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極分化 | 2022三季度數字化發展報告

观点指数研究院

2022-09-21 18:48

  • 上市企業明顯分成了兩個派别,部分企業選擇削減研發端的投入,而部分企業則反之。(報告期2022.07.01-2022.09.21)

    觀點指數 受運營端的影響,樣本上市企業的研發投入呈現出兩端極值較大的分布情況,部分企業選擇削減研發端的投入,而部分則相反。

    三季度,關于企業管理繫統數字化升級的披露較少,一定程度上也意味着大部分上市企業已經形成了一定的信息及線上化辦公流程。

    此外,數字營銷在不同業态内的實踐成果差距較大,期間商管企業對于線上數據披露較為積極,反觀房企則較少,很大程度上受到消費者的消費習慣影響。

    期間萬科在智慧社區上推出標杆型産品,而與美的集團的合作,後續能否推出創新産品仍需要時間等待市場的反饋。

    建築領域,碧桂園博智林研發表現依然較好,不過在業務開拓發面稍顯疲态。

    建業集團選擇了放慢研發速度,旗下築友智造引進了廣聯達戰略投資,共同開發裝配式建築平台,未來是否能繼續發揮"數字化"和"産業化"優勢,推動數字化産品市場化工作仍待市場檢驗。

    研發投入變化兩極化,部分企業尋求破局加大布局

    據觀點指數不完全統計,大部分上市房企的研發費用仍處于較低水平,多數為百萬及千萬級别的支出,相對行業的利潤規模來說占比較小。雖然樣本企業中研發均值為1.16億元,不過這是由于少數大型房企如碧桂園、綠地控股、萬科等拉高了均值水平。

    數據來源:企業中報,觀點指數整理

    受疫情、原材料漲價、交易市場熱度下降等多方面影響,多數房企的中報數據相較往期表現不佳。上市企業明顯分成了兩個派别,部分企業選擇削減研發端的投入,而部分企業則反之。

    具體來看,以中南建設、保利發展、綠地控股以及碧桂園等為代表的企業,研發費用同比下降約90.91%、46.67%、32.07和24.55%;以萬科、招商蛇口、金地集團等為代表的企業同比增加約14.53%、18.31%和152.22%。

    研發費用的變化,可以理解為行業間的數字化水平差距縮小。從數值來看,樣本企業2021年末指標方差和標準差分别為64.4和 8.02,而中報最新數據分别為5.45及2.33。

    對此,觀點指數認為主要是以碧桂園、綠地控股為代表的房企,以往研發費用基數較大。在受到宏觀因素影響時,不難理解削減部分開支以放緩數字化進度的選擇。

    研發不降反升的企業,以美好置業和金地集團為代表,以往投入基數較小,加大研發投入尋求破局的可能性較大。

    企業加強數字化全方位建設,業務轉化效果顯著

    數字化是近幾年業内的焦點話題,作為提高效率、創新改革的工具,對于降本增效的目標已經在部分領域取得了成果並獲得認可。

    因此在8月份各大企業的中報和業績會中,管理層不斷強調加強數字化建設的必要性。

    其中,"深化管理"和"提高效率"是企業經營管理繞不開的關鍵詞,而當中業财一體化是企業涉及頻率較高的工作項目。

    9月份,金地集團簽約金蝶軟件的"金橙計劃"具有一定的代表性。"金橙計劃"基于雙方産品合作,幫助企業構建業财中台,打造集團内通用的基礎框架,同時進行信息共享,提升集團整合度,促進流程標準化、智能化。

    據金蝶軟件披露的數據,雙方合作後成果突出,資金計劃與實際使用偏差率為12%,節約成本效率12%,内部回報率為20%。

    部分企業在數字化轉型時,以數據生産要素為基礎,持續深化數字化,為輕資産轉型保駕護航。以上市企業綠地控股為例,旗下公司綠地金創針對綠地集團地産、基建、商貿、酒旅、康養等多元場景及上下遊的産業資源,搭建産業數字化的科技平台——權易寶(A端平台)、供應鍊金融科技平台(B端平台)和綠地G優會員權益服務平台(C端平台)。

    具體來看,上半年,A端平台完成資産上線規模18.6億元;B端平台實現供應鍊保理業務59筆;C端平台累計注冊用戶數146.8萬,其中今年上半年新增注冊用戶28.2萬。

