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指數 | 十二月文旅地産報告:萬億熱土

观点指数研究院

2020-01-20 11:09

  • 從資本熱度上看,2019年文旅地産項目熱度持續高企,簽約、開工項目多,總金額大,大宗交易同樣頻繁。

    觀點指數 春節臨近,國内即将迎來一年中最長的假期,選擇出遊已經成為國人的普遍選擇。受益于此,許多熱門旅遊景點假期接待的旅客人次也在逐年創新高。

    回到單個文旅項目的讨論上,參考各上市文旅地産及景區景點公司三季度财報信息,雖然節假日的遊客數量同比上漲,但受到接待瓶頸限制,對全年的貢獻有限,總體到訪旅客甚至有下滑。而且不少景區受政策影響,開始調低門票價格,以至于體現在營收上也有所下降。

    不過,從資本熱度上看,2019年文旅地産項目持續受捧,簽約、開工項目多,總金額大,大宗交易同樣頻繁,大公司或通過直接股權收購攬地,或在保持控股情況下出售部分股權尋找合作方。

    而從投資數額來看,2019年全國文旅項目投資總計221個,總投資金額超過1.6萬億元,單月最高2453億元,各大文旅企業投資熱情高漲。

    大型房企主導文旅開發 融創再落子廣東

    據觀點指數不完全統計,2019年12月,全國文旅投資項目總計20個,總投資金額達1084.75億元。其中,簽約項目12個,開工項目7個,拿地1個。

    而分省份來看,廣東省簽約文旅項目金額最多,簽約項目1個,總投資金額達338.3億元;其次為安徽省,簽約項目1個,總投資200億元;另外就是遼甯省,投資項目1個,總投資150億元。

    數據來源:觀點指數整理

    值得注意的是,2019年12月文旅項目投資金額排名前3的省份均是由單個大體量項目推高,且均由大型房企主導,按照規劃均将建成文旅綜合體。

    其中,恒大與旅順口區政府合作開發“恒大旅順文旅城”項目,該項目位于遼甯旅順經濟技術開發區,整體占地面積1976畝,規劃主要分為文旅産業部分和配套商住部分,此前稱“投資要過山海關”的恒大,本次計劃在該項目上投資約150億元。

    2019年12月最大單文旅項目為深圳寶安區政府與融創中國簽約的冰雪文旅綜合體項目,總投資金額達338.3億元。值得注意的是,該項目中還包含了融創中國大灣區總部的落地。

    而由綠地集團與安徽巢湖市簽約的巢湖旗鼓悅生态文化旅遊項目,項目拟投資200億元,總規劃面積約1100畝,具體項目包括亞父文化街區、酒店、民宿、文化設施場館、研學基地、生态社區等。

    全年文旅地産總投資逾1.6萬億 綜合體受捧

    從2019年全年來看,據觀點指數不完全統計,截至2019年12月31日,全國文旅項目投資總計221個,總投資金額16452.56億元。其中12月單月無論是在投資項目數量上,還是金額上,都較上月有所下降,分别環比下降23.08%和39.64%。

    數據來源:觀點指數整理

    從投資所屬類型來看,截至2019年12月31日,全國新增文旅投資中,特色小鎮達86個,總投資金額達6929.41億元;文旅綜合體83個,總投資金額達7933.95億元,為所有項目類别中占比最大。

    數據來源:觀點指數整理

    而分省份來看,山東省與四川省憑借其豐富的旅遊資源,無論在投資項目個數還是投資總金額上都位列2019年全國前二,總投資金額分别為2037.25億元與2014.6億元。

    數據來源:觀點指數整理

    而緊挨四川的重慶市,僅憑借單市的投資金額就達到了671.6億元。也就是說整個川渝地區2019年全年的文旅總投資金額達到了2786.2億元,投資項目個數達到了39個之多,各大文旅企業在該地區割據争奪。

    值得留意的是,第四季度廣東省憑借幾次大單文旅項目的簽約,跻身文旅總投資金額的第三名,雲南省則落到了第四名。廣東的文旅市場向來競争者衆多,除了老牌房企華僑城、長隆外,2019年深圳本地的另外一家房企星河控股,憑借其産業小鎮的經驗,以“産業+文旅”的標簽加入戰團,更是有“外來者”融創的強勢介入,廣東文旅市場競争愈加激烈。

    廣東文旅項目投資的持續提升,與廣東省經濟的持續增長密切關,另外或許還源自近年來廣東在城際交通基礎設施上的大筆投入,使得人們無論是選擇自駕遊,還是城際輕軌出行都相當的便捷。廣東文旅市場上的競争激烈,對于企業來說難言利好,不過,對于熱愛周末近郊遊、周邊旅遊的廣東人民來說卻一定是個利好,畢竟又将多了新的選擇。

    而在同樣具備豐富旅遊資源的雲南省,過百億的大單投資同樣不少,甚至有總投資達到600億元的大項目,就是由昆明城投和俊發集團共同簽下的昆明市晉甯體育小鎮,合約中還包括了3萬畝土地的一級開發權,而根據文件該項目規劃總面積約5.7萬畝。

    另外,還可以留意到實行“雲南大會戰”的華僑城的頻繁動作。根據觀點指數整理的資料,2019年華僑城在雲南新簽約了2個文旅項目,開工的文旅項目也有3個。

    其中,12月集中開工的昆明世博園改造提升項目是2019年雲南省的重點項目。自1851年倫敦萬國工業産品大博覽會以來,目前全球共舉辦世博會40余次,然而與世博會開園時的盛景相比,會期結束後留下的大片園區如何升級改造,部分建築如何保留維護以重新利用,對于每一個舉辦了世博會的城市來說都是一個難題。

    而單單針對昆明世博園來說,該園區改建成景點後至今過去十余年,景點設施的老化與經營理念的陳舊,使得這個5A級景區風光不再,遊客數量銳減,本次華僑城對其的改造能否煥發其新活力則有待繼續觀察。

    撰文:黎浩然    

    審校:劉滿桃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創新業務

    文旅地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