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直擊 | 貝殼感悟2022年:對市場沒有偏好

观点网

2023-03-17 18:51

  • 跌宕起伏的2022年過去,貝殼有了新的理解和感悟,即“中性市場觀”。

    觀點網 前一日晚間發布财報後,貝殼-W股價在3月17日早間漲近8%。

    2022年,樓市回暖並不明顯,且仍然受到疫情的反復擾動,但貝殼降本提效的作用明顯:“一體兩翼”兩翼增長明顯,穩住業績,尤其第二曲線家裝家居業務,年内顯現出翻倍增長。“一體”業務在市場基本線之上,回款、内部協同等提效明顯。

    跌宕起伏的2022年過去,貝殼有了新的理解和感悟,即“中性市場觀”。

    其指對市場沒有偏好,理性看待市場波動,繁荣不喜,低谷不懼,供求平衡的市場最佳,管理層對内部解釋,在供需平衡的市場里面,有品質的中介就會崛起。

    管理層強調,貝殼正進行從“規模增長”到“有質量的增長”的轉型。

    緩過勁來

    從數據來看,貝殼第四季度暨2022年财報仍然顯示業績的堅韌。2022年淨收入約為607億元,同比下降24.9%;2022年淨虧損約為14.0億元,2021年淨虧損約為5.3億元;2022年全年經調整淨利潤約為28.4億元,2021年約為22.9億元,調整後的淨利潤有同比24%的增長。

    “一體兩翼”中作為主體的房産交易業務方面,财報顯示,2022年,貝殼存量房GTV(總交易額)15765億元,同比下降23%,四季度同比提升1.5%,均優于市場水平。新房GTV全年9405億元,同比下降42%,和市場基本持平。

    存量房業務交易額在第三、第四季度均有同比增長,産生觸底現象。值得注意的是,第四季度,北京、上海等重點城市疫情調控較為反復,GTV在受影響的情況下仍然有所增長。

    存量房業務方面,貝殼平台韌性顯現,平台、加盟及其他增值服務淨收入從2021年Q4的7億元提升至9億元,同比有所增加,雖2021年末基數較低,但自2022年Q2以來,該項業務一直保持在9億元以上。

    新房業務上,尚未恢復至2021年前期水平,但新房淨收入在2022年穩步提升,Q1-Q4分别為59、67、78、83億元,新房業務傭金率(新房淨收入/新房GTV)在Q4一度達到3.15%,2022全年平均超過3%。

    雖然新房GTV有所萎縮,但淨收入保持增長,在與市場基本持平的GTV降幅下,說明開發商願意為有質量的服務付費。據悉,貝殼在業務上進一步深化,Q4快傭占比提升至44%,國企開發商銷售占比提升至45%,回款天數降至64天,效率進一步提高。

    第二曲線家裝家居增長很快,在Q2與聖都並表後,淨收入從Q2的10億元增長到Q4的21億元,翻一倍以上。貝殼董事長兼CEO彭永東在業績會上表示,北京、杭州營收表現不錯,家裝業務達到第一個里程碑,将會復制到其他城市。

    整個2022年,貝殼大幅降本,研發費用至少砍掉30%以上,一般及行政費用至少砍掉18%以上,門店和人員的裁撤和上一年同期相比降幅在20%左右。對比2022年各季度數據,門店和經紀人的總數裁減量逐漸降低,總體數量基本穩定。到Q4門店基本保持在4.1萬間,經紀人數量在40萬左右。

    成本壓縮以及内部的提效直接帶來利潤率的提高,也使經營活動現金流淨流入增加。從2021年的36.0億元增加到2022全年的84.6億元。2022年下半年,三、四季度毛利分别為48億元、41億元,毛利率分别達到27.0%與24.4%水平,略高于2021年年初水平,或與之基本持平。

    貝殼有存厚資金、留有風險安全墊的意識,截至2022年12月31日,公司現金、現金等價物、受限資金和短期投資合計結余為人民币611億元(89億美元)。現金及現金等價物有194億元。

    就在業績發布的同天早間,貝殼公告指,認購招銀理财産品5億元,封閉期3年,而此前在2022年5月30日、11月17日以及2023年2月10日分别認購該行理财産品7億、3億、5億元,目前已認購總額為20億元。

    “中性市場觀”

    經歷了疫情的反復擾動,以及整個房地産市場史上最嚴厲調控後,貝殼有了新的感悟。

    “中性市場觀”,這是貝殼對外釋放的一個新詞,指對市場沒有偏好,理性看待市場波動,繁荣不喜,低谷不懼,唯有供求平衡的市場最佳。對市場未來的發展,貝殼有了自己的判斷和選擇。

    貝殼執行董事兼首席财務官徐濤對内解釋說,從貝殼的角度來看,最不喜歡的市場就是房價單邊上漲的市場,因為會影響整個交易的品質和服務的質量,最喜歡的市場就是供需平衡的市場,在供需平衡的市場里面,有品質的中介就會崛起。

    管理層強調,正進行從“規模增長”到“有質量的增長”的轉型。

    内部一些提效的結果是明顯的。據了解,在新房方面,Q4快傭占比提升至44%,國企開發商銷售占比提升至45%,回款天數降至64天。二手房方面,新的商機分配基于門店業績積分,經紀人被匹配到熟悉房源的比例提升了10%。2022年12月貝殼重點城市自動派單率超過80%,工期同比縮短近5天,A類服務者留存率超過97%。

    貝殼在經紀人的品質提升上也下了功夫,截至2022年年底,累計超過6900位店東完成在貝殼花橋學堂的職業化學習。同時,貝殼繼續搭建門店和經紀人分級的基礎設施,建立店、人能力標準。

    “今年在人店上的想法,包括在規模上,門店側貝殼會做大店,做優質店。在經紀人側今年春招旺季,貝殼會做經紀人的招募,後續希望維持總數的穩定,增加腰部經紀人的占比,同時在少數有規模訴求的城市做經紀人的增長。”

    “對于鍊家,今年目標是将人效比做到1.4:1,對于德佑和貝聯門店,貝殼雖然不會設定明确的人效目標,但貝殼會運營改善一繫列指標來達到人效提升的結果。這些指標包括綜合跨店、跨品牌的合作率,房源維護人有效賠償率,價差率和單邊比等等。” 貝殼管理層在業績會上表示。

    不僅僅是平衡的市場凸顯有品質的經紀人,“中性市場觀”還強調經紀人在維護市場平穩中發揮的作用,“是追漲殺跌的反作用力”,在成交時促進符合價值的成交。

    “2021年中開始市場持續下行,但我們相信消費者對美好居住的向往不會發生變化、市場回歸中樞有其必然,也看到了後續市場復蘇的機會。所以我們的心很穩,並在内部快速進行了一繫列調整,應對短期波動;同時我們開啟一體兩翼戰略,由規模擴張向有質量的發展轉型。”貝殼董事會主席兼首席執行官彭永東表示。

    撰文:郭雅倩    

    審校:鐘凱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中介服務

    業績

    貝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