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洋投資虧損收窄 出售美國資産與基金贖回之間

观点网

2022-03-14 00:09

  • 相比于盛洋投資,遠洋另一個平台“遠洋投資”近年來發展勢頭或許更值得關注。

    觀點網 三四月屬于上市公司密集發布全年業績時期,“遠洋繫”旗下盛洋投資也于3月11日披露2021年全年業績。

    根據業績公告,盛洋投資于去年全年錄得收入為12.27億港元,同比增長103%;分屬于公司股東的虧損為800萬港元,上年同期則虧損2.33億港元。

    盛洋投資将虧損歸結為新冠疫情的作用,使得部分位于美國的房地産項目依然錄得估值下降。

    作為地産金融平台,盛洋投資大約在2013年左右已将投資版圖拓展至美國、歐洲及澳洲等,此後逐漸收縮至美國、香港兩個市場。觀點新媒體統計,截止去年底該公司投資物業賬面值約96.07億港元,其中美國市場占比逾95%。

    盡管資産組合持續優化調整,該公司還是不可避免受到全球經濟影響,2021年投資物業公允值産生了1.51億港元虧損。

    但調整仍在進行,僅去年底以來盛洋投資一方面洽談美國不同物業的出售,一方面則陸續向相關基金管理人贖回對應基金的參與股份。

    渠道不同,目的卻皆是變現有關投資,将資源分配至其他業務。

    對于投資者而言,他們或許更需要盛洋投資展示地産投資所帶來的豐厚回報,實際上該公司被遠洋收購十余年以來,只有兩年淨利潤為正。

    目前盛洋投資股價報0.65港元,僅稍高于52周最低水平。

    連續三年虧損

    盛洋投資目前主要在美國及香港從事物業投資,于美國從事物業開發以及從事其他業務(包括基金投資及證券投資)。

    截至2021年底,盛洋投資資産總值約160.23億港元,同比減少約10.76%。其中,于美國、香港的投資物業分别占資産總值的57%、3%,于美國的發展中物業占比12%。而美國的所有物業投資及物業開發均由GR Realty(2020年下半年起由盛洋合並入賬)團隊管理。

    具體而言,美國投資物業約19項,涉及可租賃面積約520萬平方呎,中部、西岸、東岸分别占比68%、22%、10%;估值約91.67億港元,中部、西岸、東岸則分别占比37%、55%、8%,西岸仍是最具有價值的市場。

    香港投資物業主要包括港島兩幢甲級寫字樓單位及數個住宅、停車位,估值僅約4.4億港元。

    其他業務方面,盛洋投資證券投資組合包括香港及境外上市證券的投資3.25億港元,同比減少40.48%;基金投資組合估值約為19.52億港元,同比減少9.42%,投資領域包括科技媒體電訊行業、房地産及新經濟行業等。

    因而物業收入,資産增值的潛在資本收益,以及透過GR Realty擔任普通合夥人管理物業基金而收取潛在費用收入及附帶權益,成為盛洋投資的主要業績組成。

    觀點新媒體查詢,去年盛洋投資實現租金收入約9.84億港元,同比增長95.95%;其中香港、美國的投資物業租金收入分别為1000萬港元、9.74億港元。物業租賃的輔助服務收入約為2.38億港元。

    不過,該公司在其他業務的收益占比較小,包括證券投資收益僅2900萬港元,基金投資組合則錄得公允值變動收益總額4500萬港元,同比增幅分别為-50%、50%。

    利潤角度看,盛洋投資“增收不增利”的情況卻依然存在,2021年分屬于公司股東的虧損較上一年(虧損2.33億港元)有所收窄至800萬港元;而去年上半年,該公司仍實現淨利潤2054萬港元。

    對于虧損,盛洋投資提及,GR Realty主要位于美國中部的投資物業公允值減少所産生的虧損1.86億港元分配予有限合夥人,而公司在這些投資物業的母基金持有若幹有限合夥權益。

    數據來源:企業公告,觀點指數整理

    據觀點新媒體統計,自遠洋地産2010年收購以來,盛洋投資僅有2012年、2013年、2018年實現淨利潤為正;其余年份均處于虧損狀态,其中2015年虧損約達11.35億港元,當時主要因持股50%的SPRE基金的非現金虧損約10.12億港元,後者受國内二三線城市房地産頹靡影響了毛利率及存貨減值。

