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報告 | 新大正:第三方物企典型性

观点指数研究院

2022-08-03 17:11

  • 不存在關聯方同時也意味着業績和股價不會受到母公司拖拽。

    觀點指數 上市已兩年有余的新大正,今年上半年走出重慶戰略已卓有成效,規模方面也錄得了較大增長,但規模的成長和新區位的進入也顯著拉低了毛利率水平。

    新大正作為一家典型的第三方物企,沒有地産開發關聯方作為“靠山”,項目輸送缺乏,也令其不得不選擇非商住的業态作為主攻方向。

    同時,關聯方的缺乏也給開展增值服務帶來了一定困難。

    不過,與地産開發的弱關聯也意味着業績和股價不會受到母公司拖拽。從上半年财報來看,新大正營收和應收款結構健康,即使在資本市場泥沙俱下時,也維繫了股價上的穩定。

    走出重慶與增長

    新大正上半年業績數據顯示,營收達12.5億元,同比增長39.49%,歸母淨利潤9315萬元,增長25%,若剔除股份支付1295萬元的影響,則歸母淨利潤增幅為38.6%。

    新大正今年上半年增長主要來自去年拓展項目的翹尾效應,雖然與去年同期58%收入增幅相比略有下降,但仍維持平穩高速水平。

    項目拓展方面,新大正2022H1新增拓展項目金額11.8 億元,新簽約合同年金額約5.4 億元,同比增長41%。其中重慶以外區域市場拓展量占比約76%,特别是中標了中國銀保監會、中移在線、南京新媒體大廈等多個標志性公建辦公與校區類型項目,進一步強化了物業企業中的差異化能力。

    新大正發家于重慶,早年管理項目都以重慶及川渝區域為主。去年上半年,正式由重慶新大正更名為新大正,反映了走出重慶並進行全國化布局的戰略目標。

    從收入占比上看,2022上半年重慶區域營業收入較上年同期增加約12.37個百分點,重慶以外區域占公司營業收入的比重達57.81%,首次超過了重慶區域,同時較上年同期增加約69.08%。

    可以認為,新大正走出重慶的戰略已卓有成效,目前在上海、北京、廣州、、南京、武漢等城市的布局都在加深,正向全國化公司方向成長。

    整體來看,今年上半年新大正實現了較高速成長,自身在公建業态方面的禀賦進一步強化,區位方面則逐步降低了對重慶的依賴。

    擴張下的隐憂

    盡管如此,新大正在規模和區位方面的大力擴張也並非沒有代價。

    數據來源:企業公告,觀點指數整理

    首先,近年來毛利率承壓明顯,2022上半年毛利率為17.18%,創下了新低,也顯著低于上市物企29%左右的平均水準。

    這或許和新大正主營公建等業态有關,除此之外,要特别關注的是毛利率近兩年下跌已超4個百分點,而原因不僅是上文所述。

    首先是疫情的影響,額外防疫物資和人員拉高了成本,增值服務的開展也受到幹擾。不過,除了該部分非經常性影響外,更主要的是近年規模大幅擴張導致新進項目的占比逐漸提高。

    一般而言,新進項目存在前期成本和一段時間的發育成熟期,毛利率無法與存量項目相比。

    此外,新大正走出重慶的戰略也給毛利率水平帶來沖擊。

    2022年上半年,新大正重慶外項目收入占比首次超出重慶本地項目。重慶是新大正的發源地,區域密度高,當地各類資源較為充裕,存在一定規模效應,可以顯著降低成本。但若新進其他非深耕區域,成本難免有一定上升,新進區域競争力缺乏,也會影響議價水平。

    具體而言,2022年上半年,新大正重慶區域之外毛利率要低于重慶區域5個百分點,随着全國化深入與規模進一步擴張,毛利率有繼續下探的風險。

    2020年10月,新大正調整IPO募集所得的用途,即原本用于停車場改造及投資用途的資金中有9700萬元轉成收並購用途,收購了民興物業100%股權。不過,一直到2021年4月,新大正才基本完成對民興物業的收購及並表。

