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DIRI觀察|SHEIN的IPO長路

观点指数研究院

2024-03-07 19:00

  • 預計本次美股上市受阻會對SHEIN的市場估值造成一定影響。

    觀點指數(GDIR) 2月27日,據市場消息,中國快時尚跨境電商平台SHEIN因應在紐約上市出現阻滞,或考慮改在倫敦挂牌。此外,SHEIN也将考慮在新加坡或香港挂牌的可能性。

    觀點指數了解到,早在2021年,SHEIN就已經開始被傳上市遞表,但每次傳言後SHEIN方面都對此否認,並表示短期内沒有IPO計劃。

    但是2023年6月,據美國媒體報道,SHEIN已經向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提交隐密IPO申請,尋求在美國上市,估值目標定在800-900億元。

    在此期間,SHEIN持續受到美國的嚴格審查,而據中國證監會的《關于企業申請境外上市有關問題的通知》可知,公司在向境外證券監管機構或交易所提出發行上市正式申請(如在香港聯交所接受聆訊)10個工作日前,須向證監會報送國有資産管理部門對資産評估的确認文件、國有股權管理的批復、發行上市方案等多份文件。

    如果SHEIN此番無法在紐交所上市而轉去其他境外交易所,則相關的申請文件也将需要重新提交。

    此外,根據2023年證監會的監管新規《境内企業境外發行證券和上市管理試行辦法》,境外發行上市的境内企業,應當依照本辦法向中國證監會備案,報送備案報告、法律意見書等有關材料,真實、準确、完整地說明股東信息等情況。

    此種境内企業境外上市的定義有兩種,一種是直接境外發行上市,也即境内登記設立的股份有限公司境外上市;另一種是間接境外發行上市,主要經營活動在境内的企業,以在境外注冊的企業的名義,基于境内企業的股權、資産等境外上市。

    觀點指數了解到,目前證監會于3月1日披露的上市備案情況表中並未看見SHEIN的身影,也即是有兩種情況:SHEIN並沒有上市的計劃,抑或此番是有上市的計劃,但可能是其主要經營活動不在境内(企查查顯示,新加坡企業ROADGET BUSINESS PTE. LTD. 對廣州希音國際進出口有限公司全資控股,可以說是SHEIN的運營主體)。

    但就傳聞中的上市地點而言,SHEIN首選在紐交所上市不僅是一種迅速提升企業國際知名度的舉措,還有境外交易所相較于國内的證券交易所,其上市周期更短且市場流通性更強的考量。國内上市周期在3年左右,而境外上市則僅需要6-10個月。

    從跨境電商的角度而言,境外上市更有助于其國際業務的拓展。例如同為跨境電商平台的Shopee,其母公司Sea Group就是在紐交所上市,跨境電子商務物流服務商泛遠國際也選擇在港交所上市。

    雖然SHEIN的國内知名度遠低于國外,但其主打的是海外市場的快時尚服裝,境外上市有助于其海外業務的拓展和運營。

    2023年9月5日,SHEIN在澳大利亞開設快閃店,快閃店中展示适合各種性别和年齡的服裝和配飾,這同樣是其海外業務拓展的一種形式。

    此外,據市場消息,SHEIN于2023年5月的一輪融資中籌集20億美元,總估值約為660億美元。這與其一年前1000億美元的估值相距甚遠,預計本次美股上市受阻也會對其市場估值造成一定的影響。

    撰文:吳丹怡    

    審校:劉滿桃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