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與農村 誰在逃離誰?

观点网

2017-02-08 15:57

  • 以前,是逃離農村、紮向城市的大潮,如今,是逃離城市、回歸農村的巨浪,無法阻擋。

    城市已經越來越難以融入,即便待得時間再久,也無法産生歸屬感,農民工,真的該回老家了。

    春節放假期間,全國主要特大城市空蕩得猶如“鬼城”,沒有離開的人們想上街随便吃點什麼都很成問題,整個城市的商業和生活幾近“停擺”。放完假一開工,“復活”了的城市又陷入交通癱瘓和重度霧霾。

    與城市形成鮮明對比的,是農村難得一見的交通大堵塞和店鋪生意爆棚,在平時,很多村落連人都不多見,“空心村”已在全國範圍内蔓延。

    潮汐式的經濟模式,來自于人的遷徙。越來越集中的人口布局,已然積重難返。

    為了解決房地産存量難題,廣東省祭出了允許商業用房改建為租賃用房和個人出租房所得稅減半的政策,很明顯,這将大大提升租賃房屋的占比。而住在租來的房子里,想找到家的感覺是很難的。

    即便沒有如上政策,現在特大城市里的大多數常住人口仍然是租房居住,面對高昂的房價,買房的希望越來越渺茫,除了逃離,真的沒有更好的辦法。更何況,壓力和霧霾帶來的疾病已經大大影響了城市的活力。

    以前,是逃離農村、紮向城市的大潮,如今,是逃離城市、回歸農村的巨浪,無法阻擋。

    農村人的生活已經越來越城市化,尤其是在一些發達地區,甚至會超過城市。除了配套資源的不足,如今很多地方的農村已經與城市沒什麼兩樣。

    資源配置,機會均衡,是解決“大城市病”和“空心村”問題的關鍵。

    取消城鄉二元結構,善莫大焉,接下來,是960萬平方公里土地上全國一盤棋新的開始。

    互聯網時代的核心要義就是去中心化,不要再有那麼多的中心城市,也就不會有那麼多的望房興歎、痛的呼吸,和背井離鄉。

    那麼問題來了:農村人如果真的都回了老家,城市人的生活得多麼痛苦?

    未來,是專業服務業人才的時代。

    撰文:九哥    

    審校:徐耀輝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城鎮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