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文旅産業運營發展指數報告·觀點月度指數

观点指数研究院

2021-07-27 18:02

  • 自去年下半年起,各景區紛紛恢復正常營業,至今已有近乎一年的恢復期。下半年将迎來兩個出遊高峰,預計7、8月主題樂園、特色小鎮等景點會迎來一波小高峰。

    觀點指數 6月文旅市場投資熱度較前兩個月稍有下降,可視為市場正常的調整,文旅市場整體仍處于穩步發展的狀态。

    多個企業有新項目落地,更注重質量以及遊客體驗,亦有OTA公司參與到實體項目投資。

    恒大文旅在資本市場上有新消息傳出,稱恒大文旅或于明年6月在港交所上市。而此前,恒大集團針對文旅子公司結構作出了一番調整,将輕重資産分離,削弱地産屬性。

    恒大文旅拆分上市的動機未明顯提及,但結合恒大目前的處境,市場普遍認為是為了籌集資金以償還債務。

    端午假期出遊數據出爐,即使是短假期,人們出遊熱情依然高漲,但旅遊收入數據反映出遊客消費動力不足。

    下半年将迎來兩個出遊高峰,文旅市場表現如何值得關注。

    文旅市場投資回落,融創一日開兩城

    與前兩個月高漲的投資熱情相比,6月文旅投資市場回調,進入冷靜期。

    據觀點指數不完全統計,6月共實現文旅項目投資56宗,涉及總金額1111.65億元。

    從月度發展趨勢來看,自4月份文旅項目投資數量達到峰值之後,投資熱度就開始慢慢冷卻。總體而言,上半年文旅市場實現了疫情過後快速的恢復以及健康穩定的自發調整。

    數據來源:觀點指數整理

    6月4日,偉光匯通與雲南文山市政府簽約,投資120億,建設“1+X“綜合性文旅産業項目,将在文山市建設文化旅遊産業集散中心,在硯山、丘北縣、廣南3縣建設城市文化會客廳。

    偉光匯通在雲南已有四個項目在營,分别是彜人古鎮、金山古鎮、石羊古鎮以及永定老街。

    此外,6月6日,曲江文旅與十堰武當山特區簽約合作,開發武當山五龍景區。預計建設周期3年,總投資50億。曲江文旅共建有3個5A級景區及4個4A級景區,此次雙方合作将建成一個高品質的特色旅遊目的地。

    數據來源:觀點指數整理

    值得關注的還有融創文旅,6月26日,融創一日開兩城,文旅城再度擴張。杭州灣融創文旅城作為浙江省最大的文旅項目,率先開業水世界。而另一城——桂林融創國際旅遊度假區包含了旅遊小鎮、室外遊樂園、水樂園、海洋樂園、星級酒店群落等多種業态。

    “山水+文旅”的新模式不僅給遊客帶來高質量旅遊體驗,也為文旅産業發展提供了新的思路。

    融創文旅目前比較有代表性的廣州及無錫項目,皆以雪世界為主要特色來吸引遊客。桂林融創文旅城創新性地将當地人文特色與文旅城建設融合起來,實現項目與城市的相互賦能。

    此外,貴州融創文旅城正式簽約,這是融創落地的第14座文旅城。

    端午旅遊消費未見樂觀增長,恒大文旅拟拆分上市

    近期恒大集團成為輿論焦點,有消息傳出其文旅集團或于明年6月拆分上市,恒大文旅估值4000億,将按1000億市值釋放10%股份。

    回顧恒大文旅近期的變動,今年3月初,恒大旅遊集團更名為恒大童世界,囊括了恒大集團大部分旅遊重資産,而恒大旅遊管理側重輕資産如酒店、公寓、餐飲等的運營管理。今年5月12日,由香港企業——成得發展有限公司全資控股的廣州恒童投資有限公司成立,持股恒大童世界集團和恒大旅遊運營管理集團。

    恒大将輕資産和重資産分離,一輕一重的業務結合很大程度上弱化了地産公司的屬性。此外,消息稱恒大冰泉也将拆分上市。結合恒大當前的财務以及市場表現來看,此次拆分上市或主要是籌資償債,但若上市成功,恒大文旅或許會得到一個更好的發展平台。

    拿地動态方面,6月17日-18日的長春第二輪土地集中出讓中,萬達集團接連獲得長春蓮花山生态旅遊度假區5宗地塊,成交總價約18.22億元。據悉,蓮花山生态旅遊度假區内共有6個大型文旅小鎮正在建設中,萬達方面並未公布地塊具體規劃,預計會用于建設酒店及文旅配套住宅等。

    據文化和旅遊部數據中心測算,2021年端午節假期,全國國内旅遊出遊人數達8913.6萬,按可比口徑同比增長94.1%,恢復至疫情前同期的98.7%;實現國内旅遊收入294.3億元,同比增長139.7%,恢復至疫情前同期的74.8%。

    數據來源:文化和旅遊部數據中心,觀點指數整理

    與五一出遊情況相似,出遊人數基本實現預期增長,而旅遊收入增長稍有滞後,受制于宏觀經濟環境以及人們未來收入預期影響,遊客出遊消費動力不足。

    觀點指數以假期出遊人數以及國内旅遊總收入為基礎,計算人均旅遊消費,2021年端午節人均旅遊消費331元,約為2019年的80%。

    經歷疫情黑天鵝之後,旅遊市場一度遍布寒霜。自去年下半年起,各景區紛紛恢復正常營業,至今已有近乎一年的恢復期。下半年将迎來兩個出遊高峰:主要針對學生以及教育工作者的暑假以及國慶黃金周。預計7、8月主題樂園、特色小鎮以及悠閑度假區等景點會迎來一波小高峰。

    撰文:賴筠紅    

    審校:歐陽穎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創新業務

    6月

    文旅地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