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會演講 | 林德良:如何尋找商業地産第二曲線

观点网

2022-11-02 10:36

  • 新經濟的機會帶來了一些思考,所以我們各個業态都做了一些第二曲線的思考。

    林德良(越秀房托董事會主席、執行董事及行政總裁):大家好。很高興一年一度在觀點每年的商業大會上和大家見面,的确像剛才幾位嘉賓所說,商業地産和以前非常不一樣了,特别是後疫情的年代,疫情還在持續,在這個疫情的政策之下怎麼做商業地産,成為我們所有商業地産人一個最大的問号。

    今天我們提到商業地産怎麼做第二曲線,包括怎麼從物業管理到做資産管理的過程。

    怎麼做後疫情時代的第二曲線?我們也思考了很多。首先我們可以看到,商業地産現在的環境,2022年我們有些數據顯示,無論是投資端、消費端或者出口端,都出現了不同程度的修復趨勢,從投資端來看,制造業在回升,但是房地産同比是在下降。

    從消費端可以看到,有一個重要的指標,就是社會消費零售總額同比是回正了,消費信心的恢復還在繼續,汽車、珠寶這些還是增長的。

    我們看商業地産的基本面還要看利率匯率的影響,利率匯率整體來看,經濟有一些非常好的減稅降費的措施,包括一些刺激經濟的政策,帶來了很多利好。

    還有我們的土地市場、大宗交易的市場,商業地産土地市場收窄了供應,大宗交易出售很多,但是交易活躍度是不高的。我們看到資産證券化在做,包括一些其他的一些品類,可以看到,資産管理是必須的一環,那麼怎麼做商業地産的第二曲線呢?

    整體的判斷是這樣的,寫字樓更多是和産業有關,應該是持續的爬坡,會慢慢變好;零售市場受C端的變化影響,現在是處于回暖期;酒店公寓也是,受疫情的影響還是回暖期。

    新經濟的機會帶來了一些思考,所以我們各個業态都做了一些第二曲線的思考。

    舉個例子,以前寫字樓更多是做一些渠道的擴展、租戶結構的改變等,現在寫字樓是做靈活辦公、增強客戶黏性等,這個平台怎麼樣更智能、更健康、更社群,打造寫字樓的産品和服務,這是我們追求的第二曲線。

    零售端也是,以前一些品牌協同、價值挖掘、經營動向等,顯然現在不夠了,除了管理客觀租戶,還需要管理租戶的客戶,需要一些數據的導入,對商家會員賦能,包括科技賦能、資本賦能,都是我們做的第二曲線。

    酒店公寓業态,以前是穩客房、搶餐飲,現在做整合,和寫字樓、商場互動,包括從傳統的酒店管理怎麼轉變到酒店的資産管理。

    專業市場業态,這塊對整個産業鍊的整合能力提出了很高要求,現在不是簡單的做品牌,而是做品牌的孵化器,第二曲線需要更多的整合資源。

    再看看零售行業,大家也了解,零售行業跟我們息息相關,受疫情的影響也是比較嚴重的,新開業項目同比銳減,空置率上升,整個售零的總額收窄很多。

    再看品類,新能源汽車是比較熱的,兒童遊樂有點提升,餐飲、零售是收縮,但今年是冬運會,也是世界杯年,可以看到體育運動這塊新開店是上升的。我們需要捕捉上升業态,做好零售的品牌互動。

    同時消費也有投融資,要看什麼品類有資本的介入,什麼品類導入了一些新的東西,包括虛拟的、娛樂的等。

    後疫情時代的機遇無非是這幾個:第一是減壓,第二是跨界,第三是碳中和引發的新風尚。

    減壓怎麼做?商業空間導入減壓的空間,我們看到了情緒體驗的業态,包括減壓森林項目,這些都是運動、情緒的。

    第二跨界,現在什麼都可以+咖啡,咖啡也是一個工作的情景、生活的情景,還有露營也和很多業态結合,這也是我們需要在業态疊加上做更多的嘗試。

    第三是環保,新能源汽車、綠色環保的很多産品,甚至可以看到一些餐飲、咖啡也導入了綠色環保理念。

    越秀做了這麼長時間的零售,也有一些心得。我們主要是會員賦能,還有是數字賦能,和阿里雲、騰訊都有合作,進行數據分析,給到客戶。另外,我們導入了元宇宙概念,第一個和商湯科技合作。

