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聯合辦公發展報告·觀點月度指數

观点指数研究院

2021-05-20 18:22

  • 一季度國内經濟開局良好,頭部聯辦企業動作頻繁,持續擴大市場占有率,輕資産運營模式備受喜愛。

    觀點指數  前四個月,國民經濟開局良好,商務辦公市場也持續回暖。

    數據顯示,1-4月份,辦公樓竣工面積757萬平方米,同比增長7.6%;銷售面積771萬平方米,同比增長20%,為聯辦行業的擴張提供存量空間。

    企業方面,優客工場、Distrii辦伴、ATLAS 寰圖、夢想加、氪空間等多家企業均有項目開業或簽約,加大市場占有率。

    其中,氪空間旗下資産委托平台——Kreator Space月内與多家企業及項目簽署戰略合作協議,以Kreator Space新型資管業務模式為基礎展開深入合作。氪空間與存量物業持有者展開合作,輸出品牌價值及運營能力,優化和提升資産價值。

    月内,優客工場披露了2020年年報,對比2019年,在輕資産運營模式下,2020年優客工場的項目數量及管理面積都得到成倍增長;同時,2020年第四季度優客工場輕資産收入1080萬元,同比增長220.8%,實現首季度盈利。

    從需求端來看,一季度,全國新增注冊企業583.6萬家,同比增長58.3%,穩定增長的企業數量給聯辦帶來穩定的潛在客群。

    優客工場再次奪魁,聯辦企業規模持續擴大

    據觀點指數發布的“2021年4月聯合辦公發展指數”顯示,優客工場再次登上榜首,Distrii辦伴與ATLAS 寰圖分列二、三名。

    月内,優客工場、Distrii辦伴、創富港、夢想加、BEEPLUS等多家企業有新項目開業。

    數據來源:企業官微,觀點指數整理

    其中,Distrii辦伴新增3個項目,新增正式運營1個項目,新增管理輸出簽約2個項目。優客工場月内共1個項目啟動,新增簽約1個項目,均是屬于管理輸出模式。

    優客工場、Distrii辦伴等多家企業通過輸出管理和服務,減少租金成本的支出,目前輕資産模式備受聯辦企業的喜愛。

    月内,ATLAS寰圖與三家企業簽署戰略合作協議,其中與南方光合公司的合作範圍包含新經濟産業園開發、城市更新、商辦資産管理運營等領域。

    夢想加位于成都錦江區總府路Z31空間正式營業,三層總面積4900平米,這也是夢想加在成都的第9個辦公空間。此外,與資管公司坤宇集團簽署戰略協議,雙方合作範圍為資産管理和地産去化領域。

    另外,夢想加與西安朝陽國際廣場項目簽約,獲得西安的第6個空間,在該區域運營總面積已超過8萬平米。

    氪空間方面,與上海中信泰富廣場、浦江科技廣場、北京大族廣場等項目方簽署項目合作協議,與上海復高物業管理有限公司、誠信行物業管理集團有限公司達成戰略合作。

    優客工場首季度盈利,推進數字化與輕資産並舉

    優客工場最新年報顯示,2020年四季度調整後淨收入6280萬元,而輕資産模式下2020年第四季度創收1080萬元,同比增長220.8%。

    對比2019年數據,在輕資産運營模式下,優客工場項目數量及管理面積都得到成倍增長,並在第四季度首次實現季度盈利。

    數據來源:企業資料,觀點指數整理

    截至2020年12月31日,在輕資産模式下,優客工場合同總空間由2019年年底的25個城市布局,輸出管理47個辦公空間,增加至2020年底的布局46個城市,輸出管理125個辦公空間;合同總面積從17.12萬平方米增加105.3%至35.15萬平方米。

    今年4月是優客工場轉型輕資産的一周年,同時也是優客工場成立六周年,在六周年的直播中,該公司發布了2021年的“一平台、一計劃”。

    一計劃指的是發布“21·34計劃”,即在2021年覆蓋中國所有的34個省級行政區,加速國内市場布局,推進各地區創業事業的服務賦能。

    一平台指的是上線發布“樓宇速讀”分銷平台,該網站一方面給租客提供搜索服務功能,另一方面給房東、經紀人提供發布房源、場地、公寓、工位等資源信息功能,同時輸出管理、委托找房、定制化建設等專業服務。

    優客工場提出,預計2023年達成收入規模超5億、管理面積超180萬平米的輕資産運營辦公服務商。

    撰文:許偉英    

    審校:歐陽穎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創新業務

    4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