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交所兔年首個交易日 财政司司長陳茂波冀股市吐氣揚眉

观点网

2023-01-26 11:08

  • 與内地提升互聯互通方面,陳茂波相信今年内有所突破,「互換通」、國際公司納入「南向通」目標範圍,以及人民币與港币雙櫃台,預料上半年内會陸續推出。

    觀點網訊:1月26日,港股兔年首個交易日,香港财政司司長陳茂波于出席港交所舉行新春開市儀式後表示,随着與内地及國際恢復聯繫,市場氛圍好轉,人氣财氣都更暢旺,預期今年市道同經濟比去年更好,未來港府會與交易所合作,共同“走出去”說好香港故事,以及舉辦更多大型活動,吸引國際朋友見證香港的競争力,又指交易所會努力提升上市平台的競争優勢,對今年充滿信心。

    陳茂波指,行政長官李家超将于2月率團出訪中東,考慮到中東資金雄厚並有興趣分散投資,特别是大中華地區和大灣區,認為是互惠合作的良好機遇。

    去年由于環球股市表現欠佳,陳茂波亦指,上半年本港新股上市集資業務受到一定沖擊,但至下半年尤其是上季的動力很大,相信今年會比去年好,亦會全力提升上市平台優勢。

    他指,除去年推出特殊目的收購公司(SPAC),目前正研究為有一定規模的特專科技公司,即使未符合一般的盈利和營業額要求,都有機制讓這些公司上市,港交所短期内将就這方面出台政策措施。

    與内地提升互聯互通方面,陳茂波相信今年内有所突破,「互換通」、國際公司納入「南向通」目標範圍,以及人民币與港币雙櫃台,預料上半年内會陸續推出。

    陳茂波致辭時上又指,過去一年風高浪急,因為地緣政治因素導致能源和糧食價格上升、通脹高企,世界主要央行繼而加息和收緊銀根,令到金融市場大幅波動,但港股一直維持穩健、有序運行。

    陳茂波最後提到,香港和中國内地自去年底起與國際恢復聯繫,市場氛圍好轉,他深信兔年股票市場一定能夠吐氣揚眉、兔躍如飛,跳上新台階,踏上新水平。

    審校:徐耀輝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資本金融

    港股

    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