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韶:《狂飙》有瑕疵,也完美!

观点网

2023-02-14 00:20

  • 有時候存在一點兒瑕疵也是一種完美,斷臂的維納斯塑像的殘缺美不是這樣嗎?

    王韶 萬物迎春送殘臘,一年結局在今宵!

    2023兔年春節,少了疫情的羁絆影響,人人神清氣爽,喜氣洋洋,到處都洋溢着一派祥和歡樂的氣氛!

    與佳節相伴而至,開年新劇《狂飙》沒讓觀衆添堵,好評如潮,一路飚紅……二十萬人參與,豆瓣評分9.1。全家老小齊歡喜“圍茶煲劇”看《狂飙》,為新年注入了歡樂的新元素!

    《狂飙》講的是以京海市公安局安欣為代表的正義派,二十年不屈不撓地與以高啟強為首的黑惡勢力及其“保護傘”展開的正與邪、善與惡的生死較量,也表明黨和國家掃黑除惡務盡、激濁揚清的決心。

    巜狂飙》沒有蜚聲中外的原著;沒有新奇駭人的大題材;沒有氣勢恢宏的槍戰打鬥大場景;沒有一呼百應的大明星;沒有蕩氣回腸的豪言壯語;更沒有大投入大制作大宣傳……

    雖然有觀衆評論,劇中腸粉忘了下醬油;王秘書二十年如一日任趙立冬秘書不合常理;趙龍豪<飾蔣天>一腔蹩腳“廣普”,自以為特色亮點,其實是故意造作,還自作聰明為指導組贈送禮物——馬到成功,差評;吳羽卿<飾少年高曉晨>目瞪口呆面癱式表演讓人難接受;劇情結局過于草率倉促……但“金無足赤,人無完人”,巜狂飙》有瑕疵有遺憾,個人卻認為瑕不掩瑜!

    衆所周知,掃黑反腐題材敏感而嚴肅,拍攝尺度拿捏需謹慎再謹慎,拍好不容易!但巜狂飙》故事情節扣人心弦、節奏緊湊、跌宕起狀;主要演員演繹精準到位,沒有以往刻闆沉悶的臉譜,人物形象豐滿感人,對白輕松诙諧,不煽情、不做作,更沒有生硬的口号式台詞。想想前一段充斥熒屏的各種“神劇”,“走心”的導演讓女兵染發、濃妝、超短裙,指揮官住豪華别墅,戰火紛飛中抽雪茄、喝咖啡,上了油的發型始終保持油光锃亮……更有“手榴彈炸飛機”,“褲裆藏雷炸鬼子”等雷人惡心的橋段,不斷刷新和挑戰觀衆的智商和底線。反而巜狂飙》草根般的畫面卻傳來了陣陣的“煙火氣”,是近年難得的一部好劇!

    《狂飙》中的“京海市”主要取景于廣東江門,其中下轄縣級市---台山占了近7成。如梅家大院、石花水庫、北峰古寺、牛山公園正賢樓、台山車站、台城歷史文化街區……包括我曾參觀考察過的僑雅花苑都有取景。

    江門是我國的著名僑鄉,台山更有“内外兩個台山”之譽。由于工作的關繫我時常出差江門,而最近我們将有一項大活動落地台山,到台山更是頻繁,劇中的“煙火氣”讓我感同身受!

    也許是劇中所反映的事件與現在同時代,江門便成了天然的影棚,台山尤甚!

    《狂飙》中嶺南特色濃郁的牌樓街,琳琅滿目的雜貨鋪,小電驢穿梭其中;中西合璧的老洋樓、傳統騎樓,布滿斑駁歲月痕迹,記錄歷史蒼桑,沒有任何人工修飾的百年老建築;江邊堤岸一棵棵茂密的榕樹;熙熙攘攘、人聲鼎沸的肉菜市場;大榕樹下的村民圍宴;一間間充滿煙火氣的小吃館……或是來碟腸粉、一碗豬腳面,或是悠閑地泡上一壺茶、來一份炒河粉,一碗艇仔粥、及第粥、皮蛋瘦肉粥、上幾款正冒着騰騰熱氣的粵式點心,還不時冒幾句廣州話、潮汕話、客家話……原汁原味地還原了廣東尋常人家的生活場景,讓我們仿佛置身其中!

    當然還有小靈通、遊戲機廳、等離子電視等代際感也很強。當劇中不斷地閃現着熟悉、親切的場景逐漸走向高潮的時候,劇情也将我們的心牢牢連在一起,或喜或悲,共鳴和認同油然而生,不受歡迎才怪呢!

    《狂飙》除講述社會普遍關注的掃黑除惡的重大案件外,也講述掃黑除惡的重要性和必要性,還細叙了普通百姓通往成功的艱辛歷程和挨生活的種種凄涼!

    從“官二代”安欣<自小便有安、孟兩局長照顧>,到社會底層“吊絲”高啟強,每一位成功的人,沒有不是脫層皮或掉身肉的,這世上沒有一個人能随随便便就成功!安欣如此,高啟強有過而無不及。

    安欣從青絲到白發,二十年默默無聞,受盡委屈!最後,他的初心和本色得到領導肯定而賦予更大的責任!高啟強年幼父母早逝,一人依靠賣魚養活弟弟妹妹,遭小龍小虎奚落、欺負……最終依靠泰叔富甲一方,但多行不義必自斃,其歷程有偶然性,也有必然性,既讓人唏噓社會底活着的不易,也感慨人生的因果輪回!

    巜狂飙》之精彩在于人性刻畫、真情的呈現,每個角色都有血有肉,我們在欣賞安欣和高啟強的故事同時,似乎也在咀嚼回味自己的人生,這一點也不為過!

    人非草木,孰能無情!《狂飙》始終貫穿濃濃之人之常情。無情未必真豪傑,真實的生活並不是非黑即白!不管是安欣,還是高啟強、陳書婷、徐江、老默、小龍、小虎等冷酷的背後亦也深情款款,《狂飙》“煙火氣”撲面而來!

    畫面里、對話中,演員們每一舉手一投足、每一句對白,看似平泊,實則蘊涵着豐富的人生真谛,體現了師徒情、父子情、兄妹情、夫妻情、警民情、朋友情及青年男女間的愛情……聽之、品之,意猶未盡也!

    “告訴老默,我想吃魚了;妻管嚴啊,很幸福的;你們只要不碰到“警戒線”,永遠都是安全的;我怕風浪大?你忘了我以前賣魚的;風浪越大,魚越貴;你屬牙膏的啊?說話一點點往外擠;難受就是看的少了,看多了就習慣了;講屁話沒有用,讓别人也節哀;我女兒跟我講,人在緊張的時候,吃一顆棒棒糖,心情會好一些”……

    ……

    我追求完美,但不苛求完美,因為我覺得有時候存在-點兒瑕疵也是一種完美,斷臂的維納斯塑像的殘缺美不是這樣嗎?我對巜狂飙》評價亦是如此!

    巜狂飙》為2023帶來了一個好彩頭,願我和我的朋友平平安安、順順利利,如巜狂飙》般“兔”飛猛進!

    王韶 廣東省房地産行業協會會長 觀點新媒體專欄作者

    撰文:王韶    

    審校:勞蓉蓉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