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養老金落地 | 2022年十一月養老服務發展報告

观点指数研究院

2022-11-24 17:38

  • 随着個人養老金實施辦法出爐,财稅政策,金融産品規則等配套政策陸續出台,中國個人養老金制度将逐步建立,補齊現時養老的金融短闆。(報告期:2022.10.25-2022.11.24)

    觀點指數 二十大報告中提到,實施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國家戰略,發展養老事業和養老産業,優化孤寡老人服務,推動實現全體老年人享有基本養老服務。表明了政府相當關切老齡化對經濟社會的影響。

    報告期内,各地繼續出台多項養老服務政策,主要聚焦于如何讓養老更便捷,更貼近老年人。

    此外,觀點指數重點觀察的樣本企業在期内再有多項新項目動态,包括新項目的開工和投入使用,更有機構推出了聯動保險、信托和養老機構的新型金融産品。

    11月,工農中建四大行在廣州、青島、合肥、西安、成都5個城市正式開售特定養老儲蓄産品。另外,四部門聯合印發了《個人養老金實施辦法》的通知,試點機構名單也已公布。

    随着個人養老金實施辦法出爐,财稅政策,金融産品規則等配套政策陸續出台,中國個人養老金制度将逐步建立,補齊現時養老的金融短闆。

    打通養老社區與金融,泰康推養老類保險金信托

    報告期内,觀點指數重點觀察的樣本企業中再有5家錄得新項目動态,包括泰康之家·津園項目的正式奠基、中鐵·春台CCRC康養社區的正式開園以及位于昆山的九如城周市康養中心正式啟用。

    11月1日正式開園的中鐵·春台,位于成都市郫都區,是中國中鐵旗下首個城市田園旗艦CCRC康養社區。規劃占地面積約1100畝,總投資約12億元,集活力養老社區、養生特色酒店、醫養結合康復照護機構、健康産業配套、田園農旅觀光、親子研學等健康産業于一體。

    位于天津市西青區的泰康之家·津園則在11月5日開工奠基。該項目地上建築面積約14.3萬平米,可提供約1600個養老單元,配置二級康復醫院和約180個醫療床位。

    除了新項目消息和養老相關公益的新進展外,泰康人壽層面也有了新的金融創新。

    據觀點指數了解,泰康人壽、泰康健投聯合五礦信托,在壽險市場成功推出首單信托直付養老社區的“養老類保險金信托”。由此,保險公司、信托公司、養老社區多方機構資源融合、流程連接的養老類保險金信托服務模式正式落地。

    “養老類保險金信托”是一類特殊的保險金-信托對接模式,以提供養老服務為主要目的。其以保險合同、信托合同、養老确認函等文件為基礎和紐帶,通過多家機構的資源整合,一站式為客戶提供養老資金儲備和管理、養老服務機構的遴選和對接、養老費用的支付與結算、傳承風險的控制與隔離等全方位服務。

    泰康之家目前已建立起覆蓋全國26城的養老社區網絡,13家已開業運營,為養老類保險金信托模式的服務提供了較充足養老資源支持。

    泰康之家背靠泰康保險,資金實力雄厚,有成熟的CCRC養老機構運營體繫。險資運營CCRC項目的好處在于,保險集團可以向養老機構輸送一大批優質的潛在客戶,而後者也可以成為保險的一大賣點,金融與實體項目互相反哺,協同發展。

    積極應對老齡化,保障全體老人基本養老服務

    期内各地繼續出台多項養老服務政策,如何讓養老更便捷,更貼近老年人是重要焦點。大方向上看,“十四五”期間,國家将建設15分鐘養老服務圈,健全居家、社區、機構相協調的照護服務體繫。

    二十大報告提到,實施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國家戰略,發展養老事業和養老産業,優化孤寡老人服務,推動實現全體老年人享有基本養老服務。

    而若要在地方建設15分鐘居家養老服務圈,則必須解決好嵌入式養老服務機構在建設、管理、扶持、使用等方面的一些實際問題,推進嵌入式養老服務機構可持續發展。

    如期内,天津市民政局就印發了關于于公開征求《關于深化嵌入式養老服務機構發展“建管扶用”23條措施(征求意見稿)》,其中就提到了“各區在編制土地供應計劃時,充分結合規劃和養老用地需求,對養老用地進行合理安排,應保盡保”。

    而在具體實施細則上則拓寬了用地的兼容性,“新增嵌入式機構增加的面積可不計入容積率”,減輕了企業的用地成本。

    從房地産領域來看,由于國家政策的支持和引導,對于養老行業的布局由來已久,很多房企在住宅地的拿地階段就被要求配套養老項目。

    除此之外,不少物業服務企業也在積極探索“物業+養老”的模式。目前來看,在多重政策利好下,未來養老産業将迎來發展黃金期,雖然物業服務企業在社區養老領域尚未形成成熟的模式,但今後仍具備巨大的發展空間。

    特定養老儲蓄試點啟動,構建适應老齡化的金融體繫

    随着中國老齡社會的發展,中國人口平均預期壽命不斷延長,全社會老齡化持續加深。在這種情況下,既不能單靠養兒防老,也不能光靠買房養老,合理的養老規劃需要利用好長線金融,為全生命周期做好金融準備。

    11月20日,特定養老儲蓄産品正式發售。工商銀行在廣州、青島、合肥、西安、成都等五個城市發行特定養老儲蓄産品。此外,農業銀行、中國銀行、建設銀行三家試點銀行也将陸續推出特定養老儲蓄産品。目前,該試點期限暫定一年。

    特定養老儲蓄産品較适合養老資産的保值要求,未來或成為個人養老賬戶的投資方向之一。下一步,可考慮加快完善相關制度安排,進一步擴大試點,不斷豐富養老金融産品和服務。

    人社部、财政部、國家稅務總局、銀保監會、證監會關于印發《個人養老金實施辦法》的通知,随後證監會和銀保監先後出台了《個人養老金投資公開募集證券投資基金業務管理暫行規定》和《關于印發商業銀行和理财公司個人養老金業務管理暫行辦法的通知》,並公開首批開辦個人養老金業務的機構名單。

    同時,證監會還公布了個人養老金基金及個人養老金基金銷售機構名錄。

    觀點指數了解,招行、建行等已在其APP上推出個人養老金專屬闆塊,現階段主要提供個人養老金預約、養老金計算器相關産品介紹等功能。

    接連的政策文件出台表達了國家對多層次養老保障體繫建設的高度重視,随着制度設計的不斷完善,後續個人養老金業務空間發展潛力可期。

    撰文:黎浩然    

    審校:陳朗洲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康養

    養老産業

    大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