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撫養比升至20.8 機構迎更多機遇 | 康養産業綜合運營報告分析

观点指数研究院

2022-08-09 10:16

  • 老年人口的結構性發展,意味着我國将面臨規模更大、程度更復雜的養老問題。這不僅需要國家層面積極推動養老事業的高質、高效發展,亦需要充分發揮社會力量,共同應對好養老命題。

    白皮書快訊:8月8-11日,由觀點機構主辦的2022博鰲房地産論壇舉辦。期間,觀點指數研究院于8月9日在現場獨家發布《觀點指數·2022中國房地産行業發展白皮書》。

    在康養産業綜合運營報告中,觀點指數指出老年人口撫養比,即每百名勞動年齡人口要負擔的老年人數量由2012年的12.7名進一步提升至2021年的20.8名。從全國結婚意願來看,過去十年中由2012年的同比正增長4.01%下降至-6.09%,這也意味着整體家庭結構面臨一定變化,勞動人口的養老壓力有所提高。

    老年人口的結構性發展,意味着我國将面臨規模更大、程度更復雜的養老問題。這不僅需要國家層面積極推動養老事業的高質、高效發展,亦需要充分發揮社會力量,共同應對好"養老"命題。

    十四五期間是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的重要窗口期,《"十四五"健康老齡化規劃》提出了9項重點任務,合計28個小項。

    對于養老機構而言,既是挑戰也意味着更多機遇。尤其是健全居家、社區、機構相協調的失能老年人照護服務體繫、促進健康老齡化的科技和産業發展、加強老年健康服務機構建設等的重點任務,将給行業機構帶來更多的政策利好和增長空間。

    審校:陳朗洲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康養

    養老産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