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人物 | 吳保軍隐退零跑

观点网

2024-01-24 00:02

  • 在此重要時刻,吳保軍離任對零跑汽車将産生什麼影響,目前仍是未知數。

    觀點網 零跑汽車正欲乘風起,有人卻要先行告退了。

    1月23日午間消息,零跑汽車聯合創始人、總裁吳保軍獲悉已經離職。他卸任之後,零跑将不再設總裁崗位。

    消息持續發酵,至傍晚,吳保軍回應稱:“沒有提出離職申請,不再擔任總裁,仍擔任執行董事的職務。”對此,零跑汽車未予置評。

    此前,吳保軍被認為是零跑汽車内部最核心管理層之一。

    從身上貼着撕不掉的“低端”標簽,到成為造車新勢力銷量前三,零跑在過去三年實現了行業地位躍升。這個過程中,吳保軍發揮了不少作用。

    回顧零跑汽車的發展歷程,成立于2015年,脫胎于安防巨頭大華股份,主要高管亦存在顯著的大華烙印,且較缺乏汽車行業相關經歷。

    資料顯示,2023年1月人事大調整之前,零跑汽車高級管理人員團隊由9人組成。

    其中,主要創始人朱江明同時也是大華股份聯合創始人兼首席技術官。朱江明畢業于浙江大學無線電專業,創立大華股份後,在公司内亦主抓技術研發、生産及供應鍊管理,曾帶隊研制出行業第一個8路嵌入式DVR(硬盤錄像機)。

    2016年加入的執行董事、高級副總裁曹力也來自大華,加入零跑後主要為整車負責人,主導整車和電池相關的研發。

    負責自動駕駛以及汽車電子研發及制造的高級副總裁周洪濤,2001年至2016年任職于大華,負責軟件相關工作,同樣2016年加入零跑。

    除此之外,另外6人除吳保軍外,高級副總裁兼董事會秘書敬華其職業生涯起步于信息技術行業;已離職的副主席兼首席财務官曹廣麟加入零跑前紮根于券商。

    僅其時負責電驅動研發及制造的副總裁巫存、負責供應鍊管理的副總裁舒春成,以及目前已被接替的副總裁張光銀有汽車産業背景。

    9人中最後一個加盟的吳保軍,于吉林工業大學農機工程學院汽車與拖拉機專業畢業,曾先後在標致汽車、廣汽本田、廣汽豐田和衆誠汽車保險任職,有豐富的汽車行業管理和營銷經驗。

    零跑汽車造車8年,2020年-2021年是該公司沖擊上市、車型轉換、提升銷量規模的破冰時刻,吳保軍的赴任無疑是對零跑管理團隊一次極大加強。

    因此,雖然2020年5月才入職,但吳保軍随即便被任命為聯合創始人、總裁,全面負責企業運營工作。

    “我是2020年5月份來的,其實那個時候公司非常困難。”吳保軍在接受媒體采訪時曾透露:“(當時)T03還沒上市,只有S01。轎跑的性能是不錯,但是賣的量很少,一個月大概100台左右,而且當初的質量問題也比較多,有很多客戶來鬧。”

    據吳保軍介紹,加入零跑後,主要在銷售渠道建設培訓、大客戶、工區管理等營銷宣傳和融資、解決生産資質三大工作上着力。

    統計顯示,零跑汽車融資金額較大的B1、B2、C1、C2輪融資,都發生在2020年末至2021年期間,共融得103.81億元資金。

    吳保軍在采訪中也曾表示:“我的第2個大任務,就是融資,為IPO上市做準備。第一年的時候,總體意向融了43個億,到賬是2021年的1月份。”他提到的“總體意向融了43個億”就是指零跑第B1輪+B2輪戰投。

    同時,零跑通過收購福建新福達汽車拿到造車資質,也是發生在2020年末。

    提升銷量方面,吳保軍則采用了更多營銷打法的嘗試,包括主導推出了C11上市時“2萬訂金抵4萬”的預售政策。

    由此,2020-2023年零跑汽車實現了銷量的躍升。資料顯示,2020年、2021年和2022年,零跑汽車分别交付新車8050輛、4.37萬輛、11.17萬輛。

    2023年,零跑雖然僅完成年度銷量目標約70%,但已攀升29.7%到14.42萬輛,排在新勢力品牌的第三名,僅在理想和蔚來之下。

    年内,零跑汽車在年初推出了2023款C11、C01、T03等車型,也首次推出首款增程款車型C11增程版,第四季度繼續上市了C11超級增程、C01超級增程,以及公布了首款全球化車型C10。

    按照朱江明最初的規劃,零跑汽車要在2019年到2024年,通過新産品的逐步投放,把公司打造成國内的領先品牌,成為全球市場具有一定影響力的品牌。在2023年的基礎上,2024年将是尤為關鍵的一年。

    面對持續内卷的市場,零跑汽車的新年目標是,在繼續提升銷量之余,減少絕對虧損,提升每一輛車的平均毛利率。具體而言,2024年月銷量力争達到3萬輛,並保持5-10%的毛利率,2025年實現盈利。

    為此,截至1月下旬,零跑汽車已率先開啟C10的預售,並計劃在北京車展發布中大型SUV C16,下半年還有可能推出更多新産品。

    在此重要時刻,吳保軍離任對零跑汽車将産生什麼影響,目前仍是未知數。但也有未經證實的市場消息顯示,吳保軍已經一年時間沒有參與零跑的日常經營。

    據公開資料,吳保軍2023年的主要工作是負責集團戰略梳理和對外合作,包括在引入瑪莎拉蒂母公司Stellantis的談判上,扮演了重要的角色。

    事實上,在2023年1月高層人事調整之後,零跑已提拔徐軍獲為高級副總裁兼首席運營官,分管銷售與服務;張韋力獲委任為高級副總裁兼首席營銷官,分管市場與用戶運營。

    外界分析,目前零跑汽車是由華為終端出身的張韋力、特别是徐軍,面對提升銷售規模的壓力。

    觀點人物 | 我們關注的不僅僅是人物的故事,還有他和她的商業傳奇與沉浮。

    撰文:劉子棟    

    審校:徐耀輝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商業零售

    人事

    出行

    消費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