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O新股報告 | 小型物管企業宋都服務破發跌宕

观点指数研究院

2021-01-18 17:46

  • 此前獲得高溢價的中小型物管股,估值都被下調,相信宋都服務前路亦會充滿挑戰。

    觀點指數 物管闆塊股價走勢分化,資本市場明顯追捧市值和體量大的企業,而市值比較小的,估值跟龍頭企業愈拉愈遠。

    例如近期上市的金科服務與華潤萬象生活,短短一個月内股價上升四至五成,反觀其他在上個月上市的小型物管股如遠洋服務等,即使在物管闆塊受到政策支持的消息利好下,仍未能回升至招股價水平。

    縱然中小型物管股股價明顯跑輸,依然無阻宋都服務上市,1月18日于港交所挂牌,發售定價0.25港元/股,集資2億港元。

    從上市首日的情況來看,早間開盤,集合競價報0.225港元,跌幅10%,最高跌幅36.8%,報收0.16港元/股。

    根據招股書披露,宋都服務成立于1995年,目前在全國14個城市設有9間附屬公司及15間分公司(當中大多數位于浙江省),向33項物業(包括16 項住宅物業及17項非住宅物業)提供物業管理服務。

    規模上看,宋都服務屬迷你型物企,在管總建築面積約為640萬平方米,大本營主要在杭州。不過由下圖的數據可以看到,2017年開始宋都服務已加大力度發展除了杭州外的浙江省區域,而長三角地區(除了浙江省)的收入占比則有輕微下滑的迹象。

    整體來看,未來較長一段時間内,宋都服務仍然會集中在浙江省發展,于其他地區拓展新業務存在一定的難度。

    數據來源:企業招股書,觀點指數整理

    不過宋都服務的管理團隊亦明白,物業企業要脫穎而出,需要加大非住宅物業管理的收入占比,以及提升獨立第三方物業管理的能力。

    由下列的圖表可以看到,母公司及關聯方開發的物業占比持續減少,此外宋都服務亦着眼把非住宅物業的項目占比提升。

    表面上這兩點都做到了,但管理費的如意算盤能打響嗎?

    數據來源:企業招股書,觀點指數整理

    數據來源:企業招股書,觀點指數整理

    首先可以觀察宋都服務的平均管理費,2017年至2019年都超過行業中位數水平,然而2020年上半年不論在住宅還是非住宅物業方面,都錄得明顯下跌。

    對此,宋都服務在招股書中解釋稱,2020年上半年非住宅物業管理費下跌主要是由于2019财年一項廠房物業的管理協議到期但未獲重續所致。

    數據來源:企業招股書,觀點指數整理

    此外,宋都服務于當年新增的一些項目(老舊住宅小區)的物業管理費低于平均水平,令住宅物業的平均管理費錄得下跌。需要注意的是,在管理層加大地區拓展、減少母公司依賴,以及積極豐富物業類型的基礎上,平均管理費卻出現大跌,這是需要宋都服務關注及警惕的。

    轉看宋都服務的業績,2017-2019年收入由8396萬元增至2.22億元,復合年增長率為38.3%;同期純利由1396.5萬元急升至3523.6萬元,年復合增長率36.1%。

    而2020上半年,宋都服務的收入為1.17億元,純利為1635萬元,同比增長率分别為25.8%及17.6%。

    數據來源:企業招股書,觀點指數整理

    另外可以留意到,宋都服務過去幾年的淨利率持續走低,而毛利率水平基本穩定,主要因為靠母公司讓利的非業主增值服務毛利率持續走高。但要關注到,市場重視、政策支持鼓勵的小區增值服務毛利率卻持續走低。

    而且,酒店業務和長租公寓的毛利率更是下降明顯,反映了過去幾年宋都服務的發展策略雖然是資本市場樂見的,但缺乏競争力和規模效應,結果不盡如人意。

    據來源:企業招股書,觀點指數整理

    總體來看,上述财務數據均體現了宋都服務過去幾年所做出的不同嘗試,但是現階段的财務指示表現並不甚理想。

    加上現時市場普遍認為,大型物業公司在規模效應、品牌競争力上更具發展優勢,因此此前獲得高溢價的中小型物管股,估值都被下調,相信宋都服務前路亦會充滿挑戰。

    IPO新股報告 | 一股一議,解碼IPO新股數據萬象;價值探尋,洞察資本市場情緒及走向。

    免責聲明:本欄目文章為撰稿人個人意見,不構成投資建議。

    撰文:莊治城    

    審校:陳朗洲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物業

    IP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