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DIRI觀察|2024飲地市“頭啖湯”的房企

观点指数研究院

2024-03-11 18:23

  • 年初是獲得優質地塊的窗口期,有利于增厚房企全年可售貨值的儲備。

    觀點指數(GDIRI)  近日,各地開始啟動2024年的涉宅地出讓,有意願拿地的企業也開始積極參與。

    按房企當前的拿地和開發節奏,有部分在一二季度拿地的項目有望在年内入市預售,意味着可以部分作為房企今年的銷售和回款來源。

    目前,北京、上海已經公布了首批供地清單,在此之前,也有一批地塊已經完成了出讓,從成交情況來看,現階段房企拿地是比較積極的。

    2月27日杭州年後首場土拍供應7宗涉宅地,全部地塊的參拍房企都超過了5家,城東新城單元地塊、東新單元地塊和三里亭地塊的參拍房企更是達到10家以上。綠城、建發、招商蛇口3家房企報名了全部地塊的競拍,濱江、建杭置業各參加了6宗地的競拍。此外,保利發展、中海、華潤、越秀、偉星等房企亦參與了多宗地的競拍。

    城東新城單元地塊還吸引了華發、英冠集團等企業參與,萬科則“另辟蹊徑”報名了競争相對較少的西站新城單元地塊。

    整體來看,建發、招商蛇口、保利發展等一批頭部房企依然是土地市場的中堅力量,而杭州本土房企對杭州市場也繼續保持濃厚的熱情。從成交價格來看,此次杭州涉宅地塊出讓平均溢價率達到19%。

    土地競得人的構成則以本地房企為主,非本地房企中僅華潤聯合濱江和本地城投競得西站新城單元地塊。

    而在2月22日北京的土地出讓中,能看到保利發展、中海、建發、華潤等頭部房企的身影,也有中交、中建三局、中建一局、中國鐵建、港中旅等央企報名,住總、金隅等本地房企亦未缺席,但民企沒有參與。

    3月14日,上海将出讓5宗居住用地,據了解,大華、綠城等企業将參與部分地塊的競拍。但整體依然是頭部房企及央企作為參拍主力。

    相較之下,龍湖的“小衆”選擇則更顯現出其拿地的意願強烈。近期,龍湖底價摘得西安航天基地長安街與神舟二路交界處的商住用地和佛山禅城同濟路北側地塊,總成交價11.74億元。

    從近期房企的拿地金額來看,華潤置地似乎是近期勢頭最勁的企業,截至2月末,其已在杭州、廣州、北京、佛山分别獲得項目,地塊總價達到147.4億元。

    其次便是中國建築旗下企業,中建國際2.42億元競得福清市主城區2024拍-01号地塊,中建壹品搖中大興西紅門地塊。此外,聯合湖北文旅園區建發競得深圳龍華區A808-0025号地塊,兩個項目的地價合計超過100億元。

    觀點指數認為,各城新年地塊開啟出讓後亦希望地塊可以順利出讓,年初将是獲得優質地塊的窗口期。而對房企而言,年初獲得優質地塊也将增厚全年可售貨值的儲備,穩定全年業績。

    因此,今年地市飲“頭啖湯”的房企,市場表現或更值得期待。

    撰文:黃韻哲    

    審校:陳朗洲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