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業志 | 不再飛馳的薩博 冬眠于恒大汽車

观点网

2023-03-17 23:16

  • 這份貼地飛行的基因經過數次拆分重組,已瀕臨消亡。

    觀點網 北歐傳奇車廠“薩博”最後一份火種,或将在許家印的“造車夢”里緩緩熄滅。

    近日,恒大汽車間接全資控股的瑞典全球電動汽車公司(NEVS)宣布啟動“冬眠計劃”,以降低所有成本、償還供應商債務並避免破産清算。

    作為降低成本和避免破産的一部分,該公司計劃裁員320人,占員工總數近95%。裁員計劃一旦生效,該公司在職員工數量将降至20人。如果未來一段時間内沒有新的投資者或被出售情況,這家公司或面臨倒閉。

    NEVS前身薩博汽車脫胎于瑞典國家軍用飛機制造企業,二戰結束後薩博轉而生産汽車。薩博汽車品質上乘,畢竟它是“世界上僅有的由飛機工程師設計的車輛”。

    現如今,這份貼地飛行的基因經過數次拆分重組,已瀕臨消亡。

    幾度易主

    “人車合一,貼地飛行” ,這句汽車史上的經典廣告詞描述的就是薩博9-3。

    在1990年以前,薩博一邊搗鼓先進的發動機技術,比如量産了渦輪增壓發動機,這在當時被很多車廠所觊觎;另一邊的生産線也以用料紮實著稱,如曾經的95繫列整車熱成型鋼比例在60%以上。

    其中,薩博推出的Saab Telladega賽車曾創造了以220公里/小時的速度連續駕駛21天、超十萬公里的紀錄。

    但汽車作為工業品而非工藝品,利潤與産品定位相關,很長一點時間内,薩博都處于叫好不叫座的處境——薩博的年産量從未超過10萬輛。

    1990年,深陷銷售困境的薩博選擇第一次“賣身”,将50%股權和大股東位置賣給通用公司,並在2000年被通用完全收購。

    通用收購薩博後,薩博一些獨門技術被分流到通用旗下其他汽車品牌。2003年,薩博的發動機部門被通用在德國呂塞爾海姆的部門合並。

    這導致的結果是,薩博逐漸失去自身特色,也沒能納入到通用體繫,並持續虧損。直到2010年拆分出售,北汽集團以1.97億美元的價格收購了薩博的9-5、9-3汽車平台和配套動力總成技術,而荷蘭豪華車制造商世爵則以3.26億美元收購了通用汽車持有的薩博公司股份。

    2012年,由瑞典籍華人蔣大龍建立的NEVS(國能電動汽車瑞典公司)完成了對瑞典薩博汽車公司主要資産及核心知識産權的收購,由于2006年前的發動機技術已先一步被北汽收購,NEVS将發展方向正式調整為純電動車。

    押寶新能源後,薩博——或者說NEVS或許踏對了自己的節奏。

    2015年,NEVS中國子公司國能新能源在天津立足並建立研發中心,專職研發人員一度達到1200人,2017年成為國内第九家拿到獨立新能源汽車生産資質的車企,2018年又拿下工信部新建乘用車生産資質。

    2018年12月29日,國能汽車在天津高新區的生産基地舉辦了首款自研成品NEVS 93純電動轎車首批交車儀式。

    該車型基于薩博鳳凰平台打造,在保留了末代薩博9-3車型元素的同時,進行了新能源化的細節設計,搭載甯德時代動力锂電池,補貼後預售價16.98萬元。

    遇到恒大

    盡管當時NEVS尚處虧損狀态,但仍吸引了懷揣“造車夢”的許家印注意。

    2019年1月,恒大以9.3億美元收購Mini Minor Limited100%股權,間接獲得NEVS 51%股權。2019年11月、2020年6月,恒大繫兩度加注,NEVS正式成為恒大繫全資子公司。

    除了NEVS,恒大還通過入股廣匯集團、入主日本卡耐、牽手科尼塞克、收購荷蘭e-Traction和英國Protean等一繫列動作,完成了新能源車全産業鍊布局。

    2019年1月31日,許家印一行在冰天雪地中來到位于瑞典的Trollhättan(特羅爾海坦)NEVS總部,視察研發中心、生産基地及品牌館,並在那輛創造了壯舉的Saab Telladega前留影。照片中許家印面露微笑,那是每一個愛車的男人都無法隐藏的笑容。

    然而好景不長,2021年恒大陷入債務危機,開始有消息傳出恒大想賣掉NEVS,同時NEVS在瑞典總部的650名員工被裁掉300名。

    2021年7月, NEVS 93的産線被恒大汽車緊急切換為恒馳5,恒大汽車上海工廠人員設備一同被調往收購NEVS而來的天津工廠。

    對于選擇率先推出恒馳5的原因,恒大汽車對外解釋為恒馳5的開發進度更快。也有恒大汽車内部人士透露,許家印意識到同時開發生産多線産品的風險和難度。

    此外,有市場分析認為,恒馳5的A級SUV定位和二十萬元以下定價,可能幫助恒大汽車快速獲取市場資金填補漏洞。

    2022年12月30日,恒大汽車公布,恒馳5正在量産,並已交付共324輛。

    公告還提到,集團正進行一繫列的減省成本措施,包括減少整體員工數目、安排部分員工停工休息、部分員工減薪等,将以最大力度為恒馳5量産創造有利條件。

    根據恒大汽車規劃,前一萬輛預訂恒馳5将在2023年第一季度完成交付。

    恒大汽車孤擲一注,NEVS 93就和歷史上那些曾經輝煌過的薩博車型一樣,成為砝碼。

    據瑞典媒體報道,就在今年2月,恒大開除瑞典NEVS的首席執行官Stefan Tilk,原因是Stefan和一家英國公司談好過渡性融資以維持到新股東接手,但該計劃被恒大高層叫停。

    Stefan Tilk向瑞媒表示,“我希望恒大不要把事情搞砸了。它是一個很特别的公司,他們無法做決定。我不知道會發生什麼,但我希望一切都會好起來。”

    撰文:馮嘉炜    

    審校:鐘凱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産城

    恒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