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鼓勵盤活農村存量建設用地 支持農村産業融合發展

观点网

2022-08-15 11:58

  • 鼓勵依據國土空間規劃,以鄉鎮或村為單位開展全域土地綜合整治,盤活農村存量建設用地,騰挪空間用于支持農村産業融合發展和鄉村振興。

    觀點網訊:近日,福建省自然資源廳會同省發改委、省農業農村廳研究制定並印發了《保障和規範農村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用地實施細則》。

    觀點新媒體了解到,《細則》明确用地範圍。農村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用地是以農業農村資源為依托,拓展農業農村功能,拓展農民就業增收渠道,延伸産業鍊條,涵蓋農産品生産、加工、流通、就地消費等環節,用于農産品加工流通、農産品産地市場、種源研發生産、電子商務、農村休閑觀光旅遊、科普及配套設施等混合融合的産業用地,土地用途可确定為工業用地、商業用地、物流倉儲用地、科研用地等。

    《細則》提出,大力盤活存量。在充分尊重農民意願的前提下,鼓勵依據國土空間規劃,以鄉鎮或村為單位開展全域土地綜合整治,盤活農村存量建設用地,騰挪空間用于支持農村産業融合發展和鄉村振興。

    探索在農民集體經濟組織依法妥善處理原有用地相關權利人的利益關繫後,按照合法、自願、有償的原則,農村集體經濟組織報經批準用地的人民政府批準,可以收回集體建設用地使用權,依據規劃确定的用途入市,增加鄉村産業用地供給。在符合國土空間規劃的前提下,鼓勵對依法登記的宅基地等農村建設用地進行復合利用,發展鄉村民宿、農産品初加工、電子商務等農村産業。

    審校:武瑾瑩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地産

    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