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經濟,重塑後疫情時代的商業繁華

观点网

2023-01-13 18:37

  • ——《2022年度大灣區城市夜經濟地圖》發布暨TBC拓樸思亮相發布

    【深圳】2023年1月12日,TBC拓樸思于深圳安達仕酒店舉辦《2022年度大灣區城市夜經濟地圖》專題報告暨TBC拓樸思亮相發布會。

    本次發布以“To Be Continued 再續繁華”為主題,蘊含兩層含義:其一,基于BANI時代的不确定性,夜經濟消費為刺激内需抓手,将成為後疫情時代商業地産信心回歸的法寶,它将喚醒城市繁華記憶並成為新消費熱點;其二,TBC團隊将在創始人王玉珂先生的帶領下,再次執守專業精神、勇攀高峰,書寫中國商業新征程。

    本次《大灣區城市夜經濟地圖》歷時3個月研究,涵蓋255個項目、篩選3,258個品牌、輸出91張熱力圖、涵蓋3大都市圈11座城市、22位業内資深專家訪談,洞察大灣區城市夜經濟的發展要點。

    在發布會上,TBC聯合創始人及副總經理劉洋女士,給大家分享《大灣區城市夜經濟地圖》研究成果。劉洋指出,在國家“擴内需、強經濟、穩市場”的戰略護航下,2022年底迎來防疫政策松綁,城市間流動加強,經濟迎來回暖期。作為拉動經濟增長的三駕馬車之一,“消費”賽道已經迎來新拐點:重振實體經濟。

    劉洋接着表示,實體經濟發展靠“雙核驅動”:上半場日間購買零售交易,下半場休閑體驗夜經濟;在珠三角、長三角、京津冀三大都市群中,長三角憑借其商業的重奢屬性在上半場領先;珠三角上半場雖落跑,但有機會憑借高度集聚的年輕化人群結構、高效叠代的産業結構、高頻交往的城市流通,以休閑體驗的夜經濟功能為未來商業突破口,在“消費下半場”賽道脫穎而出。

    TBC研究報告指出,放眼灣區内地9城各有特色、和而不同。根據TBC大數據熱力圖研究表明:大灣區城市夜消費表現呈現三類:

    第一類:全域開花型(深圳、廣州):常住人口均為1,700-1,800萬人口,廣深兩城的夜消費呈現明顯的全域分布特征,在消費層面有較強的經濟基礎,夜間消費活躍度高,夜經濟發展全域均衡分布。

    第二類:多點發展型(東莞、佛山):這類型城市的夜經濟發展呈現多點布局特征,與其“産業布局”呈現緊密相關,擁有多個“産業重鎮”的莞佛自然也衍生多點夜消費中心。

    第三類:中心驅動型(惠州、中山、江門、肇慶、珠海):這類型城市各版塊功能相對集中,産、商、住交叉相對較少,夜消費輻射基本圍繞生活中心展開,且輻射範圍有限,以2-3公里為輻射半徑。

    劉洋女士繼續指出,深圳的夜經濟發展歷經3大周期:單一功能期、酒吧文化期和復合體驗期。其中單一功能期以美食或美酒需求為核心驅動,消費功能業态結構相對簡單;酒吧文化期則體現了消費者更高層次的“社交需求”,衍生出了多樣性的“酒吧文化”、“酒吧+”等跨界業态;復合體驗期則是自2019年開始,迎來更多元化的時代,夜經濟消費從“吃喝”轉場到“玩樂”,更多的夜間消費形态如夜間演出、夜間展覽、夜遊、夜賞等陸續出現並發展壯大。

    除此之外,TBC研究報告還對深圳夜經濟發展格局、深圳夜經濟消費者畫像進行細致分析,圍繞着消費者的業态偏好、行為軌迹、消費高峰時段、消費願景及訴求進行了詳細解讀。劉洋女士在會上針對夜經濟發展的宏觀趨勢、灣區格局、深港競合、潛力業态和品牌叠代等5個方面進行了前瞻預判,並結合發展趨勢提出了8大夜經濟發展建議和3張深圳夜消費地圖。

    在發布會現場,TBC創始人王玉珂先生還與各位行業大咖就深圳《如何建設國際消費中心城市》進行了一場高質量的論壇對話,論壇嘉賓包括深圳市城市規劃設計研究院副院長杜雁、萬科集團南方區域事業集團合夥人商業事業部總經理何閏峰、華潤萬象生活深圳萬象天地總經理陳默、深圳合縱文化集團CEO許曉英,他們對深圳未來的國際消費發表了精彩觀點,共同探索城市的國際化建設進程之可持續發展道路。

    附:TBC拓樸思介紹

    由多領域專業人員組成的實力團隊,專注行業咨詢20余年,我們始終站在商業變革最前沿,踐行所在城市的專業服務最高標準。

    提供咨詢業務範疇涵蓋商用物業所有形态與服務領域,面對産品、規劃及運營等復雜問題與緊迫挑戰,為客戶提供各種領先解決方案。

    TBC跨越商業地産周期,以長期價值創造角度,幫助置身快速變化的商業生态客戶實現突破式增長。

    專注商業創新與效率提升,基于數據驅動,将建議付諸實踐,堅持以客戶的業績來衡量自己的成功,常年致力于幫助客戶成為卓越績效的企業。

    代表項目:

    1)前海媽灣片區商業規劃咨詢

    2)深圳華潤湖貝未來城商業咨詢

    3)長隆廣州番禺中央度假區規劃咨詢

    4)西安大唐不夜城咨詢及運營

    5)北京大興國際機場商業規劃與招商

    審校:勞蓉蓉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