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物雲IPO首日開盤破發 但萬科管理層不會着急

观点网

2022-09-29 11:28

  • 即使開盤破發,萬物雲也是目前港股物業闆塊市值第二高的股票。

    觀點網 萬衆期待的萬物雲終于來了。9月29日,這個來自房地産龍頭萬科集團的物管平台,敲響了港交所上市的銅鑼。

    但事實證明,熱門單股的表現,也很難擺脫市場大環境的影響。截至9點半開盤,該股報45.9港元,下跌6.99%。

    萬物雲的無奈破發早有迹可循。9月28日上市前日,萬物雲暗盤收盤就報45.3港元,跌去近8.21%。按每手100股計算,投資者每手約虧損405港元(不計手續費)。

    而在9月29日的集合競價階段,萬物雲則報45.6港元,下挫3.75港元,跌幅也有7.6%。 

    首日開盤不佳,但這並未影響萬科董事會主席郁亮的心情。在當日的上市儀式上,郁亮就坦言:"萬科並不在意萬物雲分拆上市時的估值高低,更在意它未來的長期表現,時間會證明萬物雲的價值。"

    他還提到萬科最早期在人民币特種股票(B股)上市時,正好碰上市場最高點,投資者進場後一度被套牢超過7年,"那七年的壓力和煎熬,讓萬科記憶深刻。"郁亮強調此次萬物雲上市,獲得了不少長線價值投資人的支持。

    郁亮的講話與其之前數次公開表态态度吻合。郁亮在不久前8月下旬曾表示,分拆萬物雲不是"賣豬仔",而是希望通過上市獲得更大發展空間,"萬科最在意的並非萬物雲上市的短期市場估值。"他曾說。

    事實上,即使開盤破發,萬物雲也是目前港股物業闆塊市值第二高的股票。排在萬物雲前面的是華潤萬象生活。

    但值得注意的是,萬物雲無論是總股本還是港股股本均比其他主流物管股要小。此次IPO,萬物雲僅拿出了11.67億總股本中約10%完成發行。現時,萬物雲的香港流通股僅1.17億股。

    與之對比,華潤萬象生活的港股股本共22.83億股,而碧桂園服務的港股股本達33.73億股。

    這並不意味着萬物雲能在短時間内完成反轉。只因目前港股物管股正出于估值低潮期,而在2020年至2021年上半年高峰期,目前市值僅427.04億港元的碧桂園服務曾擁有超過2800億港元估值。

    而目前萬物雲超過30的動态市盈率被認為是稍稍偏高的,相信未來一段時間内仍有下跌的空間。目前,港股物管闆塊平均市盈率在10倍左右。

    在早前招股階段,由于市場反響不算熱烈,萬物雲最終定價确定為49.35港元,屬中位數偏下水平。

    同時,該股出現了公開認購不足的情況。最終迫使萬物雲啟動重新分配程序,将214萬股未認購股份重新分配至國際發售。在國際發售方面,萬物雲獲得了基石投資者的托底支持。

    資料顯示,萬物雲IPO吸引的投資者陣容包括中國誠通以及旗下國企混改基金、瑞銀資管UBS AM Singapore、HHLR Fund, L.P.、YHG Investment, L.P.、CEPHEI、淡馬錫、Athos Asia Event Driven Master Fund,幾乎均為長線、主權等類型投資者。

    不過萬物雲目前的優勢在于其管理面積和營業收入均屬于行業前列。

    截至2022年6月末數據,萬物雲在社區空間居住消費服務方面的合約建面約9.3億平方米,在管建面7億平方米,商企和城市空間服務方面,合約建面1.6億平方米,在管建面1.4億平方米。

    同期,萬物雲實現總收入142.43億元。其中,社區空間居住消費服務收入79.95億元,商企和城市空間綜合服務收入50.93億元, AIoT及BPaaS解決方案服務收入11.56億元。

    撰文:劉子棟    

    審校:武瑾瑩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物業服務

    IPO

    萬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