活積極踐行“一城一策”、“區域深耕”的市場拓展策略,持續完善市場體繫搭建,強化業務與資源協同,年内在全國各大戰略深耕城市獲取近20個年化合同額過千萬項目,注重項目質量和轉化,深耕高線城市布局,鞏固區域、業态優勢,持續打造標杆性項目。

    在住宅領域,雅生活持續深化高線城市深耕策略,連續獲得海南雍景·雲龍灣、橫琴澳門新街坊、上海前灘海悅華庭、溫州愉欣愉景嘉園等多個中高端、大型增量、存量住宅項目獲取,體現了公司在各類型住宅服務的品質認可。

    在公建領域,雅生活獲取廣州圖書館、上海多條軌交服務項目、九棵樹(上海)未來藝術中心、上海交通大學後勤服務等多個優質項目。

    在商業辦公領域,獲取深圳三航科技大廈、中海油天津分公司、中國移動多地總部辦公標段、中國鐵建臨港大廈等多個大型企事業單位優質標的,進一步奠定雅生活在全國、全業态優質服務格局。

    聚焦優質産業,精耕多元化布局

    在立足物業服務主業的同時,雅生活持續延伸産業鍊發展,細化業務布局和架構,集中發展投入輕資産、可持續、有效益的優質産業。

    在增值服務領域,雅生活持續踐行市場化、專業化發展路徑,平衡成本投入和價值回報,持續調整業務布局,深耕生活服務、機構類增值服務和節能管理三大主要業務。其中,機構類增值服務與物業管理主業産生強協同,打造政企後勤一體化服務力,旗下團餐品牌“樂美膳”外拓獲取首個高端總部商寫項目,落地廣州益雲科技園智慧員工餐廳,市場拓展初見成效。

    在城市服務領域,雅生活更重視現金流及風險管控,全力促回款,改善現金流。同時,雅生活持續優化區域布局,集中資源尋找能與公共服務産生協同效應的高線城市機會,年内于粵港澳大灣區、山西等優勢區域持續獲取了多個優質項目,並推進智慧公廁等城市便民服務。公司發揮經驗優勢,年内再次中標年化合同過億的大型城市管家項目,初步形成深圳區域規模效應。與此同時,夯實城市服務品牌體繫,進一步提升智能化設備應用,有效提升效率控制成本。

    堅守向善底色,踐行可持續發展

    2023年,物業行業是民生服務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環,是物業管理行業ESG生态圈體繫的起點、主要建設者與實踐者,其穩健的ESG主張,是物企保障品質服務、人才發展、業主責任、員工關懷、環境治理等各項“社會契約”的關鍵,對于行業頭部品牌,雅生活積極修煉内功,兼顧治理與責任,以人為本,專注精研,不斷夯實内生增長能力建設。

    2023年,雅生活持續堅持以人為本,人才至上,文化引領。打造行業領先的全業态、全周期高質量發展人才工程,從基層到高層,構建人才發展多元通道,保障穿越周期、品質提升的核心人才競争力。2023年,公司更聚焦各級管理人才選拔成長,開展全國項目經理及城市公司負責人賦能發展專項“百一計劃”、“躬行計劃”,持續卓越管理人才的選拔。

    與此同時,以正向文化為引領,致力于提升一線溫度,打造2000場全國一線員工活動、文化融合、廉潔思想文化活動,加強員工歸屬感、認同感,傳遞風清氣正,穩健實幹,友好向善的企業文化。

    在社會責任與基層治理方面,雅生活在長期的實踐中探索出物業攜手社區黨委、居委會、業委會、業主“五方共建”的基層黨建治理模式,2023年,雅生活推出“雅心赤城”的黨建品牌,發揮頭部品牌標杆作用,傳遞紅色黨建基因。

    2023年,雅生活打造社區文化品牌“小雅公社2.0”,通過家庭團圓、環保藝術、樂活運動和愛心公益四大主題,在全國開展共8000+場美好社區活動,超40萬人次業戶參與。百城聯動,匠心運營優質社群,共建美好社區,夯實基層共治的標杆使命。

    與此同時,雅生活積極響應國家“碳達峰、碳中和”戰略目標,持續推進智慧、綠色、低碳社區和樓宇建設,加強布局能源管理,關注節能降耗。聯合業主共同發起發起淨園行動、淨野行動、淨灘活動等繫列環保活動,以實際行動踐行綠色低碳環保理念。

    回歸,是走過規模時代,通往信心未來的必經隧道。

    未來,雅生活将不斷在發展道路上責任前行,自我超越,以實幹開局,用實效說話,夯實服務主業的信心基石,為提升客戶滿意度而精益求精,匠心奔赴,不斷深化多元業态的精準布局,将美好生活理念貫穿于所有服務場景,實現企業價值與社會價值的共進雙赢,長期主義,堅守初心,奮進求新,助力社會發展,為客戶、員工、股東、合作夥伴打造長期價值。

    審校:鐘凱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