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O新股報告 | 低管理費,純住宅的恒大物業毛利率解密?

观点指数研究院

2020-12-02 19:28

  • 恒大物業的現價不算有太大折讓,純利和收入有強勁增長,但卻要留意财務數據突變上存在的一定隐憂。

    觀點指數 今年市值最大的物管股恒大物業終于于今日在香港上市,定價為8.8港元/股。

    從公布的資料顯示,恒大物業有母公司中國恒大作為依靠,現階段超過98%都是屬于内生增長,不管是所覆蓋城市數量、在管和簽約面積規模,亦或是收入、毛利及淨利潤,均位列行業前列。

    考慮到當前物業管理市場並購機會較少,收購價愈來愈貴,因而内生增長強勁反而可以看高一線。

    招股書資料顯示,近幾年中國恒大自身銷售面積增長強勁,為恒大物業未來兩年的增長提供了穩定的基礎。得益于此,恒大物業截止2020年上半年有1354個在管項目,覆蓋22個省、5個自治區、4個直轄市及香港逾280個城市,總在管面積約為2.54億平方米,而合約面積為5.13億平方米,地區分布方面相對均勻。

    财務方面,恒大物業2019年收入為81.68億港元,按年增21.2%;純利為10.3億港元,按年增長2.79倍。2020年上半年收入49.96億港元,按年增26.86%;純利12.58億港元,按年增長172%。

    如果從中國恒大的層面考量,恒大物業的上市可以說是一個再次吸引資本的好故事。過去幾年中國恒大的銷售面積增長雖然強勁,但因為自身利息支出大,毛利低等因素很難再受到資本市場的持續熱捧,因此通過利益輸送給恒大物業,在市場獲取更高的溢價,亦是一個更好的選擇。

    這種利益間的顧及,更多體現在毛利率的上升上。如果細看恒大物業的收入和純利數據,可以發現表面增速強勁的恒大物業存在一定的隐憂。其中最明顯就是毛利率增幅過快,具體表現為由2017年的9.8%大升至2019年的23%,2020年上半年更升至38.2%。

    雖然恒大物業在招股書上解釋,毛利率大升的主要原因是2019年起加大力收取車位的物業管理費。其中,來自車位管理服務的收入由2019年同期的人民币1.82億元增加1倍至截至2020年上半年的人民币3.65億元。其次還有通過人工成本逐年下降,簡化決策流程,采用科技賦能手段管控項目等,提升整體利潤率。

    有意思的是,招股書所載數據顯示,恒大物業的管理費在行業中僅為中低水平,為2.1元人民币/平方米/月,其中98%來自中國恒大開發的物業。而恒大物業的物業管理服務闆塊的毛利率,卻由2019年的16.8%上升至2020年同期的33.6%,反觀近期上市的金科服務,該部分毛利率只有27.8%。

    雖然母公司在物管闆塊上讓利十分普遍,但是恒大物業與體量相若的碧桂園服務相比,後者的高毛利率則更有說服力一些。過去幾年碧桂園服務的毛利率穩定,母公司發展項目占比亦相對恒大物業低。

    碧桂園服務和恒大物業收入分布

    母公司發展項目占比

    毛利率

    如上所述,恒大物業來自第三方的物業管理項目占比較低,這亦可能為其日後發展帶來不确定性。過去幾年中國恒大的物業銷售面積增速強勁,可以間接為恒大物業未來兩年的合約管理面積帶來高增長,但“三道紅線”政策出台後,中國恒大的銷售增長或會放慢,間接影響恒大物業的發展速度。

    當然,對于當前的物業管理市場來說,增長的動力除了母公司輸出外,另一條腿自然會是並購。恒大物業表示上市後将加大第三方外拓力度,募集資金的65%左右将用于收並購。現階段並購競争激烈,溢價高,現階段恒大物業若通過並購實現規模的發展,則極為考驗並購的眼光、並購後的整合和執行力。

    其次,也要注意到現時物管闆塊已經不是兩年前雞犬皆升的時代,僅在香港上市的物管企業已經超過30家。資本已經漸趨理性,因此在面對新股投資時,會更加謹慎。

    估值方面,根據恒大物業2019年淨利10.38億元計算,以公司8.8港元的招股價,對應的市值為880億港元,2019年市盈率大約83倍。按2020年上半年的純利大約20億估算(增長1倍),恒大物業2020年市盈率至少達到44倍,跟行業龍頭碧桂園服務2019年67倍,2020年預測市盈率43倍相若。

    總括而言,恒大物業的現價不算有太大折讓,純利和收入有強勁增長,但卻要留意财務數據突變上存在的一定隐憂。

    IPO新股報告 | 一股一議,解碼IPO新股數據萬象;價值探尋,洞察資本市場情緒及走向。

    免責聲明:本欄目文章為撰稿人個人意見,不構成投資建議。

    撰文:莊治城    

    審校:陳朗洲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資本

    物業

    IPO

    恒大