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歸本質 服務未來 | 2023觀點物業大會圓滿閉幕

观点网

2023-03-23 22:36

  • 在追求自我,減少與關聯方高依賴關繫的同時,需持續探索新的發展模式與業績增長曲線,走獨立之路。

    (2023年3月23日星期四·廣州) 這是一場尋求本真之旅。

    3月廣州最高溫已升至近30度,春天的陽光與溫暖充分釋放。來自經濟復蘇的暖意亦如春日里的天氣,已真切傳達到各行各業。

    只是這一次與以往不同,不是無差别全面向陽,而是更考驗自身發展策略與實力的質勝。

    對曾經與地産行業休戚與共的物業服務行業而言,在經歷了關聯母公司風險波及、增長放緩、資本市場波動帶來的溢價下調後,更需回歸“服務”的本質,雕琢品牌,在本源的基礎上外延價值。

    過去一年里,物業服務行業的穩健性不變,輕資産、低杠杆讓其天然具備抵抗風險的禀賦。

    回到地産行業復蘇的當下,3月23日,2023觀點物業大會上,與會嘉賓以“本質的回歸”為主題進行深度交流,明晰了物業服務企業要進一步保持理性。

    2023觀點物業大會現場

    在追求自我,減少與關聯方高依賴關繫的同時,需持續探索新的發展模式與業績增長曲線,走獨立之路。

    正如中國房地産業協會商業文化旅遊地産專業委員會秘書長、研究員蔡雲在大會上致辭時所言,展望2023年,随着中國經濟的強勁復蘇,以及房地産行業調整越來越走向明朗化,加上疫情的陰霾逐漸散去,物業行業必将會有美好的未來。

    中國房地産業協會商業文化旅遊地産專業委員會秘書長、研究員 蔡雲

    回歸本質

    “從高光時刻回到雲淡風清,從心潮澎湃回到内觀平靜,我們深刻反思物業管理到底是什麼。”

    世聯行首席技術官黎振偉以一段描述物業服務從業者們過去到如今心境轉變的句子,引出了一衆嘉賓在不同角度對物業行業本質的思考。

    廣州珠光物業管理有限公司總經理賀栩模指出,物業來源于早期從香港引進的資産概念,就是對不動産的管理,這是行業最早發源的本質,當然到内地之後,有很多内涵和外延的延伸。

    主題讨論會:回歸本質與創新尋路

    “物業管理慢慢引申為對物的管理,對設施設備的管理,以及對業主的服務。所以物業服務本質就是把物管理好,讓它保值增值,為業主做好服務,讓業主能夠安居樂業,由此來完成物管行業核心價值的呈現。”

    廣東宏德科技物業有限公司執行董事張敏用形象的比喻表達了對物業本質的理解:“管理公共空間的物、服務公共空間的人,在物與物、人與人、物與人之間織一張高效、有溫度的服務之網。”

    由于委托管理的關繫,物業管理本質上是一個長周期、持續性的行業。

    主題讨論會:回歸本質與創新尋路

    越秀服務集團執行董事兼常務副總裁、越秀物業總經理毛良敏認為,這個視角和資本視角並不一致,資本視角是短周期的,希望快進快出,把價值短時間内更大化或者最大化。

    他強調,物業應該堅持長期主義,讓企業保持穩定的、明确的、有質量的增長,就是對股東、對投資者最好的回報。

    卓越商企服務集團投資發展中心總經理王萌站在物業行業受衆--消費者角度做出闡述,他稱,雖然服務的是設備或者建築,但實際上最後買單的是消費者,所以要做到讓消費者滿意,消費者滿意了才會為服務買單。

    2023觀點物業大會現場

    合景悠活集團控股有限公司副總裁王中琦則留意到一些物管本質的變遷,“在經濟以及消費者習慣進步背景下,由物的管理到對人的服務,目前已有比較強的遷移态勢。”

    他又指,物業基于社會的治理,也發揮了很多基層共治,包括經營的作用。不單提供服務,現在有時也成為經營參與者。

    新希望服務首席營銷官、合作發展中心總經理黃續的發言對上述觀點做出了良好補充,黃續認為,物業回歸本質核心是面對服務人群不斷的需求叠代,如何及時響應且更好地去做出滿足。

    創新尋路

    路漫漫其修遠兮,認清本質是為了超越。那麼,物業企業在持續探索中,發現了哪些創新增長路線呢?

    碧桂園服務集團副總裁、CIO袁鴻凱表示,行業整體收入、毛利潤、淨利潤都在下降的同時,數字化方面的投入和投資,包括内部挖潛和管理能力提升,是在市場下行時重點會關注的對象。

    碧桂園服務集團副總裁、CIO 袁鴻凱

    在他看來,創新是企業增長的秘訣,創新等于增長加上數據的變化,是一種加号關繫,本身創新就能增長,如果加上數字化帶來的數據能力,這個增長會變得更高。

    高力國際華南區物業及資産管理服務董事吳大宇的分享同樣與科技相關,他以“科技賦能ESG企業治理”主題,對未來ESG在物業服務戰略重塑以及企業發展格局上的作用表達了見解。

    高力國際華南區物業及資産管理服務董事 吳大宇

    卓越商企服務集團卓品商務公司副總經理劉婧則以獨特的“供應鍊”角度切入,介紹了卓越商企在數字化方面的應用“不是靠強研發,而是靠優質的供應鍊整合”的特點。

    卓越商企服務集團卓品商務公司副總經理 劉婧

    “在升級服務的同時,供應鍊也是繞不開的環節,在時間就是金錢的寫字樓業态下,為提升最後一公里配送效率,卓越商企借鑒了電商的前置倉模式。”

    另一方面,随着科技進步,近幾年尤其是互聯網企業、科技等新興行業迅速發展,加上企業辦公需求回暖,萬物梁行CEO葉世源指出,國内IFM綜合設施管理業務具有很大前景,但在成長過程中也面臨着痛點。

    萬物梁行CEO 葉世源

    經過長期探索和實踐,葉世源認為,構建IFM服務産品化從宏觀到微觀有三個方面:首先服務内容應聚焦在行業賽道,二是解決方案要基于客戶需求,三是服務設計除了要洞察客戶需求外,還要根據用戶的場景來設計。

    此外,近幾年來城市治理越來越專業化、市場化,不少物企紛紛介入城市服務賽道,雅生活城市服務公司聯席總裁鄭穎斌亦肯定了這一業态作為物企成長第二曲線的好處,即由于城市服務項目擁有較高的毛利率水平和服務期限,可以很好地作為平衡物企業績波動的補充。

    雅生活城市服務公司聯席總裁 鄭穎斌

    撰文:陳奇傑    

    審校:劉滿桃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物業服務

    宏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