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報觀察 | 中國金茂推進城市運營

观点网

2022-09-01 00:18

  • 1-8月,中國金茂新獲取11個項目,全部位于一二線核心城市,其中48%由城市運營項目貢獻。

    觀點網 在上市15周年之際,中國金茂2022年中報顯示,财務基本面整體收入持平,毛利率有所上漲。

    收入方面,期内,中國金茂收入達約287.5億元,較上年同期增加1%。

    2022年上半年,中國金茂城市運營及物業開發收入約為249.5億元,與上年同期基本持平;受疫情影響,商務租賃及零售商業運營收入較上年同期有所減少,酒店經營收入也較上年同期減少。

    其他收入(主要包括物業管理、樓宇裝修、綠色建築等地産相關業務收入)方面,較上年同期增長32%,主要由于來自外部客戶的樓宇裝修及物業管理的收入增長。

    盈利方面,其整體銷售毛利率為22%,在行業毛利率普跌的情況下,較上年同期增長2個百分點。並以每股9港仙的實物分派股息供選擇。

    分業務來看,期内,城市運營及物業開發毛利率觸底反彈從上年同期的16%回升至19%;商務租賃及零售商業運營毛利率保持高水平84%。期内,公司所有者應占溢利約為25.71億元,若扣除投資物業公平值收益(已扣除遞延稅項),則約為25.7億元。

    據了解,上半年,中國金茂簽約銷售額的25%來源于城市運營項目。1-8月,中國金茂新獲取11個項目,全部位于一二線核心城市,其中48%由城市運營項目貢獻。這意味着金茂在持續推進城市運營,“雙輪兩翼”業務戰略中的“開發”和“持有”在項目上開始趨于平衡。

    此外,金茂在融資方面可謂優秀,上半年平均融資成本3.76%,創歷史新低。銀行類、直融類、保債類占比約98%。此外,在多個融資項目上創首單記錄。

    城市運營持續推進

    董事長甯高甯在中報提到,中國金茂堅持城市運營商的戰略定位和雙輪兩翼的業務戰略。

    自去年中國金茂控股股東中化集團和中國化工重組完成後,旗下貴州水晶成為中國金茂的關聯公司,“兩化”合並後,數萬畝的廢棄工廠、倉庫,等待着金茂開發。

    自城市運營“撕開”了一個缺口之後,中國金茂仍在持續推進中。6月9日,其宣布拟私有化收購中國宏泰。私有化完成後,中國金茂将控股宏泰發展,将全面接管項目。

    收購最高代價超25億港元,金茂對城市運營的推進可見一斑。據了解,宏泰發展的基石項目位于廊坊市主城區之一安次區中心城區,位于京津發展主軸,緊鄰大興空港,區位優勢明顯。

    公告介紹,基石項目龍河園區是環京唯一完全融入城市主城區的開發區。龍河項目與梅溪湖模式類似,未來可為公司提供巨大、穩定的收益,為中國金茂鎖定2萬畝的一級開發權,並且一次性為公司提供了大體量城市運營項目。

    管理層在中報上表示,上半年金茂在成都、合肥、北京等地核心位置獲取3宗優質地塊,同步獲取天津東麗、青島即墨等城市運營地塊,整體拿地溢價率僅為0.6%。

    截至6月30日,中國金茂在全國布局34個城市運營項目,規模效應顯現、領先地位進一步鞏固。目前中國金茂累計與443家優勢産業資源完成戰略簽約,産業資源庫内的活躍資源數量超過1400家。

    在2022年3月,中國金茂成功競得青島即墨國際智慧新城項目四批次土地一地塊,可銷售面積約22.1萬平方米,該片區是大青島拉開三灣三城規劃的核心地帶,也是即墨撤市劃區、南融青島的最大受益區域。

    據中報顯示,項目總占地約1067畝、建築面積約133.7萬平方米,将規劃建設集商業零售、商務辦公、酒店餐飲、公寓住宅、文化娛樂、遊憩休閑等六大功能于一體的新型綜合體。

    不久後的4月,金茂再摘天津上東金茂智慧科學城項目,可銷售及可出租面積約47.6萬平方米。項目位于天津中心城區東部核心區域,共規劃TOD商業區、智慧辦公區、城市公園區、精英教育區和生态居住區五大功能區,規劃打造集金茂覽秀城、金茂酒店、高端産業、國内外品牌教育資源和生态居住于一體的智慧城市綜合體。

    融資優勢

    城市運營項目中,金茂較多強調“科技”與“智慧”,令人容易聯想到“綠色”,而在融資方面,金茂确實很“綠色”。

    4月25日,金茂以北京凱晨世貿中心為基礎資産設立碳中和專項CMBS,發行規模高達87.08億元,創造了目前全國規模最大的碳中和CMBS産品紀錄。

    6月30日,金茂發行全國首單碳中和寫字樓類REITs,以長沙金茂廣場北塔寫字樓為標的物,發行規模達12.7億元。

    在融資方面,金茂背靠中國中化,優勢明顯,其上半年平均融資成本3.76%,創歷史新低。銀行類、直融類、保債類占比約98%。

    7月底完成發行的“22金茂投資MTN001”發行總額20億元,利率僅3.29%,已經突破借新還舊的限制,資金可用于項目建設。

    據了解,金茂作為“綠檔”企業,融資渠道暢通且成本較低,發行的公司債、境外債、並購債、中票、CMBS、REIT等,上半年直接融資合計達196.3億元

    此外,自去年三季度以來,大批房企遭遇評級下調,金茂至今仍保持着三大評級機構的全投資級。

    2022年4月8日,標普發布報告,确認了中國金茂“BBB-”的長期發行人信用評級,上調其展望至“穩定”,對其未來12個月穩定經營給予看好預期。這是標普近半年首次對中國内地房企給予評級上調。

    4月11日,惠譽确認中國金茂BBB-評級,展望維持穩定。同時,穆迪也維持了中國金茂的Baa3投資級評級,展望“穩定”。

    撰文:郭雅倩    

    審校:徐耀輝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地産

    業績

    金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