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推進智慧社區建設的頂層設計 優化社區微生态

观点网

2022-08-04 10:39

  • 北京市将在“智慧城市2.0”建設框架下,進一步推動基層治理模式升級,切實打通為民服務“最後一公里”,助力基層治理數字化轉型與可持續發展。

    觀點網訊:近日,2022全球數字經濟大會披露,北京市正在推進智慧社區建設的頂層設計,“數字大腦”正在基層上崗。

    據觀點新媒體了解,北京市經信局相關負責人說,數字化社區建設工程,是北京市建設全球數字經濟標杆城市的標杆引領工程之一。智慧社區的建設,要讓數據實現有序流動,借助“城市大腦”讓智力、數據價值資源為基層賦能,優化社區微生态,實現社區智慧化與“産城人”一體化同步發展,以促進基層減負增效。

    近年來,信息化、數字化、智能化逐漸服務于基層治理。市委社會工委、市民政局相關負責人表示,各社區期待建立統一的信息平台,通過整體設計實現數據的統籌、整合、互認,依托統一平台建立完善的數據推送機制,並實現數據活化、持續更新,在不同層級、範圍内實現數據共享。北京市目前正在推進智慧社區建設的頂層設計。

    另外,北京物聯網學會理事長王志良表示,數字化基層治理永遠在路上,只有百姓感到滿意,它才有意義。

    市經信局相關負責人說,基層治理是數字政府、數字社會、數字經濟的主要交匯點和落腳點,智慧城市建設的好壞,最終要依靠社區居民的生活感受來反映。

    已經上崗的“數字大腦”還将不斷升級。比如“回天大腦”将不斷進化,居民将能看到更多智慧化應用場景,生活在更便利的生活圈,享受到更多的數字化便利。

    北京市經信局副局長潘鋒表示,高標準建設數字經濟標杆城市已成為首都各界共識。北京市将在“智慧城市2.0”建設框架下,進一步推動基層治理模式升級,切實打通為民服務“最後一公里”,助力基層治理數字化轉型與可持續發展。

    審校:楊曉敏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數字化

    智慧社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