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光華:一大波房地産新政,快來了!

观点网

2022-04-29 18:14

  • 今後,各地可以名正言順地出台新政,不再偷偷摸摸、朝令夕改,不再雷聲大雨點小。

    楊光華 4月29日的政治局會議,為房地産行業送來“大禮包”。

    談到房地産的定調,此前的各種會議上,被反復提到過。這次被匯總到一起,力度更強,指導意義更大。主要是五點:

    房住不炒的定位不變;

    支持各地從當地實際出發完善房地産政策;

    支持剛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

    優化商品房預售資金監管;

    促進房地産市場平穩健康發展。

    其中,最重要的是第二條,“支持完善房地産政策”。也就是,支持出台房地産新政。

    簡單概括為,“一個不變,兩個支持”。

    對房企來說,比較實際的是,優化預售資金監管,之前的管控過嚴。

    每次的政治局會議,都會談到房地産。房地産,已被列為經濟的重點領域。

    2021年4月,提出“防止以學區房等名義炒作房價”;

    2021年7月,“穩地價、穩房價,穩預期”;

    2021年12月,“支持商品房市場更好滿足購房者的合理需求”。

    從中可以看出,2021年7月前後,房地産政策還是以抑制為主。這次,首次提出“支持完善房地産政策”。

    今後,各地可以名正言順地出台新政,不再偷偷摸摸、朝令夕改,不再雷聲大雨點小。

    這次,給地方在房地産調控上,更多自主權。預計更多城市将出台更多房地産新政。更多高能級城市限制性政策有望松綁。也可能各地“五一”假期加班準備出台新政,不能落後,不能不講政治,不能不講大局。

    此時,房地産行業為什麼急于“救市”?

    從這次的經濟形勢看,經濟很復雜、很嚴峻,很不确定。于是,提出“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

    經濟靠什麼穩住?

    這次的會議提出,“加大宏觀政策調節力度,加快落實已經确定的政策,用好各類貨币政策工具”。

    房地産政策,只是其中的一個部分。房地産行業的風險,可能誘發繫統性風險,以及上下遊關聯行業風險。當前,恢復房地産市場,防控風險,對于穩定經濟,至關重要。同時,這次用詞很嚴謹、有底線,是“完善”,不是刺激樓市。

    政策,是最好的強心劑。政策底之後,就是市場底。當樓市遇到新政,多一些“房票”,少一些首付,買房的人多起來,開盤火的樓盤多起來。等到一切兌現時,我們就錯過了最好的買房時機。

    這次會議上的,房地産行業“兩個支持”,樓市風向已變:擴大内需,鼓勵買房;買房消費,也是支持中國經濟。

    此前,有人問我,武漢什麼時候出台政策,出台什麼政策。

    我的回答是,武漢在等一個時機。

    也許就是在等此次的會議。

    文/楊光華(地産寫字人)觀點新媒體專欄作者

    撰文:楊光華    

    審校:勞蓉蓉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地産

    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