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光華:終于有人給國企開發商“澆冷水”

观点网

2022-08-10 20:05

  • 當民企退守,忙着自救時,是該有人給國企開發商一些提醒了!

    楊光華 “地産暴雷集中在民企,目前還潛藏着許多可能暴雷的企業,我們也不能忽視國企中隐藏的問題。“

    8月9日,原陽光城集團執行董事長朱荣斌在2022博鰲房地産論壇上說。10日上午,他的這段發言視頻刷屏了。

    他提出疑問,地方政府平台花了很多錢,現在成了地産的主力軍,這些政府平台的負債,又有多少是跟房地産有關的呢?

    10日下午,他出來澄清,完整闡述自己的觀點。

    “當前的房地産形勢非常嚴重,問題不要局限在民企”。他說,中海、華潤、保利、招商等老牌央企,是行業的標杆。這些公司的主業都是房地産。

    他說,他今天的業務功底,都得益于當年在中海的一段工作經歷。但是一些地方平台公司、城投公司,管理水平與開發能力,未必比暴雷的民企好。

    這些公司為地方城市建設、舊城改造、基礎設施建設時,不同程度參與到房地産行業。當市場不好時,這些公司的壓力也很大。

    老朱是這次說了大實話,把别人看破的都說出來了,而且是在這場專業論壇上。

    一次,與幾位國企負責人聊天。我勸他們,不要嘲笑現在倒下的民企。這些民企的今天,就是你們的明天。民企在高杠杆、高周轉里踩過的坑,一些國企也正在踩着。

    國企負責人說,他們的錢便宜,土地也便宜,他們也能蓋出好房子。

    他們的想法很簡單,找民企一樣的設計院、一樣的總包,一樣的園林,就能造出一樣的房子。

    so young so naive.

    有些國企的售樓部開放時,設計部拿不出精裝房的配置清單;有的國企一年拿地花費100多億,而公司收入明顯入不敷出;有些國企,只會蓋毛坯房,精裝房一樣慘不忍睹;有些國企活了10多年,沒有做出一個好項目。

    正如老朱所言,一場大變局即将到來,企業内部也将大分化。在大分化的時代,國企開發商要虛心向央企、優質民企學習,适度杠杆,鑽研産品,練好本領。

    每次聽到國企開發商說,我們是國企,交樓有保障;我們是國企,産品用材用料紮實。在瘋狂的市場里,沒有誰是絕對安全的。

    如今的樓市,是央國企時代。

    在土地市場上,央國企拿地超過7成。當民企退守,忙着自救時,是該有人給國企開發商一些提醒了!

    文/楊光華(地産寫字人)觀點新媒體專欄作者

    撰文:楊光華    

    審校:勞蓉蓉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地産

    樓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