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到2025年基本消除寄遞物流公共服務能力城鄉差别

观点网

2022-09-19 15:43

  • 9月19日,上海市人民政府網站發布了《關于加快本市農村寄遞物流體繫建設的實施意見》,提出到2025年形成“開放惠民、集約共享、安全高效、雙向暢通”的農村寄遞物流體繫。

    觀點網訊:9月19日,上海市人民政府網站發布了《關于加快本市農村寄遞物流體繫建設的實施意見》,提出到2025年形成“開放惠民、集約共享、安全高效、雙向暢通”的農村寄遞物流體繫,基本消除寄遞物流公共服務能力城鄉差别。

    據觀點新媒體了解,《實施意見》提出了7大重點任務。一是提升農村郵政基礎設施服務能力。加強農村郵政基礎設施和服務網絡共享,逐步開放鄉鎮網點,強化郵政網絡節點重要作用。

    二是補齊農村寄遞物流基礎設施短闆。逐步推進在鄉鎮、農村布設智能快件(信包)箱。加快推進農村郵路汽車化,郵政、快遞新增配送車輛全部使用新能源車或清潔能源汽車。

    三是優化協同發展,鼓勵企業通過數據共享、信息互聯互通,提升農村寄遞物流體繫信息化服務能力;四是全面提升農村投遞服務水平。持續推進郵件建制村直投到戶,穩步提高農村地區郵件直投到戶比例。

    五是完善雙向流通機制。鼓勵郵政快遞企業深入推進寄遞服務向縱深發展,推動郵政快遞與農村電商協同發展;六是強化冷鍊物流體繫建設。支持郵政快遞企業、供銷合作社並鼓勵其他社會資本在農産品田頭市場合作建設預冷保鮮、低溫分揀、冷藏倉儲等設施。

    最後,《實施意見》還提到要深化寄遞領域“放管服”改革。鼓勵電商企業、寄遞企業和社會資本參與村級寄遞物流綜合服務站建設,吸納農村勞動力就業創業。

    審校:武瑾瑩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物流

    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