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力國際:2023年市場信心調研報告全面解讀

观点网

2023-02-23 21:28

  • 高力國際從投資方、開發商和企業三重維度,深度調研受訪者對當下經濟和市場走勢的信心,前瞻性揭示了産業投資方向和物業關注熱點。

    高力國際關注市場趨勢,探索創新機會,用前瞻策略驅動發展。

    此次信心調研歷時一周,共收集到4,822份有效問卷反饋,受訪者覆蓋全國範圍超過15個城市、數十個行業的從業人員。高力國際從投資方、開發商和企業三重維度,深度調研受訪者對當下經濟和市場走勢的信心,前瞻性揭示了産業投資方向和物業關注熱點,為企業的下一步決策提供指引。

    一、受訪者畫像

    本次受訪者中開發商和運營方、企業客戶的占比各約三分之一,投資方占比為14%。

    受訪者的業務區域分布,58%的受訪企業業務布局分布全國或以北上廣深為主。

    六成以上受訪者來自内資企業,其中民企和國企分别占40%和23%。

    受訪者企業規模,30-300人及1,000人以上的企業各占約三分之一。

    受訪者職級,中高層管理員工占比接近七成,較能貼近企業最終決策方向。

     

    二、主要調研結果

    2023年總體經濟及市場走勢

    總體來看,接近50%的受訪者對今年總體經濟及市場走勢持樂觀态度,較2022年的11%有大幅提升。

    其中,企業用戶和投資方均有接近半數的受訪者對經濟走勢持樂觀态度;各類企業對經濟走勢的樂觀程度均超四成,國企和外企略高于民企。

    全體受訪者

    三、主要調研結果

    未來三年經濟走勢展望

    總體來看,過半的受訪企業對中國未來三年經濟走勢持樂觀态度,較2022年明顯大幅提升。

    其中,投資方及企業用戶對未來三年經濟走勢的預測普遍較開發商和運營商更為樂觀;各類企業均有一半左右受訪者對未來三年中國經濟的發展持樂觀展望,國企、外企相較民企更具信心;300人以上規模企業的樂觀程度略高于300人以下規模的企業。

    全體受訪者

    四、主要調研結果

    投資信心

    調研結果顯示,超過半數的受訪者對投資中國有信心,而在2022年疫情期間,僅有四成左右受訪者表示有信心。

    其中,投資方所展現出的投資信心略高于企業用戶及開發商和運營方;國企與外企表現出更為充足的投資信心;受益于各項促消費、穩經濟、減負擔的政策落地,民企的投資信心較2022年顯著回升,與國企及外企的差距明顯縮小;並且,企業規模越大表現出的投資信心和興趣越充足。

    全體受訪者

    五、主要調研結果

    投資規模

    總體來看,50%的受訪者預測其公司将加大在中國的投資,其中近30%的受訪者表示将大幅增加對華投資。值得注意的是,在2022年高力國際市場信心調研中,僅16%的受訪者認為當年可能會有擴張計劃,約六成的受訪者表示投資規模不會變化。對比可見投資中國的熱情已大幅提升。

    其中,過半的投資方表示會增加對華投資,且超過三成表示會大幅增加投資;各類企業的投資計劃同樣顯示出強烈的反彈信号,特别是民企的投資意願相較2022年提升明顯。

    全體受訪者

    六、主要調研結果

    目標投資區域

    總體來看,接近60%的受訪者對長三角區域的投資興趣更高,其次為大灣區和京津冀。調查顯示,内外資有趨同性,長三角及大灣區對其更具有吸引力。

    全體受訪者

    七、主要調研結果
    産業投資方向

    全體受訪者

     

    八、主要調研結果

    房地産類别投資偏好

    全體受訪者

    九、主要調研結果

    城市投資信心

    從投資信心的平均分來看,華東和華北的整體投資興趣較高。華北城市間的投資信心分化較明顯,北京較領先于其他城市。華西的新一線城市成都、西安信心較高,投資興趣較為濃厚。

    不同城市的受訪者

    對所在城市的投資信心和興趣

    十、主要調研結果

    城市投資計劃

    從投資擴張計劃的平均分來看,華北擴張投資的意願較為明确,緊随其後的是華西和華東。各城市受訪者中,選擇增加投資的比例都大于減少投資的比例;大部分城市選擇增加投資的比例都超過40%。

    不同城市的受訪者

    對所在城市的投資計劃

    十一、主要調研結果

    城市産業投資方向

    受關注的行業熱點集中,各城市的産業方向選擇同質化也較高。制藥/醫療/養老位列受關注榜首位,展示了投資方和企業對醫養産業的關注以及未來布局的可能;能源/環保/化工和互聯網/電商也受到高度關注,對比2022年調研結果有明顯提升。 

    部分城市的産業投資方向選擇呈現明顯的關聯性。例如杭州因互聯網/電商産業較為發達成熟,帶動了下遊物流行業的景氣度;蘇州有強大的工業制造業基礎,通訊/半導體/計算機硬件也承擔更多受訪者的期待。

    不同城市的受訪者

    對所在城市的産業投資方向

    十二、主要調研結果

    城市房地産類别投資偏好

    産業園區成為大多數城市受訪者的物業投資首選。基于産業叠代加速、新興産業快速崛起,疊加産業支持政策的力度加大,産業園區承載更多信心;另一方面,融資方式趨于多元,“投融管退”通道逐漸完善,園區多渠道對接資本市場的格局已形成。

    另類資産中,醫療地産/養老地産的受關注度大幅提升。随着REITs、養老保險或信托等新型金融手段的多元發展,醫養機構和社區的投融資、收並購将逐漸升溫,完成從被動到積極的轉變。

    不同城市的受訪者

    對所在城市的房地産類别投資偏好

    十三、主要發現與建議

    審校:陳朗洲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