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演講 | 王韶:中國房地産的未來出路

观点网

2023-03-22 14:50

  • 房地産産業進入到新的發展周期,樹立新的房地産觀,改變我們的發展理念,包括模式,這是勢在必行的。

    王韶(廣東省房地産行業協會會長):疫情防控政策放開了,房地産調控政策也正在不斷的改善,應該說我們地産也很不錯,在全國兩會召開之前适時回暖,為今年的開年帶來了一個好的彩頭。

    房地産作為我們國家的支柱性、先導性行業,應該說對整個國民經濟影響是非常大的,房地産穩中國經濟就穩,特别是以國内循環為主的情況下,房地産作為大宗消費品必須要在内循環中發揮延伸動力和可靠性,這句話是深有意義的。

    國内國際形勢還是不容樂觀,還存在比較多的不确定性和不穩定性,所以面對廣東的企業,我經常都提醒他們要冷靜,要理性地看待這個回暖,應該說我們整個行業的困境還沒有結束,目前這個回暖,我個人認為只是相對于去年的低位而言,主要也是集中在一些頭部企業和一些優勢的項目。

    兩會明确了今年GDP的增長目標是5%,我們黨和國家繪就了很好的藍圖,這時候我們要奮進,所以接下來幾個月,我個人認為是房地産市場未來走勢的一個重中之重。

    如果信心持續恢復,剛需和改善的需求不斷地進場,那未來幾年中國房地産還挺OK,反之,不敢想象。

    不妨看看央行的幾個數據,1月居民戶增加的存款是6.2萬個億,比上個月多了7900億,創了歷史新高。還有去年全年整個居民戶的儲蓄存款增加17.84萬億。通過幾個數據我想說明的是,其實中國人不缺錢,缺的是什麼?缺的是消費,所以促消費應該是未來整個中國經濟的重中之重。

    今年住建部召開的全國城鄉建設會議,把樹信心、防風險、促發展作為工作主線,由此我們可以看出,未來樹信心、促消費應該是整個工作之中的重中之重。

    講了那麼多,我們地産還有機會嗎?有機會。因為任何時代住房都是重要的民生,任何時候住房都存在有重大的需求,我們這些年都是這樣走過來的。

    我們看看廣東,因為全國的數據我不一定知道,廣東我認為還是充滿潛力的,但主要是集中粵港澳大灣區。

    根據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廣東城鎮里面的家庭人均居住面積,全國是38.6%,廣東是30.8%,全國居住水平最低。還有通過住房來源看,全國大概79%家庭擁有自有産權的房屋,21%是租賃來的,廣東是多少?廣東50.4%是居住在租賃的住房里面。

    當然這些數據全廣東省也是不均衡的,家庭租賃比深圳、廣州、東莞這些地方是最高的,都超過70%。

    再看看我們城市家庭里面人均居住面積在30平方米以上,大概全國是40%,廣東多少呢?60%的家庭人均居住面積在30平方米以下。城市里面家庭戶人均居住面積在20平方的,廣東大概是36.6%,全國大概是17.74%,所以說廣東的居住水平跟整個經濟發展水平還不是非常匹配,整個商品住房市場還是非常大的。

    講到高質量發展的題目,最近大家都知道“三高”(高周轉、高杠杆、高負債)導致不少企業遭遇到困難,這些企業發生了困難以後,我們都明白,之前的“三高”是不可持續的。

    還有單一的房地産開發模式既不能适應住戶的需要,更不能解決整個城市的可持續發展,所以我們看到黨的二十大里面有一句話,增進民生福祉,提高人民品質,這說明未來中國的住房市場一方面要履行住房保障的功能,第二方面也把品質放到了更高了層面。

    所以我們講,人民群衆從小康到富裕,房地産的出路就在于高質量。

    我理解的房地産高質量,首先一個是要改變發展模式,建設美好城市生态圈。過去我們對房地産的理解是比較簡單膚淺的,把房地産理解為單一的商品房、商品住宅開發,其實房地産應該是包羅萬象的。

    房地産産業進入到新的發展周期,樹立新的房地産觀,改變我們的發展理念,包括模式,這是勢在必行的。

    如何改變呢?因為房地産最大的功能和本事就在于資源整合能力,也有資金實力和人才優勢,還有開發的優勢,這時候可以整合房地産開發鍊條中的康養、産業、娛樂、休閑等等資源,通過“房地産+N”的模式參與産城融合,為居民的生活和生産提供更好的生活場景和服務,改變急功近利的做法,這應該是我們構建美好城市生活圈的一個方面。

    再一個是要增加内容,為我們的美好生活賦能。

    現在中國老百姓不缺房,缺的是好房,中國住房的問題不是缺房,是一個分配不均的問題和結構性的矛盾,某些地方可能還存在供不應求。

    我們國内很多地方,尤其是3、4、5線城市不缺房,或者是供過于求了,所以随着住房消費從提供物理空間轉向新生活,或者是美好生活的引領,我們要從設計、規劃,包括戶型、配套、物業服務等方面,為住戶提供更多元、更有趣的生活空間,特别是對全年齡段的呵護。

    這些天我跟下面的企業交流,其實現在的住房開發存在一定缺陷,一個是儲存空間很多房子沒有,第二個對青少年的關心也沒有,包括我的小孩,十來歲,在社區里面是沒有一些活動設施能吸引到他的。

    另外一個,我們的房子越蓋越高,但是安全脫逃的配套設施是沒有的,這些都值得企業考慮。

    我們的文化在地産界也是一個被遺忘的角落,所以未來房地産開發必須要很好地傳承史脈、地脈、文脈,要打造具有獨特的文化基因。

    第三個就是要提高發展質量,推動綠色發展。大家都很清楚,從十八大到二十大,綠色發展、低碳發展已經成為我們國家基本國策,對于房地産,綠色低碳從以後從自選項變成一個必選項,應該說綠色低碳科技已經在逐漸改變整個房地産的格局。

    在雙碳目標之下,首先一些環保措施必須要在整個房地産開發壽命周期要得到普遍貫徹落實。

    再一個,這些環保手段措施也要在整個房地産開發鍊條特别是上下遊得到推動,這樣才能把能耗降到最低,把能源利用率提高到最大,才能真正建設綠色的建築、綠色的環境和綠色的消費。

    當然,綠色發展還包括對社區文化的營造,這個營造必須是充滿能量的,能激發我們對社區、對城市、對祖國的熱愛。

    總之,我覺得未來整個房地産發展必須要服從整個國家高質量發展的大局,服務于我們對美好生活的追求,堅持“生态、生産、生活、科技、文化+地産”這麼一個融合,不斷通過房地産開發資源整合激發城市活力,為城市就業和稅收提供支撐。

    只有這樣,我們的房地産才有可能在未來社會發展中占有一席之地;只有這樣,未來房地産市場的10萬億+才不是一個夢想。

    最後,祝觀點年度論壇取得完滿成功,謝謝!

    撰文:王韶    

    審校:勞蓉蓉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