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韶:左宗棠不鳴則已一鳴驚人背後的4個感悟

观点网

2022-12-05 08:51

  • 王韶 能受天磨真鐵漢,不遭人嫉是庸才!

    這是左宗棠一幅非常勵志的經典對聯。意思是“真正的男人要越挫越勇,絕不向困難低頭,不言放棄;不做低俗的好人,做有才華、有作為的人,即使被周圍人嫉恨也要勇往直前”。一百多年來,這幅對聯一直激勵着無數人在磨難和困境中保持飽滿的信心和高昂的鬥志!

    左宗棠,湖南湘陰人,我國近代傑出政治家、軍事家、思想家,同時也是一位能在積貧積弱、内外交困的晚清依然能挺起脊梁,堅決抵抗外來侵略的愛國者,為維護國家統一和領土完整做出了卓越的貢獻,與曾國藩、李鴻章、張之洞等並稱“中興四大名臣”。

    “曾國藩近聖賢,李鴻章近神,左宗棠近妖,張之洞近人”,這是民間對“四大名臣”的評價。“大善近僞,大智近妖”,說左宗棠近妖,不是說他像妖怪一樣可怕,而是形容他情智卓絕,遠勝常人!

    潘祖蔭感概:天下不可一日無湖南,湖南不可一日無宗棠;

    梁啟超評價:五百年以來的第一偉人;

    曾國藩也自歎不如:論兵戰,吾不如左宗棠;為國盡忠,亦以季高為冠。國幸有左宗棠也!

    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左宗棠也不得例外。一直以來我們都仰慕和崇拜他的豐功偉績,但熟知歷史的都知道,40歲之前,左宗棠只是位終日為溫飽生計而憂愁,疲于農作的“窮秀才”而已,甚至為讀書還不惜“倒插門”……但48歲後卻不鳴則已,一鳴驚人!

    時年40,左宗棠受胡林翼推薦初出茅廬,任湖南巡撫張亮基幕僚,助張亮基堅守危城長沙,深受器重;42歲再入湖南巡撫幕府,6年悉心輔佐駱秉章“内清四境”“外援五省”抗擊太平天國,鋒芒畢露;44歲任兵部郎中用,46歲加四品卿銜;48歲随曾國藩襄辦軍務;49歲任浙江巡撫;51歲升任閩浙總督,次年加太子少保銜,賜黃馬褂;54歲于福州馬尾創辦船廠和船政學堂;之後任陝甘總督,平定撚軍回民、收復新疆,官至東閣大學士、軍機大臣、二等恪靖侯……妥妥的一位“勵志哥”!

    一個好漢三個幫

    一個好漢三個幫,任何一位成功人士總少不了高人相助,否則再有本事也枉然!“人有貴人,事半功倍”!從幕僚到宰相,左宗棠僅用3年便實現了人生大逆襲,到達人們不敢想像的境界,這主要得益于他匡時救世的真本事;另也歸功于他強大的朋友圈和粉絲團,尤其是幾位“貴人”的鼎力相助。

    居功至偉的“貴人”首推原配夫人周诒端。

    周诒端賢德溫良,深明大義,博通史書,是不折不扣的賢内助。左宗棠20歲“入贅”周家,周诒端既不因左是“上門女婿”而趾高氣昂,也不因左三度落第歸隐田園而冷嘲熱諷,反而在左宗棠壯志難酬、情緒低落時以《秋夜偶書寄外》勉勵他:“書生報國心常在,未應漁樵了此生”。左宗棠治學時,她幫着查詢典籍;繪制地圖時,她幫着影繪譽清……給予無窮慰藉和力量,實屬難能可貴!

    除周诒端外,胡林翼、陶澍、賀長齡、張亮基、駱秉章、林則徐和曾國藩等都是發現、引薦、提攜和成就左宗棠的“伯樂”。

    尤其胡林翼之左宗棠可謂再造之恩!