    而2021年,也是盛洋投資2019年以來連續第三年業績淨虧損。

    資産組合調整長路

    在價值導向投資策略下,盛洋投資的資産組合也經歷了持續調整。

    2021年該公司于美國的可供租賃面積已減少192萬平方呎,同比降幅26.84%。其中包括去年5月出售阿拉巴馬州一幢寫字樓及多個停車位,總代價6700萬美元,據此錄得收益3400萬港元。

    去年10月,盛洋投資還就出售美國北卡羅來納州一幢寫字樓物業進行洽談,總代價2306萬美元,但買方此後通知終止買賣協議。11月雙方訂立第二份修訂版本,将代價修訂為2235萬美元,這筆交易于今年1月确認,因而所産生的收益並未列入2021年财報。

    除此以外,去年11月盛洋投資向兩項基金投資的管理人發出贖回通知,以贖回其于Global Active Fund Limited的34.14萬股參股股份,以及Neutron Fund Limited的Neutron

    Asia Absolute Return Fund應占的8萬股股份,贖回共計産生所得款2.47億港元,對應收益800萬港元。

    據觀點新媒體了解,上述兩個基金均是2013年盛洋投資的新投資基金,投資類型分别對應全球上市股票及期貨、亞太地區上市及非上市證券等。除此以外,當時投資基金還包括Neutron Private Equity Fund Limited,以及Neutron Property Fund Limited,這主要投資于歐美國家房地産。

    但並非所有贖回都産生正向利潤,今年3月11日,發布年報之余,盛洋投資還宣布,間接全資附屬公司名基要求贖回Neutron B共計15.07萬股,預計贖回錄得虧損2661.5萬港元。

    無論是出售項目還是贖回基金份額,盛洋投資的根本目的均是優化業務資産組合,並通過變現将資源分配至其他業務。盡管從成效來看,這些經營策略轉化為穩健的盈利水平還需要一段時間。

    盛洋投資前身為香港奇盛集團,于2010年被遠洋地産(遠洋集團前身)收購,此後先更名為“盛洋地産”再變更為“盛洋投資”,突出資産投資管理屬性。被收購後,該平台剔除貿易業務,專注于拓展物業投資和證券投資業務。

    早期盛洋投資的物業投資僅有上海瑞安廣場15樓、永新大廈部分樓層及單位,年租金收入不足2000萬港元。2011年起,上海物業開始被剝離,盛洋投資轉而投資香港市場,這一年遠洋地産也開始大力發展基金業務。

    觀點新媒體查詢,僅2011年,遠洋地産就成立了天津遠津綠洲股權投資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設立遠津沣德、瑞德兩支境内基金,在境外則與KKR合作建立美元地産私募股權基金“盛華地産基金”。

    盛洋投資也在遠洋的轉型中承擔了相應角色,該公司曾提及,公司基金管理業務于2012年開始鞏固,盛華基金便是共同控制公司之一,應占業績從0增加至218.4萬港元。2013年,公司進一步投資多個投資基金(如上文所述)。

    2016年,盛洋投資的發展重點領域之一是在GR Realty的戰略性投資,截止同年末後者所管理的資産約18.2億美元,涉及美國20個州65項商業物業,面積約1340萬平方呎。

    值得一提的是,遠洋集團董事局主席李明也于2016年表态稱,未來公司銷售規模有相當一部分會來自地産金融。

    但迹象顯示,面對美國經濟環境變化及當地房地産市場不均衡發展,GR Realty選擇收縮投資半徑。2017-2020年,該平台管理的投資物業數量從59項持續減少至28項,2021年最新披露數據則是19項,而海外市場波動也最終導致盛洋投資多年虧損。

    目前,盛洋投資在美國還擁有紐約的3項開發物業,主要為住宅性質,預計總樓面面積約29.7萬平方呎,竣工時間約在2022-2025年。這部分物業也由GR Realty管理。

    相比于盛洋投資,遠洋另一個平台“遠洋投資”近年來發展勢頭或許更值得關注。

    遠洋資本前身為2013年成立的“遠洋地産房地産金融事業部”,此後該平台陸續投資北京、武漢等地項目,至2015年管理規模已突破百億人民币,次年突破200億大關。2020年,遠洋資本受讓盛洋投資控制權,同年管理規模突破1332億元。

    今年2月消息,遠洋資本宣布設立國内首支地産特殊機會美元基金,總規模為6億美元,這也是其第三只房地産美元基金。

    撰文:鐘凱    

    審校:徐耀輝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金融

    業績

    盛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