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蘇區間 | 2023年1-2月商業消費品牌發展報告

观点指数研究院

2023-02-24 16:11

  • 疫情陰霾褪去,春來之際,各業态品牌逐漸復蘇和擴張,整體呈現上揚之勢。(報告期:2022.12.29-2023.02.24)

    觀點指數 報告聚焦國内消費品牌熱門方向進行研究,並主要專注于新茶飲、運動品牌、綜合零售、美妝、文創書店、電影院線、白酒、新能源汽車及奢侈品箱包九大業态。

    本報告期主要集中探讨新茶飲、綜合零售、電影院線領域。

    報告期内,不同層次定位的新茶飲品牌都嘗試向上升級擴張:布局城市單一的品牌正逐漸拓展到其他城市,而布局在相對發達城市的品牌則逐漸下沉市場。同時可以看到,一些全國化品牌開始規劃出海。

    綜合零售方面,電商巨頭入局線下綜合零售後,愈發遊刃有余。而傳統綜合零售品牌部分在嘗試轉型适應,部分則面臨淘汰危機。

    電影院線方面,供給和需求兩端的雙向發力,造就了報告期内電影院線市場的強勢復蘇。

    新茶飲:擴有余、補不足

    報告期内新茶飲品牌在經營上持續擴張,不同定位的品牌,擴張形式也有所不同。

    數據來源:公開資料 觀點指數整理

    布局城市單一的品牌正逐漸拓展到其他城市,布局在相對發達城市的品牌則進一步下沉市場。

    首先是以長沙為主場進行經營的茶顔悅色,正逐漸走出長沙,計劃于江蘇繼續開拓門店,入駐城市确定為無錫,首批4家門店預計4月開業。

    固守長沙的茶顔悅色直到2020年才走出長沙,拓展常德、武漢兩城。2022年茶顔悅色加速在長沙以外的城市拓展,不僅在嶽陽、衡陽、湘潭幾座省内城市連開十幾家新店,同年六月進入重慶市場,新開四家門店。

    同年8月,南京兩家茶顔悅色同時開業,這也是首次進入江蘇和華東市場。作為茶顔悅色進軍華東的首座城市,南京目前已布局了5家茶顔悅色。

    目前茶顔悅色的布局重點依舊在湖南,門店占比達82%,布局特征依舊呈現單一城市分布。

    數據來源:公開資料 觀點指數整理

    主要門店分布在一線和新一線城市的喜茶,自去年12月實行開放加盟戰略以後,進一步采用更加“接地氣”的經營策略,選擇将新店更多地拓展至下沉市場。

    1-2月喜茶新增25家門店,其中有2家位于一線城市,其他均位于二線及以下城市。絕對分布上看,有40%的新增門店位于三線城市,28%的新增位于二線城市。

    數據來源:公開資料 觀點指數整理

    從相對分布上看,本階段新增門店城市梯度分布占比與總門店城市梯度分布占比大致相反,正着重彌補在相對欠發達地區的市場份額。

    數據來源:公開資料 觀點指數整理

    相較于2022年12月,本階段新增布局後,喜茶在三線、四線城市的門店分布占比有所上升,在相對較發達的一線、新一線和二線城市暫無明顯變化。

    數據來源:公開資料 觀點指數整理

    此外,古茗茶飲宣布2023年要新增3000+門店,總門店數量将突破10000家。古茗将重點拓展至山東、廣西、貴州、安徽四個省以及長江以北地區。目前,古茗門店主要分布在南方地區,門店數量前五的省份為浙江、福建、江西、廣東及湖南,合計門店數量占比70%。

    古茗在全國18個省份設有門店,換而言之,其他13個省份的門店數占比只有30%。此次戰略意義在于擴散集中度,争取重點擴張以及全國各地門店數量均勻分布。

    報告期内,瑞幸正計劃出海之旅。由發布的招聘信息可以看到,正在招聘新加坡門店經理。這預示着,瑞幸将在新加坡市場有所動作。

    門店分布更廣泛更深入的蜜雪冰城,期内在嘗試進一步下沉,将業務拓展至鄉鎮地區。此前已宣布開放鄉鎮門店加盟,進一步搶占更下沉的鄉鎮市場。不過,鄉鎮市場容量、份額、質量都十分有限。

    在此基礎上,蜜雪冰城嘗試拓店至海外--2月12日,蜜雪冰城悉尼首店開始試營業。在更早之前,蜜雪冰城就開始了出海嘗試。

    2018年,蜜雪冰城在越南河内開出首店,正式開始海外擴張之路。随後,新加坡、菲律賓、馬來西亞等東南亞地區也均出現了蜜雪冰城的門店。去年11月蜜雪冰城突破東南亞海外市場,正式進駐韓國首爾;同年12月6日,宣布将進軍日本市場。

    招股書顯示,2022年3月末,蜜雪冰城在印尼、越南已分别開設了317家、249家門店;截至2022年6月,蜜雪冰城海外門店已突破1000家。此外,悉尼門店試營業首日營業額突破24000元人民币,前景向好。