    胡林翼被稱為“湘軍第一戰略家”“天下第一巡撫”,才德人品俱佳,與左宗棠既是世交、學友,還是姻親。胡不但在生活上接濟左宗棠,還介紹結交陶澍、張亮基和林則徐等,七次向朝廷和大員舉薦左宗棠,可以說沒有胡林翼,左宗棠将不可能成就他輝煌的一生。

    1835年,胡林翼首次将左宗棠推薦給兩江總督陶澍。一幅“春殿語從容,廿載家山,印心石在;大江流日夜,八州子弟,翹首公歸”讓陶澍驚呼左宗棠人才也,讓左宗棠從此威名遠播!

    左宗棠一生高傲,自比今亮(諸葛亮),唯林則徐讓其佩服得“五體投地”。論功業論才學論胸襟,左宗棠無不對其“高山仰止景行行止”。1848年,胡林翼又将左宗棠推薦給林則徐,可惜機不逢時,未能與林則徐謀面。

    時林則徐64歲高齡告病還鄉,途經長沙特邀左宗棠舟中一叙,從家事到國事,從吏治到邊防,相談甚歡,驚為天才。林則徐預感沙俄将成西北邊疆大患,特意将其收集的邊疆、地理、沙俄動态等所有資料傾囊相授,並預言“西定新疆,舍君莫屬”!

    1859年,左宗棠受“樊燮案”牽連被迫離開駱秉章。次年随曾國藩襄辦軍務,“應付危局”中大顯身手,成為曾國藩得力助手。但曾很清楚左宗棠志向遠大,非池中之物,絕不願久居人下!也明白湘軍人才濟濟,左非有特殊之功不能脫穎而出。于是忍痛割愛支持左宗棠回湖南招兵買馬,自組“楚軍”,獨擋一面,為左宗棠創造了一個充分顯示才華、建功立業的大舞台!

    “千里馬常有,伯樂不常有”,正是有胡林翼、陶澍、張亮基、駱秉章、林則徐和曾國藩等一批“貴人”的幫助,因緣際會使左宗棠一路順風順水地走上晚清中興的歷史舞台,在血與火的淬煉中崛起,成就他光彩奪目的一生!

    天生我材必有用

    左宗棠祖上七代皆秀才,雖生于農村罕見的“書香門第”,但早已破敗不堪,以至差點餓死于襁褓之中;雖禀性聰穎,理解力超強,三歲能誦《三字經》《百家姓》《千字文》,八歲習寫八股文……但卻不愛八股文,偏好歷史、地理、農事、軍事,及前代政治、财經和水利等,對于戰守機宜、山川河流、城堡險要等著作如癡如醉;雖15歲參加縣試便首中秀才,府試仍居首位,但因父母病逝“丁憂”6年而錯過鄉試,後“捐監”得中舉人,此後三次科舉均陰差陽錯名落孫山……四十不惑之年仍一介教書匠,平庸無所成!

    “皓首窮經”的八股取士徹底擊碎了左宗棠通過科考而實現“封妻蔭子”的夢想,但他無意逃避現實,不顧士子嘲笑,堅決放棄五言八韻詩和八股文,将大量時間和精力潛心鑽研輿地、農事和兵法等“經世致用”之學,如顧祖禹《讀史方輿紀要》、顧炎武《天下郡國利病書》、齊诏南《水道提綱》、賀長齡《皇朝經世文編》……還别出心栽地做成劄記,繪制各朝代地圖,把道里、山川、疆域沿革和歷代兵事關繫詳加說明;又抄錄各省通志和西域圖志,将關隘、山川、驿道遠近分門别類,編成《余閣鈔史部》和《經部》……欲讀破萬卷以求經邦濟世學問。“身無半畝,心憂天下;讀破萬卷,神交古人”,左宗棠時刻勉勵自己!

    鴉片戰争爆發後,左宗棠還專門查閱海防記載,寫成海防建設意見書……

    40歲,老乎哉,不老也!清朝男性平均壽命45歲,“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對于多數人而言,要麼彷徨失措于一事無成;要麼聽天由命混日子;要麼含饴弄孫、頤養天年……但對于左宗棠而言卻是真正人生的開始!

