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承家國情懷 建設美麗鄉村│溪邊鄉村振興首批成果揭幕

观点网

2021-11-23 01:39

  • 今日振興鄉村教育,他日鄉賢人才輩出。

    2021年11月21日,溪邊鄉村振興首批成果展示暨能琴公園開放、書藏樓美術館開放儀式,在福建省晉江市安海鎮溪邊自然村舉行。福建省政協副主席、工商聯主席王光遠,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别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協調部副部長王建峰,泉州市委副書記、泉州市政府市長蔡戰勝,福建省委統戰部副部長、省工商聯黨組書記李家荣,中國僑聯副主席、福建省僑聯主席陳式海,泉州市政協黨組書記肖漢輝,福建省鄉村振興促進會執行會長葉木凱,泉州市委常委、晉江市委書記張文賢等相關單位領導,及全國政協常委、寶龍集團董事局主席許健康,上海市政協常委、寶龍地産總裁許華芳出席活動。

    傳承家國情懷助力家鄉建設

    溪邊村,位于晉江市安海鎮東片區,是壩頭村所轄自然村,現有人口約1000人,260戶,區域土地面積1000畝。此前由于村中基建落後且缺乏支柱産業等原因,該村曾飽受房屋破舊、道路不通、垃圾遍地、村民缺少休閑活動場所等問題困擾。溪邊村也是寶龍集團董事局主席許健康的家鄉,一直以來他都牽挂着家鄉的發展。為了改變鄉親的生活環境,推動家鄉美麗鄉村建設,幫助鄉村實現“精準扶貧”,2016年許健康通過中國光彩事業基金會定向捐贈1億元,用于支持溪邊美麗鄉村建設項目及實施可持續發展項目,並于2019年再次追加捐贈2500萬元。

    溪邊美麗鄉村建設項目在各級黨委政府的重視和推動下,在村民的大力支持下,經過五年時間,已經取得初步成果,並在當天活動現場進行了全面展示:溪邊生态公園和能琴公園落成,村容村貌及人居環境提升,舊房改造獨棟住宅交房,書藏樓美術館開放、村企合作公司寶旺金屬盈利分紅、高標準休閑田園綜合體開業、經竹教育基金頒獎等。

    談及助力家鄉鄉村振興的初衷,許健康表示:“我對溪邊的情感,源自于父母對家鄉深沉的愛,以及一顆感恩的心!我最大的願望,是希望鄉親們在參與新農村建設中改變舊觀念,樹立新風尚,用勤勞的雙手和智慧,共同建設更加文明、富裕、美好的新溪邊!”

    生态、宜居溪邊“石頭厝”變身小别墅

    曾經的溪邊村大多為石頭房,也沒有條像樣的道路,而如今已是舊貌換新顔。寶龍集團根據自身在房地産領域多年的建築規劃設計經驗,對溪邊村規劃進行充分考量,結合當地特色,利用東高西低的地形地貌和原有場地空間結構關繫,規劃形成“一心兩軸四園六主題”的空間布局。以溪邊村落文化為核心,以田園生态和宗祠文化為兩軸,将生态園、劍膽園、勵學園和琴心園串聯一起,緊扣生态環境、晉江精神、孝賢文化、勵學精神、宗族文化和體育精神六大主題,勾勒出一幅鄉風文明、生态宜居的溪邊風景。

    能琴公園以許健康母親的名字命名,以宗祠為核心,将許氏宗祠、敬老院、廟宇、公媽廳、書屋和書藏樓整合成片,打造成溪邊村的文化客廳。順着能琴公園的廊道漫步,目之所及,占地19畝的溪邊生态公園、書藏樓美術館與閩南風格的紅磚小别墅相映成趣,一片令人心馳神往的旖旎風光盡收眼底。

    活動當天,45戶村民拿到了獨棟住宅的鑰匙,歡歡喜喜地搬進了幸福新居所。這45棟三層獨棟住宅總建築面積約13500平方米,建築設計立足當地實際,以閩南風格為特色,綜合考慮了村民的居住需求。“能住上這麼好看又舒适的房子,家門口道路也四通八達,生活越來越有盼頭了。”溪邊村村民許老伯從前的家是一棟僅一層的石頭房子,常年漏雨,一到台風天便不得不舉家到村里避險場所過夜,如今入住新居,許老伯的喜悅與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不僅建設小别墅,溪邊村舊村改造還将建設高層安置小區,以解決改造區域内的村民安置以及其他村民居住困難的問題。高層安置小區規劃用地4200平方米,建築面積9300平方米,總共三棟60套住房,正在建設當中。

