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見 | 消失的核數師、分崩的管理層,房企“最後”停牌寒潮?

观点网

2023-04-04 01:14

  • 這次“停牌潮”難言是房企的“最後”寒潮,只是将更多問題放到了明面而已。

    觀點網 進入4月份,意味着港股上市企業年報發布的dead line已過,于是,一衆未能按時發布财政年度報告的企業在4月第一個交易日紛紛宣布停牌。

    據了解,根據港交所上市規則第13.50條,倘發行人未能按照上市規則規定如期刊發定期的财務資料,香港聯合交易所有限公司一般會要求該發行人的證券暫停買賣,直至發行人刊發包含所規定的财務資料的公告為止。

    4月3日早間,随着港交所上市企業的公告陸續發布,越來越多的企業表明未能在3月31日前刊發年度業績,而房企成了“主力軍”。

    據觀點新媒體不完全統計,因業績延發而于4月3日起暫停買賣的房企及物管企業多達24家,其中房企包括力高集團、大唐地産、中國奧園、大發地産、祥生控股、佳源國際、上坤地産等,物管企業則有彩生活、佳源服務、力高健康生活、康橋悅生活、佳源服務等。

    當天下午,港交所表示,在财政年度截至12月底的1883家香港上市公司中,有1824家公司已公布了經核數師同意的全年業績;有59家公司因未能公布經核數師同意的全年業績而需要停牌,上述數字已撇除長期停牌公司。

    如此看來,房企在其中的占比超過四成,而據房企所披露的業績延發原因,主要有幾類:

    一是會計師事務所辭任,或正在更換核數師,以致公司和新任核數師需要額外時間來完成集團的經審計賬目;二是主要員工(特别是财務報告單位者)最近辭任,導致欠缺相關員工編制财務報表;三是由于農歷新年前新冠疫情于中國廣泛傳播,同時核數師尚未收到若幹重大銀行詢證函,嚴重影響了審計進度……

    其中核數師更換(以及财務人員離職)原因的並不在少數。

    乍眼一看,大多企業公告給出的理由雖簡單,但也算充分,但有市場人士卻對此調侃道,不是企業要換審計公司,而是審計師們通過“專業性躺平,積極地擺爛”來向外界傳達“我們還是很專業的”信号。

    要說引起審計師“躺平”的原因,就不得不說回半個月前德勤被财政部罰款一事。

    3月17日,因對華融審計服務存在嚴重缺陷,财政部暫停德勤北京分所經營業務3個月,並沒收其違法所得並處罰款總額2.1億元。

    對此,德勤發布《關于财政部對德勤華永有關中國華融審計的行政處罰的事務所聲明》,其中提到,2023年3月17日,針對德勤華永會計師事務所(特殊普通合夥)(簡稱“德勤華永”)及其北京分所(簡稱“北京分所”)在一個前任客戶——中國華融資産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簡稱"中國華融")及其部分子公司的2015至2019年度審計工作的檢查,财政部公布了對德勤華永、北京分所及其有關簽字注冊會計師給予行政處罰的公告。

    有業内人士就認為,引發此次數十家企業停牌以及更換審計公司,實屬“德勤效應”爆發。

    這或許可以從大唐地産較為詳細的停牌原因中窺見一二。

    就在德勤被罰款之後的第二個交易日——3月21日,大唐宣布停牌,稱有内幕消息待公告。

    至4月3日,大唐地産再發公告稱,在審計大唐地産2022年年報期間,羅兵咸永道發現若幹問題,並要求提供與審計若幹重大事宜有關的資料,而大唐地産須就此作出進一步解釋及澄清。由于羅兵咸永道尚未就該等事宜及時取得充分解釋及證據,大唐地産獲羅兵咸永道告知,未能于2023年3月31日或之前完成必要的審計工作。

    大唐地産表示,由于大唐地産與羅兵咸永道經再度磋商後,未能就完成審計工作的時間表達成共識,董事會認為委聘另一名核數師在可行情況下盡快完成審計工作,符合大唐地産及其股東的最佳利益,並建議羅兵咸永道辭任核數師。

    該公司董事會決議批準上會栢誠會計師事務所有限公司為公司新任核數師,填補羅兵咸永道辭任後臨時空缺,自4月3日起生效。

    公告顯示,羅兵咸永道共提出四個“專業性”問題,對此,大唐地産強調,公司已向羅兵咸永道提供若幹解釋及證明文件,以回應羅兵咸永道在審計2022年度業績過程中發現的問題,但了解到仍需要進一步澄清和内部核實以充分解決上述問題。

    意即,並非大唐地産沒有及時向核數師作出相關解釋,而是解釋後,核數師還要“進一步澄清和内部核實”,因而導致大唐地産将延遲刊發2022年度業績,順延董事會會議,並繼續停牌。

    也有人将這些企業與核數師的“分手”說的簡單通俗,即“男女朋友都是因不了解走近,因了解分開”。

    這種選擇或許也是雙向的,畢竟目前可以輕松活下去的房企並不多,而此次延發業績的房企大多規模不大,要想“活下去”已非易事。

    由于國内消費逐漸復蘇以及房地産政策好轉,外界對房地産行業回暖有着不小期待,但回暖速度或許並沒有想象中快。

    一位業内人士就向觀點新媒體表示,現在或許已走過最黑暗時間,但復蘇的力度並不及理想,速度也非常緩慢。這次“停牌潮”難言是房企的“最後”寒潮,只是将更多問題放到了明面而已。

    撰文:劉滿桃    

    審校:鐘凱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房地産

    業績

    大唐地産

    佳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