    從18到40歲,23年左宗棠博覽群書、嚴謹治學讓他積澱了豐厚的才幹和學識。上知天文,下知地理,無不精通,為輔佐張亮基、駱秉章、曾國藩運籌帷幄,組建楚軍獨立帶兵平定太平天國、撚軍回民,興辦洋務、收復新疆、建設西北……直至75歲仍不斷“建功立業”創下不朽之功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左宗棠文治武功出類拔萃,功勳卓著,大器晚成,着實鳳毛麟角!

    一位哲人說得好:空白的人生,總是缺少磨砺。真正的人生離不開磨難,一個人征服的磨難越多,其生命的分量就愈重!

    想想時下,新冠疫情陰魂不散,人們正常的工作、學習和生活被沖擊的七零八落……一半核酸,一半辛酸,哪家哪個不深受其害!

    疫情不可怕,可怕的是有了“疫情心态”,是怨天尤人,是悲觀消極,直接“躺平”,還是韬光養晦、蓄勢待發……做人不能沒有精氣神,不能沒有希望,否則無異于行屍酒肉!

    人無遠慮必有近憂

    晚清長期閉關鎖國,廟堂之内大多眼光短淺,沒有遠見,但不斷覺醒的中國人已意識到“師夷長技以制夷”刻不容緩,落後勢必挨打,林則徐、左宗棠、魏源等便是最先覺醒的代表人物。

    左宗棠開辦船政局、收復新疆更是被譽為“晚清最具有戰略眼光的人”!

    1863年,左宗棠剛任閩浙總督就上書朝廷建議自造“火輪兵船”,以鞏固海防和發展民生,但不少官員卻主張“造不如買,買不如租”。目光長遠的左宗棠氣憤不已:洋槍、洋炮,我們中國人能仿造,為什麼輪船就不行呢?中國人的聰明才智哪里不如外國人,我們要有志氣!何況自己造船就掌握了技術,有利于獨立自主培養本國人才,避免受制于人;船造多了,沿海各省都是我們的船,民用工業也就起來了……

    1867年,福州船政局正式開工,成為中國第一個新式造船廠,培養出大批造船技術、駕駛和海軍人才,還分批将優秀學員委派出洋留學,學習國外先進技術,對創建近代海軍、反侵略作出重要貢獻,如劉步蟾、嚴復、鄧世昌、林永升等,體現了中華民族發奮圖強、變革現實、敢于趕超世界先進國家的魄力和銳氣。

    新疆,占中國國土面積1/6,地理位置優越,是第二座亞歐大陸橋的必經之地,石油天然氣等能源豐富……但1874年以李鴻章為首北洋派卻認為新疆“化外之地,茫茫沙漠,赤地千里,土地瘠薄,人煙稀少。不復,與肢體之元氣無傷,伊犁,更是不如不收回為好。”力主海防,放棄塞防。而左宗棠看得長遠,認為塞防與海防同樣重要,不收復新疆打敗與英俄狼狽為奸的阿古柏,陝甘邊軍情就會被長期牽制,不僅不能裁兵減饷、助益海防,且因朝廷讓步甚至于會讓英俄得寸進尺,不斷滲透和蠶食我國邊境。

    李鴻章或許沒有完全錯,此時清朝要面對的不僅是新疆問題,還要面對法國入侵越南,日本入侵朝鮮和台灣,海防亦急,畢竟海防一旦失守,列強的軍艦就可能直接開進天津港……晚清朝廷左右為難!

    “苟利國家生死以,豈因禍福避趨之”。1875年,不信邪的左宗棠排除萬難率領湘軍子弟“擡棺”出征。經過兩年多艱苦的浴血奮戰,左宗棠成功收復失去10年160多萬平方公里新疆廣袤的國土……吓得沙俄退避三舍,狠狠地打擊了侵略者的嚣張氣焰。這一壯舉被當時英國人譽為“從一個多世紀前的乾隆時代以來,一支由中國人領導的中國軍隊所曾取得的最光輝成就”!

