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文旅産業運營發展指數報告·觀點月度指數

观点指数研究院

2021-11-25 18:02

  • 文旅企業業績喜憂參半,但整體在向好發展。

     

    觀點指數 近兩年,文旅企業的發展一直受到疫情的影響。從企業公布的三季報情況來看,部分景點因疫情爆發,未能實現如期增長。不過,整體來看2021年文旅市場的發展,大部分項目都已逐漸回歸正軌,遊客出遊熱情也逐漸恢復。

    經文化和旅遊部數據中心測算,國慶黃金周期間,國内旅遊出遊5.15億人次,實現國内旅遊收入3890.61億元,尚未恢復至疫情前同期水平。而從多個平台發布的國慶出遊數據統計來看,黃金周消費市場運行平穩有序,周邊遊仍是大部分出遊的首選。

    文旅市場仍在平穩發展,項目投資與遊客出遊消費均在穩中推進。

    華僑城再度入滇,融創拟建冰雪文旅城

    在華僑城的全國布局里,雲南是一大重要陣地,具有戰略意義。

    華僑城與雲南的緣分可以追溯到2016年,昆明亞博會上華僑城與雲南省政府簽下金額高達千億元的合作協議,華僑城以央企身份入滇。

    但更具標志性意義的是2017年,華僑城立下"十三五"期間在雲南投資2000億元的目標。接下來兩年,華僑城陸陸續續與雲南省政府簽下合約。在"十三五"的收官之年,華僑城已在雲南的12個地州布局了77個項目。

    而在9月份"央企入滇"大會上,華僑城再度與雲南省政府簽署戰略合作協議,金額高達600億元。

    數據來源:公開資料,觀點指數整理

    華僑城在雲南進行大規模文旅布局不僅是 "去地産化"的重要一步,而且有力地推動了央企改革;同時,雲南省的優質旅遊資源也得以被高效整合。

    華僑城積極布局雲南文旅市場之外,融創文旅也致力于冰雪項目的推進。

    10月11日,深圳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局公示,A301-0575地塊繫用于建造融創華發·深圳冰雪文旅城。冬奧會帶來了一股冰雪運動熱潮,融創文旅現已在多地擁有專業的室内滑雪場,融創冰雪為其文旅城帶來更多的熱度。

    在其他項目的權屬上,融創也作出了一定調整。據企查查顯示,重慶信托退出在昆明融創文旅城投資的40%股權,昆明融創文旅城現由天津融創騰譽文旅地産有限公司持股91%,大連萬達持股9%。

    此外,融創文旅将旗下22個酒店的授權至與華住集團的合資公司進行管理,希冀獲得經營業績和文旅酒店綜合闆塊運營能力的雙提升。

    疫情反復,文旅企業三季度業績喜憂參半

    于文旅企業而言,遊客的出遊消費繫主要的收入來源。但疫情尚有反復,部分城市受疫情影響,嚴格管控景區、樂園等文旅項目,旅遊業發展受到制約。

    據部分文旅企業披露的三季報顯示,文旅企業業績喜憂參半,但整體在向好發展。

    據中青旅三季度報告披露,中青旅三季度實現營收27.1億元,同比增加29.56%。其中,烏鎮第三季度共接待遊客77.67萬人,景區營收1.98億元。受南京疫情的影響,烏鎮第三季度的客流和收入均有近3成的跌幅。此外,補貼收益的減少導致景區淨利潤進一步下降。

    而古北水鎮受惠于周邊遊的發展,前三季度累計接待遊客122.70萬人次,同比增長68.16%;實現營業收入6.09億元,同比增長68.63%;淨利潤更是增加1.7倍至9815.94萬元,各項數據增幅均明顯擴大。

    復星旅文方面,傳出第三季度歸屬于股東淨利潤轉正的好消息。據復星旅文2021年1-9月業績公告,截至9月30日止9個月期間,復星旅文營業額合計為55.83億元,同比下降4.4%。如中期報告預測,復星旅文本年第三季度實現疫情後的首次盈利。

    復星旅文的收入主要來自Club Med,今年開始,世界各地的Club Med已陸續開放,至今Clud Med的淨利潤已經超過2019年同期水平,Club Med麗江度假村正式确定于9月25日開幕。

    出于對旅遊市場、遊客消費能力以及抗風險能力等多方面的考慮,復星旅文已逐漸将業務重心轉移到中國。三亞亞特蘭蒂斯更是不負所望,在7月份創下開業以來的營業額新高。

    數據來源:各企業三季報,觀點指數整理

    華僑城也公布了集團三季度的業績,雖未釋出文旅分部的業績情況,但從新增土地儲備的匯總當中可以看到,華僑城第三季度共攬下7宗文旅相關用地,權益對價約29億元。7宗地塊均落于二三線城市,與華僑城下沉到二三線城市擴張的策略相符。

    數據來源:華僑城三季報,觀點指數整理

    旅遊市場未完全恢復,以短途遊為主

    國慶黃金周是一年中最重要的假期,按照往年的數據統計,國慶期間出遊人數可占全年節假日出遊總人數的半數以上。但由于疫情影響,今年國慶出遊未明顯火熱。

    據文化和旅遊部數據中心統計,7天小長假,全國國内出遊總人數達5.15億,按可比口徑同比減少1.5%,恢復至疫情前同期的70.1%;錄得國内旅遊收入3890.61億元,同比減少4.7%,按可比口徑恢復至疫情前同期的59.9%。

    這是今年首次出現節假日出遊情況弱于去年的情況,疫情下文旅市場承受重壓。

    數據來源:文化和旅遊部數據中心,觀點指數整理

    從OTA平台公布的數據來看,短途周邊遊仍是大部分遊客出遊的首選。北京、上海等一線城市成為國慶熱門旅遊地。而恰逢建黨100周年,紅色旅遊景點遊客人數有明顯增加。

    此外,部分景點公布了國慶期間的業績數據。

    華僑城官方發布數據,國慶節期間景區、酒店以及開放式旅遊區共接待遊客399.7萬人次,超過了2019年同期水平。各地歡樂谷在二次消費、年卡銷售等方面均創下歷史新高。

    觀點指數認為,上述提升很大程度上得益于華僑城文旅版圖的快速擴大,遊客承載能力逐年增大。

    宋城演藝抓住國慶黃金期,密集地安排演出,千古情繫列共計出演229台,接待遊客150萬人次,國慶營業收入約1億元。三亞亞特蘭蒂斯報國慶假期營業額恢復至2019年同期的95.2%,Club Med總體業績表現則超出2019年4.5%左右。

    盡管疫情防控力度和疫苗接種率均在提高,但疫情未完全被隔絕,文旅市場未來一段時間里恐難以有大的增長。

    撰文:賴筠紅    

    審校:歐陽穎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創新業務

    10月

    文旅地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