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局 | 新任董事長李凡荣的金茂前路

观点网

2022-09-25 22:05

  • 中國金茂迎來了李凡荣時代,他需要面對的是目前並不“友好”的行業環境。

    觀點網 這是一則早已官宣的人事任命。

    9月23日,中國金茂董事會任命李凡荣為新一任董事長,原董事長甯高甯同日卸任。

    更早于8月26日,中國中化就對外宣布,免去甯高甯中國中化董事長、黨組書記職務;任命李凡荣為中國中化董事長、黨組書記,免去其公司總經理職務。

    “過去的2297個日日夜夜,甯高甯先生躬身入局,引領中國金茂奮楫超越。6年來,他為中國金茂奔走近百次,足迹跨越全國13個省份20座城市。”就在這一晚,中國金茂官微發表長文《他在金茂六載春秋》,講述甯高甯擔任中國金茂董事長的六年歷程。

    母公司高層“跨界”擔任旗下公司董事長並不罕見。2019年,時任華潤集團董事、總經理的王祥明接替唐勇成為華潤置地董事會主席,7個月後,他升任華潤集團董事長,仍兼任華潤置地董事會主席一職。

    值得關注的是,在華潤置地發展史中,這是首次由母公司董事長直接兼任董事會主席。

    而在王祥明升任華潤集團董事長後,更多是一名戰略指引者,他于2020年華潤置地投資者會上回應,作為集團總經理對置地業務進行負責,在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實上多做工作,“在具體經營管理上,我會全力以赴地支持以李總(李欣)為首的董事會執委會的工作。”

    無獨有偶,2021年,由偉接替周政成為大悅城地産及大悅城控股董事長;在此之前,他是中糧糖業控股董事長、黨委書記,亦曾擔任國家糧食儲備局局長辦公室副處長等職務,2019年加入中糧集團,現任黨組成員、副總裁。

    通常來說,央企集團公司董事長較少兼任下屬二級公司董事長。但在中國金茂,由中國中化董事長兼任一把手,似乎已是一種傳統。

    觀點新媒體獲悉,中國中化是國務院國資委批準的主業中包含地産開發和酒店經營的中央企業,下屬中國金茂是中國中化旗下房地産開發業務的旗艦企業,致力于成為中國領先的高端商業地産開發商和運營商。

    在“十四五”戰略規劃中,中國金茂提出“兩個堅持、一個目標”的戰略方針,即堅持城市運營,堅持科學至上,着力市值提升,狠抓提質增效,鞏固行業第一梯隊。

    中國金茂的利潤貢獻同樣連續多年在中化集團保持首位,在中國金茂2022年中工作會議上,公司黨委副書記朱永亮傳達時任中國中化董事長甯高甯、總經理李凡荣講話精神,希望中國金茂為實現中國中化第一個完整運行年度目標作出更多貢獻。

    基本面而言,背靠中國中化資源的中國金茂,在城市運營獲取、産業資源落地、物業業務協同等方面擁有強大的協同優勢。

    截至6月30日,中國金茂在全國布局34個城市運營項目。數據顯示,在上半年699億元的銷售業績中,來自城市運營的貢獻占比進一步提升至25%;同時上半年新增土地儲備152萬平方米,其中來自城市運營項目貢獻率達到48%。

    某種程度上,由集團董事長兼任一把手,是集團對業務重視的體現。官方履歷顯示,李凡荣在石油能源行業、大型企業管理方面擁有近40年工作經驗。

    他出生于1963年10月,在加入中國中化前曾擔任中國海洋石油總公司副總經理,兼任中國海洋石油有限公司首席執行官、總裁,中國海洋石油東南亞有限公司、尼克森公司和中國海洋石油國際有限公司董事長;國家能源局副局長;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兼任中國石油天然氣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長。

    2021年4月,他出任中國中化控股有限責任公司董事、總經理、黨組副書記。目前兼任中國中化股份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中化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中化國際(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先正達集團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中國金茂董事長。

    但相較甯高甯從華潤到中糧再到中化的地産履歷,李凡荣足迹幾乎與能源相關,與地産交集並不多。

    願意在地産上傾注心力的甯高甯退休了,中國金茂迎來了李凡荣時代,他需要面對的是目前並不“友好”的行業環境。

    即便有央企母公司在融資等方面的優勢,中國金茂也很難在下行周期中獨善其身。今年前8個月,中國金茂錄得合同銷售969.13億元,同比下降40.18%,下降幅度小于行業整體降幅。

    “企業的空降兵,無論是哪個層面上,都會是一件很尴尬的事,就像是一場正在激烈進行的足球賽中突然換上一名隊員,這名新隊員對他的隊友和球隊的打法並不了解,他要在比賽中融入到隊伍中去,很容易造成慌亂;空降兵又好像一位陌生人闖進了一場熱熱鬧鬧的家庭聚會,他不知道大家正在談什麼,也不清楚這個家里的很多故事,這時候他開口講話,很容易唐突。”甯高甯在中糧集團内刊《企業忠良》上的第一篇專欄《空降兵》上,如此表示。

    那麼,“跨界”空降的李凡荣在中國金茂前路發展中會扮演怎樣的角色?李凡荣時代的中國金茂又會有哪些新變化?

    在地産新時期,中國金茂通向未來的鑰匙掌握在了這位新任董事長手上。

    解局 | 從局外到局内,觀察和解讀行業、企業與市場的真實一面。

    撰文:陳玲    

    審校:徐耀輝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地産

    人事

    公司

    金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