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MBS發行活躍度降低,資管考量或應前置

观点网

2022-10-16 00:32

  • 不僅重視成熟資産的退出與價值釋放,同樣也重視前端的風險研判、投資介入與後端的升級孵化、持續運營。

    (2022.10.16)如何構建投融管退路徑,完成“資金—資産—資金”這一循環?這是資管機構需要認真思考的問題。

    以高和資本來說,利用好 “三個輪子”,是其發展策略。第一個輪子是並購基金;第二個輪子是輕資産投資基金;第三個輪子是資産證券化。

    在募集完基金,並完成並購以後,還需要提升項目的現金流。除了原來的内容,高和資本還在項目中裝新的内容,即創新的滿足消費升級的内容。“現金流提升”是高和資本對城市更新本質的理解,肉眼看到的外立面的改造、基建的提升,内容的變化,目的都是為了提升項目的現金流。

    輕資産投資基金,就是高和通過尋求合作夥伴,通過輕資産投資、産業投資找到各個新辦公、新居住、新商業等細分領域的優秀公司,讓其提供良好的管理服務和資産服務,這是運營水平提升的重要路徑之一。

    證券化則是項目的退出通道,通過以上兩個輪子産生更好的現金流,以實現證券化變現的目的。

    而另一個例子,如光大安石,其通過各種機會型、增值型基金,累計管理規模已超過1270億元。在不動産資産管理方面,不僅重視成熟資産的退出與價值釋放,同樣也重視前端的風險研判、投資介入與後端的升級孵化、持續運營。

    目前,光大安石已成功退出超過790億投資、逾120個項目。而資産證券化是光大安石的重要退出渠道。今年,光大安石成功發行了 “光證資管-光控安石商業地産第4期資産支持專項計劃”,發行規模44億元,是2022年以來國内單期發行規模最大的商業物業類REITs項目。

    總的來看,三季度CMBS的發行規模為210.14億,環比下滑44.84%,同比下滑44.13%,這是疫情影響疊加投資者對房企信心不足的表現,通過CMBS或類REITs退出受大環境影響有所受阻。

    所以尋求更好的路徑,或許可以将退出考量前置,以完成整個投融管退的閉環。

    基于此,2022觀點商業年會将繼續在11月2-3日與同行者一起探索商業地産未來之道,把握發展的長青之術。其中,上午的主題峰會将聚焦于存量時代的大資管,着重探讨城市更新、存量改造、融資、資産選擇、資本退出等話題。

    此外,下午的大會将全面涉及ESG、數字化、收並購、新零售、文商旅發展等熱點話題,由齊聚一堂的商業發展商、運營商、金融機構、專家學者、零售商、品牌商等行業大咖們,在現場以演講、對話、交流的形式,共同探讨在商業回歸中新的商業模式、新的商業邏輯,並在革新與模式轉變中開啟新的商業未來。

    撰文:呂澤強    

    審校:勞蓉蓉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