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事記 | 财政部對德勤和華融依法作出行政處罰 德勤被罰沒2.1億元

观点网

2023-03-17 17:42

  • 我們記錄這個行業江湖的大事小事,以及有意思的事。

    财政部對德勤和華融依法作出行政處罰 德勤被罰沒2.1億元

    3月17日,财政部公告對德勤和華融依法作出行政處罰。

    公告中稱,自2021年起,财政部對中國華融資産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會計信息質量及其審計機構德勤華永會計師事務所(以下簡稱德勤)執業質量開展了檢查。

    經查,華融2014至2019年度不同程度存在内部控制和風險控制失效、會計信息嚴重失真等問題。德勤未充分關注華融多項經濟業務實質,未穿透審計底層資産真實狀況,對重大投資事項忽略審批合規性,對已識别的異常交易未恰當發表審計意見,未能客觀評價企業資産狀況,未能準确評估預期信用損失模型參數的合理性,在提供審計服務期間,未保持職業懷疑态度,未有效執行必要的審計程序,未獲取充分适當的審計證據,存在嚴重審計缺陷。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會計法》、《中華人民共和國注冊會計師法》等法律法規,财政部秉持“過罰相當、公正執法”原則,綜合考慮華融、德勤違法行為的性質、程度、持續時間、影響範圍等因素,于2023年3月15日依法作出行政處罰決定。

    華融方面, 對中國華融資産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給予10萬元罰款的行政處罰;對華融致遠投資管理有限責任公司給予10萬元罰款的行政處罰;對華融天澤投資有限公司給予10萬元罰款的行政處罰;對華融華僑資産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給予10萬元罰款的行政處罰;對華融國際信托有限責任公司給予10萬元罰款的行政處罰;對華融匯通資産管理有限公司給予10萬元罰款的行政處罰;對華融瑞通股權投資管理有限公司給予10萬元罰款的行政處罰;對華融實業投資管理有限公司給予10萬元罰款的行政處罰。 上述處罰為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會計法》第四十三條等實施的頂格處罰。

    根據情節輕重,對在華融相關公司年度财務會計報告上簽字的李某某等6名責任人,給予5萬元罰款的行政處罰,對李某等6名責任人,給予3萬元罰款的行政處罰,對陳某等7名責任人,給予1萬元罰款的行政處罰。

    德勤方面,給予德勤總所警告;暫停德勤北京分所經營業務3個月;沒收德勤北京分所違法所得並處罰款總額21,190.44萬元,德勤總所承擔連帶責任。

    根據情節輕重,對德勤相關審計報告的簽字注冊會計師景某某等2名責任人,給予吊銷注冊會計師證書的行政處罰,對馬某某等3名責任人給予暫停執行業務1年的行政處罰,對牛某某等3名責任人給予暫停執行業務6個月的行政處罰,對宗某等6名責任人給予警告的行政處罰。

    中國華融:誠懇接受财政部處罰決定 相關問題已進行全面審視評估

    3月17日,中國華融資産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發布公告稱,誠懇接受财政部處罰決定,将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會計法》及相關法律法規,持續強化内部控制,優化全面風險管理體繫,按照「夯實基礎、穩中求進、提質增效」的總體思路,進一步強化在服務國家戰略、支持實體經濟等方面的重要作用,認真履行好金融資産管理公司的職責使命。

    德勤華永:尊重和接受财政部處罰決定 相關審計報告不需更正

    3月17日消息,德勤華永會計師事務所(特殊普通合夥)(下稱“德勤華永”)對中國财政部處罰作出回應。

    德勤華永公告稱,2023年3月17日,針對德勤及其北京分所在一個前任客戶——中國華融資産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及其部分子公司的2015至2019年度審計工作的檢查,财政部公布了對德勤華永、北京分所及其有關簽字注冊會計師給予行政處罰的公告。需要說明的是,财政部的檢查工作證明德勤華永、北京分所及其注冊會計師在審計過程中均不存在任何不誠信的行為。

    “我們充分配合了财政部的檢查工作。我們尊重和接受财政部的處罰決定。在檢查中,财政部認為我們審計工作的某些方面未能充分達到審計準則的要求,我們對此感到遺憾。”德勤華永表示。

    德勤華永強調:“我們沒有從中國華融收到其準備對相關财務報表進行重述的任何信息。相關審計報告也不需要更正。”

    中航信托原董事長姚江濤、原副總經理魏穎晖涉嫌嚴重違紀違法被查

    3月16日,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披露,航空工業中航信托股份有限公司原黨委委員、副總經理魏穎晖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目前正接受航空工業紀檢監察組和江西省龍南市監委紀律審查和監察調查。

    同日,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還披露了航空工業原總經濟師姚江濤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目前正接受航空工業紀檢監察組和江西省贛州市監委紀律審查和監察調查。

    2022年12月6日,中航工業産融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發布公告稱,公司董事會當日收到姚江濤的書面辭職報告,其因個人原因辭去公司董事長、董事職務,同時亦辭去公司董事會戰略委員會主任委員、風險管理與合規委員會主任委員職務。辭職後,姚江濤将不再擔任公司及下屬子公司的任何職務。

    百度百科顯示,姚江濤歷任江西省農行幹校辦公室幹事、人事科科長,農行江西信托副總經理。1997年至2009年,擔任江南信托(中航信托前身)常務副總經理、總經理、黨委書記。2002年至2009年,擔任江南證券總經理、董事長。2009年12月任中航信托總經理,2016年4月任董事長。

    同時,他曾任中航工業産融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董事、董事會戰略委員會主任委員、風險管理與合規委員會主任委員。曾任中國航空工業集團有限公司總經濟師。
     

    審校:鐘凱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