    村企合作為産業興旺注入“源頭活水”

    溪邊村村民不斷提升獲得感的來源,不僅在于“安居”,更在于“樂業”。在溪邊鄉村振興實施過程中,圍繞推動溪邊村産業振興,壯大村集體經濟,秉承“黨委政府搭台,村企聯合唱戲”的原則,創新“村企合作、鄉賢反哺”模式,成立了安海鎮壩頭村溪邊股份經濟合作社(以下簡稱“溪邊經濟社”)。溪邊經濟社已先期啟動了寶旺金屬制品有限公司這一項目。

    寶旺金屬作為溪邊美麗鄉村建設項目的一個延伸,是寶龍集團結合自身業務需要,為溪邊量身打造的。寶旺金屬運營所得收益将根據投資比例和實際情況,重點支持溪邊美麗鄉村建設和可持續發展,解決溪邊群衆民生福祉需求。活動當天,寶旺金屬和許健康公益基金會分别向溪邊村每位村民各派發了5000元紅包福利。

    溪邊經濟社成立後,還啟動了安海鄉村聯盟驿站、溪邊農耕休閑旅遊“五色原鄉”等項目,不僅幫助村民解決了特色農産品的銷路、就業等問題,更保障了他們的收入。一繫列的産業扶貧可以從長遠改變當地落後面貌,並改變村民思維,通過産業帶動村民就業,實現可持續發展。

    文化教育並行讓下一代看見美好

    今日振興鄉村教育,他日鄉賢人才輩出。活動現場,經竹公益慈善基金會宣布對壩頭小學獎勵10萬元,還獎勵了溪邊自然村5位考取本科院校的大學生,並重點對壩頭小學鄉村教師代表許為農進行獎勵,表彰其近四十年深耕鄉村教育事業的事迹。經竹公益慈善基金會由許健康捐贈1000萬元設立,主要用于開展扶貧幫扶、助學助教、獎教獎學等公益慈善活動,打造提振教育的“種子計劃”。

    在溪邊村,還規劃有安海實驗幼兒園寶龍園區,按9個教學班、在園幼兒270人的規模進行建設。建成後,将更好地服務于壩頭、溪邊等周邊村莊的适齡幼兒。

    書藏樓美術館的開館将當天活動推向最高潮。書藏樓美術館規劃面積4217平方米,是一座具有現代風格與閩南特色的家族祖宅與藝術展示相結合的美術館。“建立書藏樓美術館的初心,是為了紀念家父許書藏先生,更是為了讓這些書畫藏品為家鄉民衆所共享,感受中華民族傳統文化藝術的博大精深,得到心靈的浸潤、智慧的啟迪與品格的升華。”許健康表示。他期冀書藏樓美術館的建立和開放,能讓家鄉的父老鄉親們、尤其是孩子們,有機會更深入、直接地接觸感受中華民族傳統文化的精華。後續,許健康還将把一些上海寶龍美術館的藏品放至這里流動展覽,為村里打造公共活動空間,讓鄉親們可以更好地欣賞優秀文化、傳承文化,提升思想境界、審美水平與精神素養。

    有了美術館、幼兒園、書屋等,溪邊村的孩子們從小可以接受好的教育、感受文化熏陶,鄉村也從此不再是文化沙漠,鄉村振興便有了最深厚的底氣和依托。

    站在“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的歷史交匯點,在全國脫貧攻堅、鄉村振興戰略中,溪邊村的鄉村振興是其中一個縮影。展望未來,溪邊鄉村振興二期工程正如火如荼展開。寶龍集團及許健康公益基金會将繼續整合資源,在做好溪邊鄉村振興的同時,把經驗推廣至更多的地方,積極投身鄉村振興、共同富裕工作,為鄉村建設、産業發展、文化傳承等多領域的振興和發展做出更多貢獻。

    審校:劉滿桃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