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住房市場回暖基礎不穩

观点网

2015-12-24 15:46

  • 如果仍繼續原有的“經濟房地産化”導向,刺激住房消費以維繫高房價與經濟高增長,将加重住房結構性過剩。

    雖然金九成色不足,但10月份、11月份住宅市場成交明顯上漲,成交量整體回暖帶動全國房價呈現上漲走勢,樓市出現了暖冬,特别是一二線城市樓市總體上行。

    鑒于此,重點房企今年銷售業績好于去年同期,但購地銷售比卻處于低位。預計,今年四季度重點城市新房成交量有望與去年同期持平,将比今年三季度有所增長。

    值得注意的是,消化庫存仍是難題,尤其商業項目去化問題難以解決。從24個重點城市庫存數據來看,多數城市的庫存面積微降,部分城市的消化周期已經小有回落,這些城市已經成功壓制住了該指標繼續增長的勢頭。

    按當前市場趨勢,重點城市銷售市場的活躍仍可維持。然而,從全國房地産市場看,一二線城市市場升溫,庫存降低,但很多三四線城市的庫存積壓已經非常嚴重,局部三四線市場即使在救市的情況下,依然醞釀崩盤風險,尤其商業地産庫存壓力依然非常大。

    事實上,2011年是中國房地産“供給側”的拐點。據統計局數據顯示,2011年末全國商品房待售面積2.7億平方米,全國商品房銷售面積10.99億平方米。而截至2015年11月底,全國商品房待售面積6.8億平方米,全國商品房銷售面積接近9.5億平方米。與2011年相比,庫存劇增,銷售面積增幅卻被遠遠被甩在庫存增幅後面。而截至11月底,我國商品房待售面積已升至約達6.9億平方米,再創歷史新高。

    值得注意的是,2011年限購等過度緊縮政策出台後,房地産市場出現了兩種轉變:2010年下半年至2011年,很多大中型開發商逃離被限購的一二線城市,向三四線城市進軍,導致這些城市供應量劇增;緊縮性政策連續出台後,2011年下半年,全國樓市趨于降溫,其後三四線城市吸納外來人口能力較弱,市場飽和,而之前拿地、動工的項目仍在源源不斷地制造大量房子。尤其一些三四線城市的商業和寫字樓項目,消化速度非常緩慢。

    當前我國住房市場一個很突出的問題是,住房市場發展嚴重失衡,結構性過剩與結構性短缺並存。一線城市住房供求矛盾突出,房價畸高;三四線城市及部分二線城市住房市場呈現階段性過剩,庫存高企,房價下跌。在内部結構性過剩嚴重、外部環境趨于惡化的條件下,如果仍繼續原有的“經濟房地産化”導向,刺激住房消費以維繫高房價與經濟高增長,将加重住房結構性過剩。

    從目前來看,銷售增長卻顯乏力,庫存壓力緩解有限。預計,2016年住房市場回暖基礎不穩,波動風險較大,分化或趨于嚴重。

    本文來源:安邦集團:總第1022期房地産通訊

    撰文:安邦集團    

    審校:劉滿桃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業績

    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