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辦公空間服務發展報告·觀點月度指數

观点指数研究院

2021-10-21 17:21

  • 企業拓店積極性高漲,在維持主營業務收入的同時,致力于開拓新的盈利點。

    觀點指數 1-9月,辦公樓竣工面積1662萬平方米,同比增長17.4%;辦公樓銷售面積為2257萬平方米,同比增長3.1%;辦公樓銷售額為3179億元,同比增長0.5%,辦公樓供給持續穩定增長,為辦公空間服務行業供給側注入活力。

    月内,國家層面表示将繼續支持中小企業創新發展,深化新三闆改革,設立北京證券交易所,打造服務創新型中小企業主陣地。

    随着對創新型中小企業加大扶持,有助于刺激辦公空間需求的進一步釋放。此外,企業越來越關注C端個人的消費體驗,創造多元化場景成為新的增值盈利點。

    9月,辦公空間服務企業的新增項目以1萬平方米以下規模為主,城市布局上主要位于一線城市。其中,優客工場持續保持輕資産業務增長;而寰圖二度為P&G提供企業總部定制辦公空間服務。

    除寰圖外,優客工場、BEEPLUS、氪空間等多家企業也越來越重視企業定制服務的發展。

    拓店信心高漲,城市更新項目發展向好

    月内、企業拓店積極性提高,優客工場、辦伴、寰圖、創富港、八戒工場等企業有新增項目。

    來源:觀點指數不完全統計

    從企業新增(含簽約和開業)項目的規模上看,規模多數在1萬平方米以下,以中小規模辦公空間項目為主。其中優客工場月内新增簽約兩個萬平方米項目,自此年内新增14個萬平方米項目。

    城市方面,寰圖、辦伴、創富港新增項目主要以一線城市為主,而優客工場新增項目城市下沉趨勢持續,辦公空間項目觸角深入二線及二線以下城市,新拓項目城市布局最廣。

    來源:觀點指數不完全統計

    新增開業項目中,辦伴·金光外灘中心辦公空間7F項目是辦伴運營金光外灘中心辦公空間一年後,與業主再次達成合作,擴租外灘中心7樓整層,運營能力得到肯定。

    此外,繼淮海永銀大廈辦公空間、靜安寺晶品辦公空間、蓮花路啦啦荟城辦公空間之後,辦伴新拓簽約第四個商改辦項目即雙獅匯項目。

    雙獅匯項目2F為商改辦項目,需要在改造初期考慮商業業态對辦公的影響,将打造為辦伴標準空間,其余樓層屬于辦公區,則打造為DPLUS小戶型産品。

    事實上,對于商改辦項目,優客工場、夢想加、WeWork等多家企業早前亦有涉及,

    同樣,新增城市更新項目的企業還有寰圖。寰圖與廣州賓館就其改造項目達成合作,該項目也是寰圖首個城市更新改造的項目。除對酒店客房的升級改造外,寰圖将以特色的生活+辦公的模式,提供多品類的靈活辦公産品。

    當前,城市更新成為核心城市的主旋律,辦公空間服務企業可以對商業、酒店、産業園區等多種業态項目進行升級改造,在擴大規模的同時也為閑置資産保值增值。

    辦伴計劃借殼上市,場景升值打造新盈利點

    今年6月份,毛大慶及優客工場發起成立的特殊目的收購公司(SPAC),計劃以“UKWIU”為證券代碼在納斯達克挂牌上市後。以SPAC方式借殼上市,便成為辦公空間服務企業的新選擇,WeWork、築夢之星、辦伴等企業今年均計劃籌備SPAC模式赴美上市。

    9月30日,辦伴母公司堂堂加正式與英屬維爾京群島特殊目的收購公司(SPAC)簽訂合並協議,合並交易完成後,堂堂加集團的估值預計達5.78億美元,合並後的公司将以股票交易代碼“AGII”在納斯達克上市並挂牌交易。

    辦伴曾獲得沨華資本、合富資本、華住酒店集團、新加坡城市發展集團等企業的多輪融資,拓展了規模的同時,逐步形成自身的商業運營模式。此次若借殼上市成功,或将迎來規模化發展的新章程。

    來源:觀點指數不完全統計

    随着職場人群年輕化,辦公消費水平不斷升級,顔值消費、為熱愛付費等體驗式消費愈受歡迎。為留住人力資源,企業對個人的辦公體驗愈加重視。越來越多的辦公空間服務企業将生活、社交與辦公融合,打造辦公+生活+社交的一體化場景。

    如寰圖的廣州雅居樂辦公空間中生活空間面積3000多平方米,可提供餐飲、健身房等生活場景、成都交子OFFICEZIP打造mix&match新場景實驗室、BEEPLUS新辦公理念将生活帶入工作等等。

    針對C端消費體驗升級方面,優客工場並購餐飲品牌曉壽司,布局新消費賽道,将聯合辦公空間會員與曉壽司平台會員打通,拓展新的消費場景,擴大To C業務範圍。

    無論是提升C端消費體驗,抑或是打造多樣空間場景,都是辦公空間服務企業增收的重要渠道。9月夢想加與好看視頻簽約,将為各種MCN機構及短視頻從業者提供工作場景。

    事實上,辦公空間早就在影視作品中多次出現,如夢想加是《流金歲月》、《創業時代》、《小歡喜》等影視作品的選景拍攝地,也是“初九”等多個短視頻頭部IP的日常拍攝場景。寰圖是《完美關繫》、《安家》、《我的真朋友》等多個影視作品的選景拍攝地。

    短視頻盛行下,精致的辦公空間産品不僅可以承載靈活辦公、商務洽談的需求,同時也是短視頻和直播以及影視作品拍攝的絕佳背景,辦公空間服務企業可以從中獲取非主營業務外的重要收入。

    撰文:許偉英    

    審校:歐陽穎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9月

    創新業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