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藥倉儲REITs問世 | 2023年3月物流資産投資運營發展報告

观点指数研究院

2023-03-20 16:10

  • 九州通拟發行30億元醫藥物流REITs,有望成為首單醫藥商業領域細分倉儲REITs。(報告期:2023.02.21-2023.03.20)

    觀點指數 復工復産資金面緊張,倉儲業債券發行利率有所上升:3月份,倉儲業主要的幾個公司發行債券,利率已經超過2022年下半年的水平。觀點指數認為,一季度為企業復工復産的高峰期,融資需求也比較大,所以市場面的資金供給緊張。

    倉儲業並購和挂牌數量銳減,首起倉儲地塊被征用:並購事件數量較1-2月份大大下滑,另外觀點指數第一次收錄了一起倉儲土地被征收事件。在並購方面,嘉里物流收購的天津環捷物流,内含一宗75畝土地和2.2萬平方米的化工倉庫。該公司以化學危險品倉儲、運輸等為主業,收購加強了嘉里物流在工業化學品和消費化學品方面的布局。

    首單細分倉儲REITs申請上市,資産證券化管理人擴大至保險資管公司:九州通拟發行30億元醫藥物流REITs,有望成為首單醫藥商業領域細分倉儲REITs。待REITs上市後,有望進一步提高其總資産收益率。另外,深交所發布政策文件,将資産證券化管理人的範圍擴大至符合條件的保險資産管理公司。

    倉儲業相關數據2月回暖,政策要求完善物流統計監測:據中國物流與采購聯合會公布的數據,中國倉儲業指數為56.3%,較上月回升13.1個百分點。同時,發改委和統計局發文促使中國物流與采購聯合會優化其景氣指數。

    復工復産資金面緊張,倉儲業債券發行利率有所上升

    3月份,觀點指數收錄的倉儲業融資事件總金額約64.64億元,其中債權融資4起,涉及金額16億元;權益融資2起,涉及金額26.64億元。

    報告期内,債權融資事件的總金額不及1-2月的一半,主要涉及債券融資以及授信擔保。其中,順豐泰森控股完成5億元的超短債發行。其為順豐豐泰産業園的母公司,自2022年9月份發行一只公司債後便無錄得公開發行信息。

    回顧往年發行歷史,2019年至2022年,順豐泰森控股均是于1-9月份發債,預計今年也會保持一樣的融資節奏。單從超短債品種來看,利率較2022年下半年有所上升,大約增加了0.7個百分點。

    另外,重慶國際物流樞紐園區建設有限責任公司發行的公司債,詢價利率5%,高于2022年全年的水平。同時,寶灣物流發行5億元中票也是如此,3.63%利率高于2022年全年水平。

    可以看到,幾個倉儲企業的發債利率較往年均有所上升。觀點指數認為,一季度為企業復工復産的高峰期,融資需求也比較大,所以市場面的資金供給緊張,2023年3月份的DR007的30日均價超出2022年下半年水平,這也使得觀點指數收錄的倉儲業債券發行利率較2022年下半年有所提高。

    另外,3月份也是普洛斯中國償付利息的高峰期,共有4只債券要償付利息,總額約2.77億元。而且,今年亦無看到有債券發行的動作。

    權益融資方面,美庫集團聯合主權基金等投資人設立美庫機會基金三期,規模25.82億元,将投資于中國一二線城市的高標冷鍊基礎設施。

    美庫目前在全國各大城市擁有17個項目,規劃總建築面積超過129萬平方米,機會基金的成立,有助于其在更多城市進行擴張。

    倉儲業並購和挂牌數量銳減,首起倉儲地塊被征用

    報告期内,觀點指數收錄了2起並購事件,3起項目交付類事件,1 起挂牌拍賣事件,1起土地征收事件。其中,並購事件數量較1-2月份大大下滑;另外,第一次收錄了一起倉儲土地被征收事件。

    並購方面,嘉里物流收購的天津環捷物流,内含一宗75畝土地和2.2萬平方米的化工倉庫。地塊位于天津市南港工業區,區内聚集着中石化、中海油等許多知名的化工企業。該公司以化學危險品倉儲、運輸等為主業,對其收購加強了嘉里物流在工業化學品和消費化學品方面的布局。