    此外,持續強化服務顧客能力以及供應鍊能力是當前市場下核心競争力的一大體現。天虹股份上半年線上商品銷售及數字化服務收入GMV約29億元;近1.7億人次通過天虹APP和小程序交互獲取信息或消費。天虹整體數字化會員人數逾3900萬,APP和小程序月活會員逾426萬;超市到家服務在疫情期間運營能力得到大幅度提升,上半年線上客單量同比提升67%,銷售額同比增長29%,銷售額占比超20%。

    值得關注的是,7月份碧桂園服務CMO在采訪中提出,以數字化技術構建了"一站式·陽光化"城市合夥數信平台。目前企業未過多披露該計劃的實踐與進程。不過觀點指數認為,類似平台如果能夠實現深度資源共享、運營透明和合規互信,将很大程度擴寬企業的城市服務業務渠道。

    總體來說,三季度内關于企業管理繫統數字化升級的披露較少,這可能意味着大部分上市企業已經形成了一定的信息及線上化辦公流程,而金地的"金橙計劃"是信息化的下一步規劃,涉及在資金管理上建立以長期資金預算為框架,輔助業務流程規範和決策的體繫。

    此外,期間商管企業對于線上的數據披露較為積極,可見數字營銷在商管方面見效快、效率較高。相對應地,較少有房企披露數字營銷成果,很大程度上和消費者對于昂貴商品的消費習慣相關,短期内線上渠道更多的功能是實現展示産品及節約消費者進行橫向對比的時間。疊加今年中報企業銷售數據普遍表現較差,較難區分開數字營銷帶來的實際效果。

    企業間合作案例增多,數字化有效提升運營效率

    萬科繫集團旗下物業闆塊服務的重慶渝中區化龍橋萬科翡翠天麓智慧社區項目,表現突出。該小區憑借全域智慧安防繫統,成為2022智博會的智慧社區樣闆,由同為萬科繫的科技企業萬睿科技打造。

    據公開披露,該社區智能設備集成于社區的"E控中心"。在E控中心,後台人員通過智慧大屏查看每個項目的情況,如若室内消防栓管網壓力出現問題,圍牆、客梯、中庭等重要地方出現異常,均會自動報警,方便管理人員随時掌握小區安全動态。

    同時,9月份美的集團與萬科集團簽署戰略合作框架協議,除了家電合作以外,雙方将在物業管理、代建、物流、樓宇等新型的業務領域上展開合作。

    兩家大規模傳統實體企業的聯手,或許能互補當前企業數字化面臨的如成本、供應商、端口對接、集成式平台解決方案等難題,發揮1+1>2的效果。

    據美的披露的消息,美的樓宇科技事業部的iBUILDING智慧建築的集成平台,可以解決智慧建築中設備設施的互聯互通、開放平台打造、節能降耗等一繫列的問題。

    裝配式建築及機器人業務協同房企建造發展

    當前政策明确引導需要回歸到真正的實體經濟,要求行業向制造業學習。而對于制造業來說,不斷完善以及創新制造工藝,是保持持續競争力的關鍵。

    9月份,在西安舉辦的2022年西安市智能建造與新型建築工業化協同發展現場,碧桂園展示了用于西安碧桂園高新雲墅項目的十余款博智林建築機器人。同時,回顧企業此前披露的2021年末及當前成果,可以看到在不到一年的時間内,其新增的機器人種類達到13種,新增申報專利1300,顯示了碧桂園對該賽道的信心、重視及投入。

    不過從新增項目250個,新增交付250台來看,機器人業務仍處于小範圍的實踐階段,較大可能是依托于集團的房開項目進行業務的開拓。因此,相較于深耕建築工藝已久的各大建工集團,碧桂園未來在建築機器人上能否占得一席之地,還存有不确定性。

    另外兩家壓寶建造的還有金地集團和建業集團,不過前者是從大數據角度出發。在近期的一段采訪中,金地管理層透露,早在2019年啟動的BIM規劃預計将在2023年底實現"設計、成本、采購、建造"的一體化BIM數字打通,"等同于完成像造汽車一樣造房子的能力閉環"。

    建業集團則是通過控股上市科技企業築友智造發展裝配式技術,近年來研發速度放緩,上半年築友智造新增裝配式技術專利4項,累計達1912項。7月份,其引進了廣聯達戰略投資,共同開發裝配式建築施工現場智能工地數字化管理平台(PMS),完善裝配式建築快速報價繫統(QQS)。未來是否能繼續發揮"數字化"和"産業化"優勢,推動數字化産品市場化工作仍待市場檢驗。

    撰文:劉忠勁    

    審校:陳朗洲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數字化

    智慧社區

    科技創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