    資源的賦能,更多是我們利用本身資源平台給到商戶,但這些還不夠,還要持續導入越購節、越食節等等,通過這些節的曝光和拉動,促進銷售,提升活躍用戶,這是非常有意義的。

    另外,我們自己也有十大運營體繫支撐剛才所說的,有針對業主層面的,有針對商戶層面的,也有針對消費者層面的,支撐我們整個零售的運營。

    内容方面,我們有悅賞、悅活、悅趣、悅味四個方面的價值主張。比如悅賞,有60多場的主題策展,100多場沙龍。

    越秀的産品線很清晰,有國金繫列、環貿繫列和悅匯繫列,同時零售項目也在一些新項目開業,包括武漢和西安的開業。

    未來我們會進入19個城市,和上下遊的産業鍊一起,把商業做好,為提供更美好的生活而努力。

    最後說說資産管理,這是一個長期的、持續性的、全周期的價值工程,不是簡單的物業管理。包括前端的産品研發能力、估值管理能力、運營管理能力,還包括融資管理能力、财務健康能力、投融資能力,都需要進行匹配。

    重點看商業地産有哪些需要價值最大化的地方?第一個是物業估值最大化,這個怎麼做?跟運營怎麼相關,可以看到香港的上市資金項目,特别是商業地産,更多的是收益資本化法來做,包括折現現金流量法來做。

    我們可以看到這樣一個介紹,這里是兩個部分組成,一個是合同期内,一個是合同期外。疫情期間,我們是長租約多還是短租約多?

    如果按照這個體繫,租期内估值占一部分,租期外估值占一部分,肯定是短租約更好,因為疫情之後估值會更大。所以,我們運營的策略是選擇短租約,半年也租,一年也租。

    第二個是ROE,這是我們做資産管理必須面對的。淨資産很容易理解,總資産減負債,但商業地産有兩種利潤。住宅開發是産品開發以後提供産品,商業地産産品是兩塊,一個是每天運營産生的經營利潤,第二是持續估值增長的淨利潤,這個里面的着重點是不一樣的。

    為什麼我們需要管理好資産效率?控制好資産的比例,這對ROE提升也是很大的幫助。

    NPI是商業地産人每天都做的事情,從收入的多元化着手。越秀現在租金收入占比越來越少,在成本管理方面,更多是直接的成本,怎麼做這方面的管理?

    過程中我們發現,其實這塊很重要,包括提升經營收入、優化經營、提高租金單價和出租率,實現租金提升/此外,增加非房産租金類的收入,縮短換租的周期,合理的控制直接成本,合理的規劃房産稅,壓縮營銷推廣費,壓縮保險費、評估費等等,通過不同的手段降低成本支出。

    最後,既然是上市公司,還要面對市值最大化問題。一般我們路演的時候,市值最大化有幾個方面是比較受關注的。

    一個是經營的基本面,大家知道經營基本面經常看租金、續租率,新簽的大廈有沒有增長。二是流動性方面,一個股東的流動性決定溢價,這個流動性來自于股東基礎。

    如果長錢比較多,比如保險基金,社保基金這種,對回報的要求相對低,我們需要找更多這個類型的資金,購買我們的股票。

    同時他們購買的依據是什麼?就是入選指數。現在香港2500多家的上市公司里面,入選綜合指數的不多。我們入選了恒生綜合指數、房地産指數等等,也入選了標普和穆迪的指數。

    對我們來說,要着重打造幾個維度:怎麼獲得投資評級,怎麼進入綜合指數,同時怎麼做可持續發展。同時,投資者最關注的就是分紅和估值的增長率,包括分派率。

    今天談了資産的最大化,談了物業估值,談了ROE,談了NPI,也談了未來上市公司的市值等。我們在尋找商業地産第二曲線的同時,要做所有的這些事情,這就是我們的思考,感謝各位。

    撰文:林德良    

    審校:勞蓉蓉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