    資産挂牌方面,北京建設挂牌出讓天津港北建通成國際物流50%的股權,底價為1.46億元。該公司位于天津東疆保稅港區,占地17.6萬平米,主要用于建設冷庫。截至2023年1月31日,挂牌企業總資産約6.62億元。該項目處于京津冀核心區域,為優質資産。據北京建設2022年6月份财報數據,經營性現金流淨額為負數,同時現金及現金等價物余額僅為7.47億元,無法覆蓋14.82億元的短期負債。此次出售資産,若能交易成功,将緩解償債壓力。

    剛剛交付的嘉里廣州物流中心,占地約5.8萬平米,建面約9.7萬平方米。嘉里物流将聯合灣區主要城市的港口及航空資源,整合其在華南地區分散的各類業務。鑒于灣區經濟發展強勁,若嘉里物流能加強整合其在華南地區的資源,将大大增強在灣區的物流倉儲實力。

    期内,中儲股份地塊被征收。回顧2022年11月的倉儲用地拍賣數據,即使在上海、廣州等核心地帶,所拍出的倉儲用地價格,每平方米在1200元-1800元之間。而中儲股份被征收的倉儲用地,折合每平方米5827元。據悉,該地塊周邊有較多的住宅小區,而且靠近西安站,屬于城區,用于做倉庫,實屬是殺雞用牛刀。

    首單細分倉儲REITs申請上市,資産證券化管理人擴大至保險資管公司

    3月份,九州通、ESR這兩個企業正在積極推動其倉儲資産進行REITs上市。而銷聲匿迹接近半年的中金普洛斯擴募項目,也終于有所反饋。另外,深交所還發布了重要文件支持REITs的發展。

    其中,九州通拟發行30億元醫藥物流REITs,有望成為首單醫藥商業領域細分倉儲REITs。據悉,九州通已在全國擁有141個高標準醫藥物流倉儲設施,擁有近440萬平方土地,建面超過420萬平方米。其中,符合國家GSP標準的倉儲設施有268萬平方米,包含519個總容積為10.5萬立方米的冷庫。

    據2022年三季度财報顯示,固定資産的賬面價值為71.8億元,考慮累計的折舊,以及資産在REITs二級市場的溢價,待上市後,九州通或将獲得大額的資産增益。

    對比大參林,九州通模式主要是租用倉儲來支撐自身業務的發展,有較多的使用權資産,優勢是總資産收益率較高,上市後,該指標有望進一步提高。

    此外,據深交所發布的政策文件,拓展了ABS和REITs的業務主體,将資産證券化管理人的範圍擴大至符合條件的保險資産管理公司,這有助于向市場輸送保險資産管理公司豐富的投資和運營管理經驗。

    目前有大量的險資進入Pre-REITs基金領域,若其能擔任REITs的業務主體,将對潛在可進行REITs上市的項目起到較大的影響。REITs一二級市場的聯動将減少大量的信息不對稱,有助于提高運營管理效率。

    倉儲業相關數據2月回暖,政策要求完善物流統計監測

    據國家郵政局數據,2023年2月中國快遞發展指數為254.8,同比提升11.1%。據中國物流與采購聯合會公布的數據,2023年2月份中國物流業景氣指數為50.1%,較上月回升5.4個百分點;中國倉儲業指數為56.3%,較上月回升13.1個百分點。

    觀點指數認為,2月份企業開始復工復産,帶動整體需求回升;疊加1月受疫情影響,基數較低,所以才有如此大幅度的環比增長。

    政策方面,國家發展改革委辦公廳、國家統計局辦公室發布了《關于加強物流統計監測工作的通知》,其中提及,要加強冷鍊物流統計監測。要在“十四五”期間,于全國組織一次冷鍊物流行業調查,不僅要了解行業的基本情況,更要觸及更深層次的問題。

    文件還強調,鼓勵各地區積極開展物流景氣調查。特别是中國物流與采購聯合會,其要優化物流景氣指標,擴大樣本範圍,調查工作的開展提供業務指導和技術支持。

    撰文:呂澤強    

    審校:陳朗洲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物流

    物流REITs

    倉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