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O新股報告 | 資本趨理性 融信服務能突圍而出嗎?

观点指数研究院

2020-12-23 18:40

  • 融信中國的同繫公司融信服務亦準備上市,未來能否獲得追捧?

    觀點指數 現時整個物管闆塊完美地演繹了強者愈強的情況,資金明顯都集中在高增長或者商業管理占比重的大型物管公司,例如一直跑赢大市的碧桂園服務,商業管理龍頭的華潤萬象生活。

    反觀一衆中小物管股股價嚴重受壓,即使有高增長及獲得主席增持的時代鄰里,亦未助股價回升,其中一個主要原因是基金配置各個闆塊有一定程度的限額,在僧多粥少的情況下,中小型物管股的估值愈來愈低。

    此時,融信中國的同繫公司融信服務亦準備上市,未來能否獲得追捧?

    簡單回顧融信服務的背景,招股書披露在管面積1700萬平方米,合約面積3430萬平方米。财務方面,2017-2019年,融信服務總收益由2.64億元增加至5.18億元,復合增長率為40.1%;同期純利由652萬元增加至7151萬元,復合年增長率為231.1%。

    踏入2020上半年,融信服務實現總收益為3.18億元,純利4090萬元。

    數據來源:企業公告、觀點指數整理

    收入來源方面,大約53%由住宅物業管理貢獻,47%是非住宅物業管理。現時融信服務有100個在管項目,覆蓋兩大主要地區(海峽西岸及長江三角)和其他地區的41個城市。

    管理費水平方面,來源于同繫公司融信中國的住宅物業平均管理費大約是2.1元至2.6元每月每平方米,達到行業中位數。但獨立第三方開發商開發的物業住宅管理費用只有1.2元每月每平方米,處于較低水平,側面反映融信服務在住宅方面的營收和毛利都比較依賴同繫公司,第三方外拓能力不足。

    非住宅項目的管理費為6.7元每月每平方米,這類物業大部份是政府和公共設施、辦公樓、商業綜合大樓、醫院、銀行、學校和工業園區,該部分收入與行業平均值相若。

    收入結構部份,主要分為物業管理收入、非業主增值服務收入和小區增值服務收入,分别占總收入的51.9%,46.3%和1.8%。

    在現時資本市場對物管股的估值中,給予非業主增值服務估值是最低的,主要是因為該業務收入大多是同繫公司賣房的傭金收入,跟物業管理所提供的長期而穩定收入本質有所差異。融信服務這部份占比高達46.3%,而行業龍頭碧桂園服務只占11%左右,體量相若,單一地區的濱江服務也只占31%。

    數據來源:企業公告、觀點指數整理

    除此之外,進入了物管上市潮的下半場,企業要突圍而出的一個要點,就是利用在管物業管理的客戶網絡,擴大小區增值服務收入。

    融信服務這部份占比較少,跟碧桂園服務的9.6%和濱江服務的10%相距甚遠。

    數據來源:企業公告、觀點指數整理

    再比較三大收入的毛利率, 2020年上半年,融信服務物業管理、非業主增值服務和小區增值服務毛利率分别為23.2%,36.6%及23.9%;可以看到,資本市場估值最低的非業主增值服務毛利率最高。一定程度上意味着,融信服務純利雖然增速較快,但增長質素需要深究。

    地區分布方面,2019年融信服務物業管理費用收入的89.1%來自海峽西岸地區,長江三角地區只占了8.9%。2020年上半年,來自海峽西岸地區的收入占比下跌至73%,長江三角地區上升至15%。從物業分布來看,融信服務更偏重于海峽西岸地區。

    與上市物企相比,濱江服務與融信服務體量相若,布局地區也比較集中。濱江服務業務主要集中在浙江省,平均管理費于2020年上半年為4.23元/平方米,而融信服務則為2.6元。

    總括而言,現時物業管理闆塊百花争豔,若沒有獨特的優勢或特點,且管理水平或第三方並購能力不佳的話,相信難以在資本市場獲得高估值。

    IPO新股報告 | 一股一議,解碼IPO新股數據萬象;價值探尋,洞察資本市場情緒及走向。

    免責聲明:本欄目文章為撰稿人個人意見,不構成投資建議。

    撰文:莊治城    

    審校:歐陽穎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資本

    物業

    資本金融

    IP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