險資伸入地産領域的觸角越來越長

观点网

2016-03-03 16:11

  • 保險公司已經形成了成熟的對外投資模式和戰略,其中一些開始尋求合資和聯合投資等形式,並且開始拓展新的投資類别。

    中國經濟進入換擋期,正在影響房地産資金的投資方向。其中,國内資金配臵海外房産的規模越來越大,體現出資金外流趨勢。仲量聯行近日發布數據顯示,2015年中國房地産海外投資規模約為250億美元,較2014年增長46%。其中美國仍是首選地,歐洲和澳洲吸納的資金規模也在加大。2015年中國資本在美國樓市的投資額為60億美元,在澳大利亞市場的投資規模為45億美元。從投資主體來看,投資海外房地産主要包括,主權财富基金、大型開發商、投資資金和保險公司以及超高淨值人群4類主體。仲量聯行指出,近幾年,大型開發商和險資的海外投資愈發迅速,成為帶動海外投資增長的主要動力。一些大型開發商的項目已經進入運營和銷售階段。

    世邦魏理仕的報告指出,從投資方式來看,以保險資金為代表的國内機構投資者已不限于門戶城市的商業地産,同時也在嘗試通過股權合作等模式介入包括物流設施等其他投資類型,及以資産包形式出現的房産投資標的。仲量聯行駐英中國業務負責人龐樹東表示,對外投資已經成為很多中國機構投資者和房地産公司的長期戰略。這與近年來中國經濟形勢的變化密不可分。2015年中國GDP增速跌至6.9%,創近25年來最低增幅;上證指數全年下跌15%;人民币對美元匯率跌幅接近1.5%,已跌至五年來最低。盡管中國從2014年底連續降息釋放流動性,但資金的恐慌心态並未改變。

    另一方面,人民币進入貶值通道幾成共識,出于對沖匯率風險的考慮,布局海外資産也成為一種選擇。此外,多數機構投資者青睐的投資標的為寫字樓和酒店,上述物業的收益正随着中國經濟增速的放緩而變得不夠穩定。與此同時,經過前幾年的投資高潮後,很多二三線城市的商業地産出現過熱風險,大型資本的投資標的較為缺乏。因此,雖然住宅市場在2015年出現明顯升溫,但随着國内樓市進入過剩時代,投資房地産的收益開始受到明顯影響。有觀點認為,這種樓市資金外流的趨勢從2014年就開始出現。其中,李嘉誠出售内地物業,並将目光投向歐洲的做法,被認為在一定程度上起到了引導作用。

    按照該機構的觀點,無論是中國經濟還是房地産市場,未來都将經歷一段調整期。其中,短期内中國經濟很可能呈現“L型”發展态勢。因此,成熟的中國投資者仍将繼續對全球門戶城市進行投資。最近的案例在于,春節前夕,海航投資宣布與美國房地産巨頭鐵獅門合作,共同投資並開發位于曼哈頓的兩宗地塊。其中,海航将以“LP”身份介入,並在第一階段投入約2.7億美元。

    按照國際公認的投資發展周期理論,人均GDP超過4000美元,對外直接投資增長速度将超過外國直接投資的增長速度。中國從2010年開始,人均GDP就已超過4000美元(2013年,中國人均GDP已達到6995美元,2014年為7575美元,2015年為8015美元),已經進入對外直接投資快速發展階段。中國經濟的持續健康發展,為中國企業對外直接投資快速增長和加快在全球配臵資源提供了不竭的動力。随着中國改革開放的不斷深入和與世界經濟融合的不斷加深,中國對外直接投資仍将保持快速發展勢頭,規模和質量也将不斷提升。

    世邦魏理仕的報告指出,預計未來将有更多大型機構參與到市場中,包括社保、養老基金等。目前保險市場集中度高,可用于配臵投資房地産的資金體量不容小觑。仲量聯行也認為,保險公司已經形成了成熟的對外投資模式和戰略,其中一些開始尋求合資和聯合投資等形式,並且開始拓展新的投資類别。從投資類型上,仲量聯行預計,投資者在繼續投資優質商業地産的同時,也會将目光轉向學生公寓和房地産基金産品。從區域上看,除英美澳等傳統熱點區域外,歐洲的巴黎、法蘭克福等市場也會引起投資者興趣。

    本文來源:安邦集團:總第1031期房地産通訊

    撰文:安邦集團    

    審校:劉滿桃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資本金融

    險資

    海外投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