質量背後的“數”與“術”,實地探訪綠城工地

观点网

2022-12-02 21:30

  • 本次圍繞工程數字化管理、産業化技術應用主題,也讓我們看到綠城更為智能、創新的工程管理體繫。

    高品質的房産品離不開硬實力的工程營造,更離不開前期精益、完善的品控體繫。在近期第三方機構線上主題論壇中,綠城中國工程管理中心總經理何信南受邀作“品質的諾言”主題演講,其中便提到:綠城2022年投資闆塊交付面積約1295萬㎡,超6300戶,截至目前,實現百分百交付,品質交付的背後,是綠城以安全為基、品質為先、技術引領、管理提效的“‘綠式’匠心工程管理”體繫在作支撐。

    而作為一線生産基地,工地現場便是這套品控體繫最重要的承載者、踐行者、兌現者。因此,近年來,綠城堅持組織工地觀摩活動,積極在全國打造標杆工地,通過發揮榜樣力量,加深内部的深度學習與研讨,並于2022年正式設立綠城“工地觀摩日”活動IP,旨在将優秀管理經驗、營造技術推廣落實至一線,以不斷提升産品營造綜合能力,為品質交付提供落地保障。

    近期,綠城中國第九季“工地觀摩日”在杭州曉月映翠項目主會場順利舉行,甯波通山未來社區作為標杆項目之一作現場分享。本次圍繞工程數字化管理、産業化技術應用主題,也讓我們看到綠城更為智能、創新的工程管理體繫。

    智能“中央廚房” 一切盡在“掌”握

    數字互聯改變着我們的生活方式,也為工程管理方式的優化和升級帶來新的思考和可能。杭州曉月映翠項目在綠城數字化工程體繫建設基礎上,攻克質量安全、進度管理、文件管理、數字化工藝工法等8項技術創新,實現工程管理的智能、可視、集成、高效、便捷。

    守得住的安全

    安全是工地現場管理的重中之重,杭州曉月映翠針對安全核心管控點,着重開發火情應急、環境維護、行為識别、基坑監測四大模式。

    在控制工地火情隐患方面,杭州曉月映翠通過煙霧報警器、攝像頭捕捉進行360°監控,一旦有火情,即可全場語音報警,並以智能短信、語音電話、智能助手APP提示等多種形式通知至相關人員,實現及時、快速應急處理。

    同時,可通過AI智能識别繫統,自動識别施工人員未佩戴安全帽、未穿着反光衣等不安全不規範行為,並通過智能音響實時發出預警。

    基坑智能監測亦是如此,無需人工定期測量,且可根據基坑安全性能情況,進行高頻監測,數據反饋時間最快達10秒/次,确保監測的準确性、及時性、有效性、安全性。

    落得實的質量

    以第三方管理模塊為例,項目數字化管理繫統,可覆蓋評估指標、分項、子項,結合綠城評估標準就扣分項進行精準描述分析,相關人員通過手機,即可進行自檢學習,促進整體工程品質的改進與提升。

    盯得牢的進度

    在長達幾年的開發周期中,要将房子保質保量且準時交至業主家人手中,進度管理尤為重要。面對不同專業、超50個分項工程、1100余個房間/區塊、數十家分包單位……杭州曉月映翠開發建立全周期進度管理繫統,並結合進度風險預警通知、監理巡查制度優化等功能,實現信息兼容、進度可視、風險可控。

    看得“透”的工藝

    樣闆先行是綠城項目營造中務必執行的標準,但受項目施工階段及場地限制,定型化實體工藝樣闆通常無法第一時間、且全套展示在工地現場,杭州曉月映翠開發的數字化工藝工法樣闆便很好解決了這一難題。相比實體重量約5噸以上的樣闆,數字化工藝樣闆可輕松存儲在“雲端”,以動畫分層展示每一道施工工序、工藝節點,管理人員通過智慧大屏、電腦、手機便捷交底,施工人員只需掃描二維碼即可随時随地學習、了解。

    未來裝配之“術”,“預”防品控難點

    甯波北侖通山未來社區作為“未來”的房子,建立“139”綜合品質管控體繫,産業化技術、數字化工地等新型營建、管理方式,也在此盡情“發揮”。

    觀摩現場,甯波北侖通山未來社區着重分享了較為全面的産業化技術經驗,項目應用全砼外牆、鋁模、爬架等目前主流技術,並輔以BIM技術應用,進一步深化外立面線條、構造柱、管線壓槽、窗台企口等十余項工藝,确保水電、抹灰、門窗等的穿插施工。

    並針對滲漏水、空鼓、開裂等品控痛點,針對性研究新技術、新工藝,通過強化PC外牆交接縫綜合防水加強、螺杆洞封堵、粉刷掩蔽前外牆淋水試驗等技術節點,逐個“擊破”。

    以地面保溫及地坪施工工藝為例,項目采用抗裂泡粒混凝土+石膏基自流平砂漿的工藝,可很好地解決地面空鼓、開裂、不平整等問題,同時,此工藝可采用泵送方式,進一步提升施工效率。

    同時,項目也大力推廣應用裝配式技術營造體繫,項目采用疊合闆、預制梯段、預制外牆闆、ALC等多品類 PC構件,部分樓棟還采用了鋼結構技術,細致規劃前期鋼結構主體施工模拟、鋼結構二次結構施工模拟等,積極探索裝配式技術的優化與提升。

    數字化工地方面,甯波通山未來社區将“數字化、智慧化”場景應用,融入到未來社區建設當中。項目應用智慧管理雲平台、住建部“浙里建”APP、綠城“慧築寶”APP,形成智慧化全面數據中心。並運用視頻監測繫統、慧眼AI繫統、BIM技術、無人機技術、機器人實測等數字化方式,進一步發揮工地里的“智慧”。

    結語

    據了解,除了公司内部工地觀摩日活動,綠城也有多個項目先後承辦了省市級工程質量現場觀摩會,體現了政府對建設行業的重視,及社會對綠城營造品質的信任。

    交付是房産品從頂層設計到落地成果展現過程中最重要的一環,是房企對客戶和社會品質的諾言,也是房企硬核産品力的體現。行業承壓背景下,也希望綠城将優秀的管理經驗、營造技術推廣落實至一線,持續提升營造技術、不斷精進管理模式,真正為項目一線管理賦能,營造讓客戶更為滿意的好房子,實現高品質交付。

    審校:鐘凱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