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德、遠洋和國壽 這一天的北京CBD寫字樓市場非常熱鬧

观点网

2022-10-17 23:59

  • 對凱德集團來說,此次交易也将幫助其增加位于北京的寫字樓資産。

    觀點網 今年上半年北京寫字樓市場的持續低迷令人憂心,但最新連續發生的幾單交易,證明這座大都市仍然是“受人青睐”的。

    10月17日午後,來自阿里法拍消息,凱德集團商業地産運作平台凱德商用,通過旗下子公司以20.37億元競拍得北京博瑞大廈産權。

    資料顯示,博瑞大廈位于朝陽區國貿CBD商圈和燕莎商圈之間,與使館區相鄰,原名北京特爾特國際傳媒大廈,由大連永嘉集團-北京特爾特物業發展有限公司投資建設。

    後該項目債權由廈門國際銀行獲取,2020年-2021年曾嘗試以大宗交易的方式完成退出未果,因此才選擇通過法拍賣出。

    博瑞大廈總建築面積約4.37萬平方米,擁有甲級寫字樓和商業配套,其中大廈負4-負2層為停車場,負1層-3層為商業零售,再往上則為甲級寫字樓。

    據悉,博瑞大廈由第一太平戴維斯負責代理,後者幫助大廈于2020年成為中國首個LEED v4.1 O+M鉑金級認證項目。目前,項目進駐有德國供熱品牌威能、國際建築設計公司Benoy等企業,以及靈活辦公品牌易得。

    對凱德集團來說,此次交易也将幫助其增加位于北京的寫字樓資産。

    在此之前,凱德在北京持有的寫字樓項目僅有位于東二環核心商圈的北京來福士,該項目辦公樓建築面積約4.1萬平方米。

    但也不排除凱德集團将于數年之後将博瑞大廈再行出售,“收購(買入)-翻新-運營-再出售”是凱德集團常用資管模式的之一。

    2005年,凱德集團從華熙集團手中将位于朝陽區建國門外大街的中環世貿中心買下,經過3年翻新運維後實現退出,交易對手SK集團斥資33.4億元将大廈收入囊中,用作集團的中國總部。

    10月17日同日晚間,來自遠洋集團的消息,該公司向中國人壽的地産平台國壽置業出售了北京中國人壽金融中心10%股權,交易對價為2.33億元。

    資料顯示,中國人壽金融中心位于朝陽區針織路,占地面積7840平方米,總建築面積約16.2萬平方米,樓體共44層,其中項目塔樓的首層和夾層為商業業态,其余主樓面積均為甲級寫字樓。

    項目最早就為遠洋集團與國壽投資控股有限公司,以及中國人壽資産管理有限公司共同投資開發。此次交易前,項目90%權益由中國人壽及繫統控制。

    換句話說,遠洋集團此次為整體退出。

    2021年以來的地産大變局中,遠洋集團曾是活躍于收並購市場的那批企業之一。但不久後随着風險降臨到身上,遠洋集團開始進入“賣賣賣”模式,與控股股東中國人壽頻繁交易。

    去年10月,遠洋集團通過出售北京朝陽區東三環商務中心區核心區Z6地塊(正興建甲級辦公樓),回血約64.15億元。

    進入2022年,遠洋集團4月份以約30億元向中國人壽出售北京頤堤港一期項目公司股權;6月出售位于豐台區麗澤商務區的北京銳中心項目,交易價格50.15億元;7月,市場消息稱,遠洋集團以質押成都遠洋太古里項目50%股權為代價,再次向中國人壽籌資約40億元。

    此次交易,一方面可以看作中國人壽對遠洋集團持續性輸血中的一環。另一方面,中國人壽也确實需要配置核心城市核心區域寫字樓物業這樣的不動産資産。

    事實上,自2010年放開限制後,寫字樓物業是險資持續關注的物業類型。

    一直以來,北京的寫字樓資産非常稀缺,這也是險資或者說各種投資機構願意入局的理由。盡管今年上半年北京寫字樓市場整體表現較為平淡,但如今恢復正在進行中。

    來自戴德梁行的數據顯示,盡管有疫情影響,但第二季度北京整體寫字樓市場空置率仍比第一季度下降0.4個百分點,同比則下降3.6個百分點至13.9%。

    “2022年第二季度,北京寫字樓市場活動因疫情反彈而受到嚴重抑制,市場整體表現較為低迷。但随着6月份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市場開始復蘇回暖。”第一太平戴維斯預測,下半年租賃需求将再度釋放,市場也将逐步恢復活力。

    “北京寫字樓市場處于恢復期。”第一太平戴維斯表示,随着新增供應入市刺激吸納量的增長,第四季度的形勢将變得更好。

    撰文:劉子棟    

    審校:徐耀輝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商業

    大宗交易

    商辦

    凱德

    遠洋

    中國人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