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O新股報告 | 荣萬家如何保持高增長?

观点指数研究院

2021-01-15 17:15

  • 未來如何降低對母公司的高度依賴,在第三方並購上取得成績,将成為荣萬家發展的關鍵。

    觀點指數 物管股過去數月股價明顯跑輸大市,然而幾天前由于住建部、發改委及銀保監等10個部委聯合印發《關于加強和改進住宅物業管理工作的通知》,利好政策消息刺激整個物業闆塊急升。

    于此期間上市的荣萬家生活,因此也成為資本市場重燃對物業闆塊的關注焦點。

    據荣萬家的招股書披露,其成立于2000年,是次上市由荣盛發展分拆,截止2020年上半年業務主要集中在環渤海經濟圈(58.8%)、長三角地區(28%)大灣區及周邊地區(4.8%)及中西部地區(8.4%)等重點區域。 

    截至2020年6月30日,荣萬家擁有272個物業管理項目,總在管建築面積為5240萬平方米,覆蓋全國14個省、直轄市及自治區的30個城市;訂約管理380個物業管理項目,總合約建築面積為8060萬平方米,覆蓋19個省、直轄市及自治區的53個城市。

    荣萬家收入中超過92%都是來自住宅物業管理,2020年上半年住宅物業管理的毛利率由上一年的19.4%大升至33.4%,超過在管非住宅物業的毛利率(21.4%)。不過,荣萬家平均管理費只有1.6元/平方米/月,低于行業中位數的2.3元。

    數據來源:企業招股書,觀點指數整理

    業績方面,2017-2019年荣萬家生活的收入由7.32億元增至12.82億元,復合年增長率為32.3%;純利由3830萬元急升至1.13億元,復合年增長率71.8%。而在2020上半年,其收入為7.65億元,純利高達1.05億元,同比增長分別為37.4%及98.1%。

    仔細查看荣萬家的各項收入及毛利率,可以清楚看到2020年上半年物業管理服務和非業主增值服務毛利大升。

    根據招股書解釋,具體原因是由于提供物業管理服務的現場服務人員減少13.9%即約1220人,另外中央及地方政府因應疫情期間一次性豁免社會保險供款1200萬元人民币;此外最重要的原因是荣萬家擴大物業管理服務的外包規模,因此物業管理服務分部的雇員福利開支非經常性減少了34.4%(6370萬元)。

    數據來源:企業招股書,觀點指數整理

    不過這樣卻延伸了另一個問題:高毛利率會否是昙花一現?

    有這種憂慮主要是由于荣萬家平均管理費低于行業中位數,在管理費已經低于同行業水平的情況下,2020年為節省成本而選擇了服務外包,服務質素會否轉差。

    而且,過去幾年荣萬家的續約率都是100%,未來旗下物業項目續約率會否下降,從而損害品牌競争力?這都是現階段财務資料上難以反映的地方。

    另一個隐憂就是荣萬家對母公司過份依賴和缺乏外拓能力。過去幾年的數據顯示,母公司對荣萬家的收入貢獻均超過99%,外拓項目收入占比不足1%。

    數據來源:企業招股書,觀點指數整理

    此外,現時荣萬家98.7%的在管項目都是來源于母公司荣盛發展開發的物業。雖然過去兩年荣盛發展的合約銷售金額都保持穩定增長,把項目直接注入荣萬家可保障後者未來兩年在管面積的增長,但是三道紅線政策可能令内房未來銷售增長放緩,甚至倒退。

    母公司收入占比愈來愈重,暫時沒有成功外拓和整合第三方物管項目的荣萬家,可能難以避免投資者對其長期成長性的擔憂。

    總括而言,荣萬家借着母公司的支持,過去幾年增長迅速,增速也跑赢同業。不過其2020年上半年的毛利率增長動力缺少持續性,續約率的維持亦存在挑戰,未來如何降低對母公司的高度依賴,在第三方並購上取得成績,将成為荣萬家發展的關鍵。

    IPO新股報告 | 一股一議,解碼IPO新股數據萬象;價值探尋,洞察資本市場情緒及走向。

    免責聲明:本欄目文章為撰稿人個人意見,不構成投資建議。

    撰文:莊治城    

    審校:歐陽穎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資本

    物業

    IP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