    “大将籌邊尚未還,湖湘子弟滿天山,新栽楊柳三千里,引得春風度玉關”,這是贊譽湘軍遍種榆柳綠化邊陲、收復新疆的壯舉。廣植柳樹既防風固沙,改善氣候,還鞏固路基、利行人駐足遮涼……這些柳樹就是今天仍在傳頌的“左公柳”!戰後左宗棠還大力興辦義塾、開墾屯荒,鼓勵畜牧業和商貿,推動新疆教育、水利和交通恢復發展……

    人無遠慮必有近憂。“強邊固防,國之大者。邊穩則國安,國安則民興,民興則邊固”!

    左宗棠高瞻遠矚的确不同凡響!

    對敵人仁慈就是對自己殘忍

    晚清中國内憂外患,民生凋零,滿目瘡痍,地球人都知道有多弱。西方列強用堅船利炮威迫晚清不是在簽約,就是在簽約的路上……47個喪權辱國的不平等條約,不斷割地賠款使中國漸漸淪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如《南京條約》《天津條約》《北京條約》《馬關條約》《辛醜條約》……

    與晚清衆多大臣不同,對于外國侵略者,其他人哪怕心里恨得要死,表面上也要笑着應付。左宗棠則表里如一,對于侵略者始終強硬主戰,對俄國如此,對它國家也如此,是中國近代史上唯一一個能兩次戰勝西方列強、絕不彎下膝蓋的統帥!

    1867年阿古柏入侵新疆鸠占鵲巢,清廷一方面派曾紀澤與沙俄談判,另方面由左宗棠兵分三路直指伊犁。正是左宗棠談不攏就打、打死有棺材的強勢态度才使談判比較成功,順利回收伊犁,這在晚清衆多喪權辱國條約中非常難得!

    1881年,左宗棠聞上海英租界“凡帶刀持械者,必須先到租界工部局取得照會,方能通過”。左宗棠氣憤不過親率護衛帶兵器堂而煌之行走:“上海本中國地,外人只租借爾。以我中國軍人行中國地,何照會之有”?

    “左公乃中國名将,今以馳驅王事過此,慎勿犯其怒也”,英租界欺軟怕硬無可奈何!

    人善被人欺馬善被人騎!現實生活也是吃軟怕硬,你弱他就強,你強他就弱。當下國與國之間的競争合作也是如此,對對手過分仁慈、無底線妥協就是對自己殘忍,必要的強硬鬥争精神不可少!

    1883年中法戰争爆發,左宗棠親赴福建督辦閩海軍務:“怕,都是打出來的!對洋人,也得打”。

    1885年清軍取得“鎮南關大捷”,並有望獲得最終勝利,但懦弱的清王朝卻和法國簽訂了《中法天津條約》,明明打勝戰卻要賠付更多錢款和土地,這就是晚清有名的“不敗之敗”!左宗棠沒能力阻清廷議和,一氣之下竟走到了生命盡頭!1885年9月,左宗棠臨終前上折光緒帝:未能将侵略者趕回老家,沒能張揚國威,懷恨平生,不能瞑目!

    左公鐵骨铮铮,值得後人銘記!

    逝者長已矣,生者如斯夫!左宗棠一生坎坷多舛,但不管順境,還是逆境,他始終自強不息,為我們樹立了一座人生豐碑!

    不抱怨、不指責、不氣餒、不放棄,天生我材必有用。比之左公,今天的疫情等于小小激勵!偶讀《左宗棠傳》有感,借左公“發上等願,結中等緣,享下等福;擇高處立,就平處坐,向寬處行”共勉,願他厚重的人生能給大家帶來啟迪,溫暖你冰冷的心,點燃你心底的火,激發你的夢想,照亮你前行的路,活出你精彩的人生!

    王韶 廣東省房地産行業協會會長 觀點新媒體專欄作者

    撰文:王韶    

    審校:勞蓉蓉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