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境中融創服務市拓"量"、"質"同穩,支持基礎規模持續有效增長

观点网

2023-03-20 14:42

  • 融創服務将持續聚焦質量、精細管控、提升效率,做真正的高質量發展、穩健前行的長期主義者。

    3月20日,融創服務控股有限公司(下稱"融創服務",股票代碼:01516.HK)正式發布2022年年報。

    公告顯示,報告期内,融創服務實現收入約人民币71.26億元,毛利約人民币16.04億元。受地産行業影響,融創服務對非業主增值業務做出主動調整,若剔除非業主增值服務後,其他核心業務毛利額同比基本持平。受關聯方業務回款的影響,融創服務對關聯方應收款項計提的減值撥備增加,若剔除應收款項計提的減值準備以及其他非經營性攤銷等因素,公司歸母核心淨利潤約人民币7.6億元。

    截至報告期末,融創服務合約建築面積約為3.93億平方米,同比增長10%;在管建築面積約為2.44億平方米,同比增長13%。規模保持優勢,穩定增長。

    地産業務堅決調整,下半年影響減弱

    過去一年,房地産行業進入深度調整周期,物業企業經營環境面臨壓力。在波動周期里,融創服務堅決以市場化原則對待關聯方業務,保證經營安全性。2022年下半年,融創服務關聯方貿易應收款項原值減少,關聯方經營性現金流轉正,實現了現金流的良性運轉,年底賬面可用資金充足,余額達47.1億。

    融創服務一直堅持高質量增長作為發展的主旋律,持續推進提質增效、多元創收、精細管理,同時在面臨市場環境巨變下,主動對地産業務堅決調整,2022年下半年地産的影響顯著減弱,融創服務總體經營表現從階段性承壓到企穩向好,走出了"先抑後揚"的路線。

    基于經營本質,做有質量的規模拓展

    報告期内,融創服務合約面積達3.93億平方米,來自第三方的合約面積占比約為39%。

    融創服務表示,高質量的市場拓展将持續作為公司規模增長的主要方式。2022年,融創服務市拓總量基本保持穩定,簽約項目的單年合同額達10.8億;核心城市更聚焦,持續深耕上海、杭州、北京、西安、重慶、天津等一二線戰略重點城市;獲取的外拓項目優質,在規模上多個項目單年合同額超千萬,占比約32%,較2021年提升12個百分點。融創服務表示,會始終基于經營本質,堅持合理利潤的拓展要求,做高質量、有效的規模發展。

    持續提升服務力,保持行業領先

    2022年,融創服務實現收入71.26億元。

    基礎服務方面,融創服務叠代升級服務體繫,深化標準化管理要求,客戶滿意度持續保持行業領先。同時通過數科工具的應用,在提升了客戶體驗的同時達到降本增效、提升運營管理效率。2022年物業管理服務實現收入約53.65億元,同比增長18.2%。社區生活服務方面,雖受到經濟環境與疫情的雙重不利影響,報告期内收入仍實現11%增長。

    商業運營管理方面,聚焦産品研發能力和運營能力。截至2022年底管理開業項目21個,年内新拓展第三方項目3個。雖然2022年疫情反復,商業運營全年項目銷售額仍維持在同期90%的水平,租金收入相較2021年持平。23年初新開業的淮安INS PARK通過娛樂模塊化落地,開業期間銷售額實現2500萬,客流量突破36萬人次。

    持續為股東和社會創造價值

    2022年,融創服務按歸屬于公司擁有人的核心淨利潤計算,分紅比例約為55%;按2022年業績公告前一個交易日的收盤價計算股息率約為5.1%,與股東共享公司發展成績。

    與此同時,融創服務作為一家公衆公司,始終堅持黨建引領,積極融入社區基層治理,打造歸心社區;積極承擔社會責任,開展公益活動,踐行綠色發展,共建美好生活。

    2023年市場復蘇,經濟企穩,物業管理行業的發展環境也将逐步向好。融創服務将持續聚焦質量、精細管控、提升效率,做真正的高質量發展、穩健前行的長期主義者。

    審校:鐘凱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