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一刻鐘 | 2022年七月養老服務發展報告

观点指数研究院

2022-07-21 16:59

  • 以“9073”計算,社區(居家)養老人群達到2.59億人,對應當前的市場布局,可以說還有着巨大的增量空間。(報告期2022.6.20-2022.7.21)

    觀點指數 疫情,依然是養老服務機構面臨的不變挑戰,如何在常态化防控中打造品牌優勢、鞏固現有項目發展及盡可能提升規模話語權是發展的關鍵。

    7月,不乏萬頤養老、保利健投、九如城等企業在社區(居家)養老、公建民營、委托運營等方面有所進展。2.67億人群養老問題的改善和解決,市場空間将是巨大的,而9073養老格局下,也将會給社區、居家養老帶來無限的市場想象。

    機遇不斷涌現,但既有問題也亟需正視和應對。如養老服務覆蓋區域不夠,多聚焦于一線及核心二線城市,更低層級乃至鎮、鄉村的養老服務缺口依然嚴峻;醫養結合度不夠;人才體繫搭建不充分、長期照護服務有待深化等等。

    過去幾個月中,可以看到養老服務體繫的建設上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各省、市也有對應的政策陸續落地。

    外部環境的利好下,養老服務機構更需做到提升自身服務水平和能力,把握養老服務升級時代的機遇。

    萬頤養老等聚焦社區(居家)養老,超2.5億人群需求待滿足

    過去一個月,觀點指數重點監測的康養企業多有發展上的動态更新,集中在社區(居家)養老、委托運營、政企合作以及創新提升現有的運營服務上。

    來源:企業公布、觀點指數整理

    觀點指數持續監測康養行業的發展趨勢,可以看到,過去半年中不管是企業、區域城市還是相關部門,均對社區(居家)養老多有側重。這一點在政策的利好上,體現得尤為明顯。

    以"十四五"健康老齡化規劃(以下簡稱"規劃")來看,涉及居家、社區字樣的表述多達42處,前者18處,後者為25處。其中在"主要任務(四)"中重點提及"健全居家、社區、機構相協調的失能老年人照護服務體繫",從兩方面入手,即:支持居家(社區)照護服務、促進機構照護服務發展。

    來源:《"十四五"健康老齡化規劃》、觀點指數整理

    規劃中,對于居家、社區養老的大筆墨,主要由于當前兩個領域醫養結合發展不充分、專業機構涉足的程度也比較低。以觀點指數監測的重點樣本機構A來說,布局的27個項目基本以養老公寓、護理院和大型養老社區為主,分别為19、2和6個,而定義為"在城市各個社區建立養老護理服務中心"的項目則暫時為零。

    事實上這並不是孤例,在觀點指數監測的28家重點樣本機構中,涉及社區嵌入式養老、社區長者照料中心、全托中心、社區(居家)養老服務中心等布局的,合計項目數量占比不超過10%。可以看到,機構在社區(居家)養老上的參與度不夠,細分業務規模與規劃也較少。

    但是以養老群體的角度來看,社區(居家)養老卻有着超2.5億人的養老需求。國家統計局的數據顯示,截至2021年底,中國60歲以上老年人口超2.67億人,以"9073"計算,社區(居家)養老人群(90%居家養老、7%社區養老)達到2.59億人。對應當前的市場布局,可以說還有着巨大的增量空間。

    月内,可以看到萬頤養老繼續加強榕悅·濱江中與社區醫院進一步合作,為在住的有需要的長者在院内建立家庭病床。未來,相信有更多的機構将瞄準"15分鐘養老圈"的發展機會。

    九如城擴張公建民營,服務和項目成熟将是關鍵

    除了社區(居家)養老上的發展外,月内康養機構在政企合作和委托運營方面也有進展,如九如城簽約濟南市南部山區西營敬老院項目。

    來源:企業公布、觀點指數整理

    據觀點指數不完全統計,九如城目前在營的項目達到118個,其中公建民營項目達到54個。對比其他康養機構,九如城在輕資産運營和輸出上表現亮眼,目前布局城市達到62個,規模優勢明顯。

    其在公建民營上的模式方面提供了很好的借鑒。如圖所示,一方面是針對不同的長者群體設置對應的業務線,兼顧普惠性與中端屬性,目標群體更加廣泛;其次居家和社區養老上,其亦有專門的業務線,分别為日間照料中心和居家養老服務中心,對應的項目數分别為13和2個。這也是目前政策聚焦的重點,當然,更為重要的是形成標準化的運營體繫。

    當前,針對公建民營天津于6月22日發布了《天津市養老服務機構公建民營管理辦法(試行)(征求意見稿)》,指出以下養老服務設施原則上實施公建民營:

    1.各級政府作為出資主體興建、改擴建或購置並擁有所有權或者使用權的養老服務設施;

    2.各級政府以土地、房産作為投資,吸引社會資本建設,約定期滿後所有權或者使用權歸政府所有的養老服務設施;

    3.新建居住(小)區按規定配套建設並移交給民政部門的養老服務設施;

    4.新建公辦養老機構。

    未來預計有更多的城市跟進,對于擁有成熟服務模式和項目的企業來說,也意味着發展空間将更為廣闊。

    長期照護服務有待深化,項目布局未能結合既有資源

    目前我國康養領域發展中,面臨的較大挑戰是照護服務能力亟待加強,體現在服務人員尤其是基層人員缺乏、穩定的長期照護費用支付機制尚未全面建立,監管體繫未完善等。

    從發達國家的經驗來看,國内需要至少從3方面入手,即保險上的保障、標準化服務體繫的建立、配套服務人員的專業水平提升。

    來源:中國人民大學老年學研究所

    就康養機構的角度來看,後兩者是參與度較高的環節。目前觀點指數持續監測的樣本企業中,已有光大養老等企業輸出標準化體繫内容,囊括17項服務提供、11項服務保障和6項通用基礎標準體繫。同時,也可以看到復星康養則是與學院、院校開展聯合辦學,共管共培推動人才體繫的搭建。

    在《"十四五"健康老齡化規劃》中,提及要強化老年健康照護隊伍建設。主要從加大培訓力度,充實老年健康特别是長期照護服務隊伍;健全老年健康相關職業人才評價制度;完善薪酬分配體繫;加快社會工作者、志願者隊伍等方面着手。

    對于已有標準化體繫對外輸出,並且在人才體繫建設上相對成熟的企業來說,規劃中提及的主要任務将延生更多的培訓機會,也将給營業收入帶來助益,目前已看到企業借助教育培訓等收入實現盈利。

    與此同時,觀點指數持續對樣本企業進行監測,可以看到在項目布局上,部分企業未能結合既有資源優勢進行城市深耕。主要表現在部分房企繫養老機構,背靠規模化房開業務的母公司以及物業服務兄弟公司,但是卻未能在上述兩者的既有城市布局上繼續深化發展。

    以物業和養老服務的結合來看,針對一刻鐘服務圈的打造,物業服務企業未來将發揮重要的作用。目前,已有山東、遼甯等省份發文明确支持物業企業參與社區居家養老服務。康養機構與物業服務的合作,将使得前者的專業與後者的距離優勢融合,提升社區、居家15分鐘範圍内的養老服務水平。

    撰文:陳朗洲、陳琳    

    審校:歐陽穎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康養

    養老産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