    除了不斷下沉外,拓展海外市場是一個必然選擇。在大中華區,茶飲品牌競争加劇,已成為紅海市場,需要找到未來的增長空間。

    早已達成全球性布局的星巴克,則在嘗試其他賽道的可能性。

    公開資料顯示,北京星巴克咖啡有限公司經營範圍新增酒類經營、酒吧服務(不含演藝娛樂活動)等。在日咖夜酒逐漸成為流行、咖啡市場越來越擁擠的情況下,星巴克将業務拓展至酒吧業務經營,通過嘗試其他類型飲品及服務消費場景,鞏固自身在市場上的地位以及尋找新業務和盈利增長點的可能。

    綜合零售:電商巨頭進場“攪局”,傳統品牌面臨優勝劣汰

    本報告期綜合零售主要呈現三種模式:代表新零售的互聯網零售加速融入實體商業、部分傳統綜合零售轉型升級,以及部分傳統綜合零售面臨優勝劣汰。

    數據來源:公開資料 觀點指數整理

    代表新零售的京東新百貨與盒馬日漸精進,京東新百貨北京王府井店正式開啟運營,抖音也上線了超市業務,在零售業态升級之際,電商巨頭紛紛下場,憑借自身用戶拓展的優勢及更高效的運營模式,意圖在零售業态找到新的盈利增長點。

    盒馬在生鮮零售領域延續阿里在互聯網零售的打法,演化出了生鮮奧萊的模式。盒馬奧萊模式是盒馬鮮生、盒馬mini等渠道轉運過來的尾貨生鮮商品,及一部分專為奧萊門店開發的高性價比基礎商品在保質期内折價銷售。

    在實現生鮮界的奧特萊斯之余,與盒馬其他事業線如盒馬鮮生、盒馬鄰里及X會員店形成閉環,提高銷售效率,有效消耗存貨降低成本,進一步優化坪效和經營效率。和傳統的綜合零售相比,它們更快地做到生态内循環以及用戶渠道打通,互聯網打法的先進性在零售業态里得到進一步體現。

    同時,傳統商超也日漸彌新。高鑫一方面推進倉儲會員店産品線落地,另一方面也在拓展自身品牌旗下補充性定位中端的産品線大潤發super。同時推動品牌的補充性産品線的還有華潤萬家,高端品牌“萬家CiTY”落地深圳。無論是大潤發super還是萬家CiTY,都是更聚焦核心類目和商品升級以及消費場景體驗。

    永輝超市自研數字化繫統“YHDOS”已完成全國門店的覆蓋,但作用到全部超市終端及發揮效用仍然需要一定的時間,對經營的賦能及效率的優化率仍然未知。傳統零售逐漸把自身改造成新零售模式,轉型進程有目共睹,轉型效果仍然值得期待。

    傳統綜合零售轉型之際,各有各的嘗試措施落地及實現,效果留待市場驗證。然而代表傳統賣場型的綜合零售品牌家樂福中國則面臨巨大經營危機,各個環節都反映着其存在較大的經營問題。

    數據來源:公開資料 觀點指數整理

    盡管目前家樂福中國已經獲得地方政府方的投資支持,但是對于家樂福項目的整體投資邏輯並不清晰,投資金額也並未披露,更傾向于是穩住消費者和投資者心理預期的手段,觀點指數預期此次投資行為難以治本。

    綜合零售轉型時代,面對電商沖擊、新型模式的降維打擊以及電商巨頭新進場,傳統綜合零售無可避免地承受較大壓力。在存量市場如果無法變通适應,則将面臨被淘汰的境地。

    電影院線:供需全面復蘇

    自疫情優化防控二十條、“新十條”,再到乙類乙管等標志着疫情防控大方向轉向的政策頒布以來,全國電影市場終于在春節檔迎來了全面復蘇。

    春節檔《流浪地球2》、《滿江紅》等6部題材類型各異的影片集中上映,影片供給充沛,連續5天單日票房過10億元,檔期内實現票房、人次雙雙同比上漲,20個省市春節票房破億元,展現了2023年中國電影市場的強勢復蘇勢頭。

    數據來源:公開資料 觀點指數整理

    2023年春節檔所在的1月票房略低于2022年春節檔所在的2月,原因是本年度春節檔分布在1月下旬,一定程度上将當月票房分流至2月份。

    但從人均票房支出看,2023年數據高于2022年,從另一角度反映了觀影需求的復蘇和旺盛。

    數據來源:公開資料 觀點指數整理

    2023年1月,全國院線票房累計排名前五的品牌分别為萬達院線、中影數字、大地院線、上海聯和以及中影南方。

    萬達院線在票房、場次以及觀影人次數據上均是所有院線品牌中最高的,中影南方院線在高排片的情況下取得的觀影人次及票房轉化較低,運營效率相對弱一些。

    數據來源:公開資料 觀點指數整理

    2023年春節檔(1月21日-27日)市場共産出票房67.58億元,同比增長11.89%,為春節檔期歷史第二好成績。吸引1.29億觀衆走進影院觀影,同比上漲13.16%。

    以萬達院線為例,2023年春節檔所在的1月份,比起2022年春節檔所在的2月份,在放映場次基本相同的情況下,票房總額和觀影人次都遠高于2022年數據。

    結合全國票房環比數據,反映了兩個特征:在需求端,消費者的觀影需求強勢復蘇;在供給端,春節檔上映的電影供給質量高,院線場次供應充分。充足的供給結合旺盛反彈的需求,造就了本報告期内電影院線市場的強勢復蘇。

    撰文:陳炳恒    

    審校:陳朗洲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商業

    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