    這是新大正上市以來最主要的一筆收購,民興物業專注于政府和企業辦公樓的管理,和新大正契合度較高,這筆收購為新大正新增了100余個項目。但從近期年報來看,新大正明顯遇到了消化難題。

    自並入新大正後,民興物業收入和利潤不增反減,2019年、2020年、2021年三年營業收入分别為2.62億元、3.17億元、3.23億元;淨利潤分别為3112.95萬元、3571.54萬元、2847.46萬元。

    民興物業于2021年並表入新大正,2021年全年利潤已有一定程度下滑,到了2022上半年,收入已銳減至僅1.51億元,淨利潤僅1153萬元。

    不過,由于新大正並未在半年報中透露關于民興物業的其他細節,具體情況還有待探究。

    無關聯房企的影響

    早年,國内的物業服務多由地産開發商代為進行,到後期物業公司才逐漸獨立化與專業化,但無論股權、管理層、人員還是業務上,仍有地産開發商的影子。

    新大正存在一定特殊性,並非起源于地産開發行業,背後也沒有任何地産開發商背景,這讓其與主流物業公司有所不同。

    首先,沒有關聯方意味着新大正作為物業公司沒有穩定的項目交付來源,拓展主要依靠市場化手段進行。

    雖然當前物業公司減少關聯方依賴是趨勢,但關聯地産方為物業公司提供了最重要的早期進入優勢,相關合作開發項目資源的提供也仍是物企目前規模增長的重要支撐。

    數據來源:企業公告,觀點指數整理

    新大正沒有關聯方進行項目輸送,這也導致了在住宅和商業等傳統業态上缺少優勢,而不得不采取差異化戰略,目前商住闆塊營收貢獻不到15%,公建辦公等非商住業态才是主攻方向。

    今年6月,新大正将房産經紀剔出了經營範圍,這也是第三方物業公司增值服務開展困難的一個縮影。地産公司多為上下遊産業鍊兼顧的大型集團,有利于輔助物業公司進行其他增值業務的開展,沒有開發商的渠道和資源,第三方物業公司很難進行相關探索。

    以目前數據來看,非業主增值服務是主流物企的重要營收構成,甚至占據半壁江山,而新大正基本不存在此類業務。

    整體而言,新大正的營收結構天生缺少了增值服務這一重要組成部分。實際數據來看,目前物業企業增值服務的營收多集中在50%左右,而新大正93%收入都只能依靠基礎物業服務,創新業務占比僅為2.2%。

    成本方面,物業公司和關聯地産開發商特别是在關聯開發商樓盤下,通常可以實現多方面的成本共享,顯著降低物業公司管理成本。除布局業态不同外,這或許也是新大正毛利率大幅低于行業平均水平的原因之一,也給新大正毛利率帶來長期壓力。

    雖然沒有關聯方作“靠山”給新大正帶來了多方發展上的阻礙和運營壓力,但並非全無益處。

    今年以來,地産行業危機不斷,房企旗下物業公司也不能獨善其身,市場上直接或間接侵占物業公司資金,或物業公司代地産承擔風險的案例層出不窮。新大正不存在關聯房企的同時,也意味着業績或股價不會受到母公司拖拽。

    業務上,由于與開發商關聯交易的存在,主流物業公司營收及利潤普遍存在較大水分,而新大正營收質量較好,應收賬款結構健康,壞賬較少,2022H1應收款占總收入的42.8%,且97.8%的應收款賬齡為1年以内。

    數據來源:Wind,觀點指數整理

    近1年來,受地産行業的沖擊,資本市場上物業公司泥沙俱下,市值普遍大幅縮水,少有幸免,而新大正作為一家純第三方物業公司,在同行平均跌幅逾1/3的情況下,上半年僅有1%的跌幅,股價方面也維繫了穩定。

    原報告 | 敏于數,追本溯源,解讀地産深層次脈絡。笃于行,揭行業整體發展規律。

    撰文:王昱睿    

    審校:歐陽穎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物業服務

    業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